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三:双喜临门的庆典

2015-01-15 14:4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正在美国访问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专程赶来洛杉矶为《新民晚报》驻美记者站揭牌,他以一位晚报老读者的口吻说:“我在上海每天都看《新民晚报》,从晚报上,我可以知道哪条马路还不是很干净,哪里的下水道需要去疏通,哪里的出行不方便,哪里的食品欠卫生……我也是体育爱好者,是申花足球队的球迷,申花队输了输在哪里,赢了赢在何处,晚报上都有权威的评论……”

  1996年11月9日,在洛杉矶名闻遐迩的雷志•卡尔顿饭店高高的尖顶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民晚报•美国版》创刊暨记者站成立仪式在这里如期举行。中国驻美使领馆官员、侨团首领、各界友好人士与读者、作者代表600余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热烈祝贺中国大陆第一份在海外采编出版的报纸正式创刊、驻美记者站宣布成立,祝贺新民晚报社的事业如日中天,蒸蒸日上!

  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专程赶来出席庆典。他含笑走上讲台,亲自为《新民晚报》驻美记者站揭牌,并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讲话。他在对美国版创刊表示可喜可贺之后,以一位晚报老读者的口吻说:“我在上海每天都看《新民晚报》,从晚报上,我可以知道哪条马路还不是很干净,哪里的下水道需要去疏通,哪里的出行不方便,哪里的食品欠卫生……我也是体育爱好者,是申花足球队的球迷,申花队输了输在哪里,赢了赢在何处,晚报上都有权威的评论……”。最后,徐市长不胜感慨地说:“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春风得意马蹄疾'。是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新民晚报社的事业得以飞速发展,得以从国内发展到了海外。在此,我衷心祝愿《新民晚报•美國版》旗开得胜,越办越好!”他还对支持和帮助《新民晚报》在美发行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欢迎海外游子经常回家走走,看一看祖国和家乡的发展,看一看上海所发生的变化。

  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周文重,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冯树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秘书长康春华,读者代表、洛杉矶中国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朱正,记者站所在地的阿罕布拉市原市长泰尔麦基•伯克先生都先后发言,热烈祝贺美国版创刊,希望努力把它办好,使它真正成为增进中美友谊和了解的桥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陈文英女士宣读了洛杉矶市市长雷登先生的贺信,并将一帧贺匾赠予我。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总干事沈小平,特地从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坐了5个多小时的飞机,赶来参加庆典。他代表全美70多所中文学校向《新民晚报》赠送贺匾,贺匾上的祝词是:“海外之光,读者福音。”一位与会的老华侨动情地说:“《新民晚报》到美国来发展,而且举行如此规模盛大的庆典,长了我们中国人的志气!”最后,我代表报社全体同仁致了答谢词,表示一定以燕子衔泥的精神,锲而不舍,涓涓不弃,为友谊之桥更加坚固、理解之窗开得更大作出实实在在的奉献!

  对这一庆典,新华社、中新社都播发了电讯稿,国内主要报纸纷纷予以刊登,港澳地区的不少媒体也十分重视。洛杉矶城市通讯社作了详细报道。当地媒体《侨报》、《国际日报》、《天天日报》、《神州时报》、《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美中导报》、《文汇周刊》以及熊猫电视台、东方卫视、华美电视、1600电台、1300电台等都及时作了报道。下午,在举行记者站挂牌仪式的现场,我还接受了1600电台和北美卫视的联合采访,并于当晚进行播出。

  新创刊的《新民晩报•美国版》,根据读者的需求,以“报道中美重要新闻,传播华人社区资讯,提供各类服务信息”为宗旨,在保留《新民晚报》主要版面的前提下,新推出了4个版面,这就是:两个新闻版,即综合要闻版和美国新闻版,在洛杉矶采编,主要用来充分报道美国华人读者关心的国际新闻和华人社区新闻,为在美华人的生存、生活和发展提供帮助;另两个则为专刊版面,由国内编辑部根据在美华人读者的口味“量身定制”。美国版问世以后,在美国华人社区的影响越来越大,发行量不断上升。一位资深的华人社团领袖打电话到记者站,要求订1份《新民晚报•美国版》。她说,比较了各种中文报纸,觉得还是贵报比较客观公正,不仅新闻真实可信,而且副刊专刊特别好看耐看。在洛杉矶发行的中文报纸很多,竞争十分激烈,其中发行量最大的是《世界日报》。该社社长在对采编人员的讲话中说:“其他报纸都不必担心,你们要注意《新民晚报》,如果他们搞大做强,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新民晚报•美国版》在加拿大也引起了华人社会的兴趣。在加拿大博道影视传播公司的通力合作下,这张报纸不久以后开始发往大温哥华地区的130个零售报摊,当地读者可以看到同日在美国出版的《新民晚报》。对《新民晚报》“登陆”加拿大这件事,加拿大有关方面极为关注。加拿大总理专门向发行庆典仪式发来了贺信,温哥华各媒体包括《星岛日报》、《明报》、《龙报》以及中、英文电视台、电台都作了报道,一时间在温哥华刮起了“新民晚报旋风”。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二:美国版应运而生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一:乐为游子传乡音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