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科研团队给油气平台带“24小时监护仪”

2015-01-15 08:3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海洋平台远程监控系统就好像给海上油气平台带上24小时实时监控。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工作人员实时监控,防患于未然。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海上油气开采历来是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的“三高”行业,类似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那样的非自然性灾难事故大约10年就会发生一次,造成的原油污染和生态灾难是难以用金钱来估量的。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日(14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从现在起,“海洋石油981”等海上油气平台将带上24小时实时“监护”,拥有“治病于未然”的“老中医”。

  交大团队变身深海“老中医”

  中国南海深水区是无风三尺浪,台风多、海底坡度大、地形崎岖,并且存在内波流——一种因海水密度、质量差异形成的海洋流,最快速度可达到2米/秒,能量巨大,几分钟或几十分钟内可将一艘大型轮船移位几十公里。因此,在南海开采,面临着更多的未知、更大的风险和更强的挑战。

  正因如此,当全世界的石油公司将资金与技术打造成钻头,比赛谁能钻得更深、创造更多神话的时候,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建民团队却选择了“保障平台安全”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课题。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这道题目的选择源自于一种不同寻常的思路:面对梦魇般的原油污染和生态灾难,“亡羊补牢”远不如“防患于未然”,而深海平台安全保障监测系统就是这样一个“治未病”的“老中医”。

  据介绍,2010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现场监测项目的研究。

  依托监测系统,就好像为“981”带上了24小时的监护仪,实时监测它的“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重要参数,同时,还收集风力、风向、波浪、海潮、海流、盐度等不同的海洋环境条件对平台运动的影响,这些数据通过分析、对比等处理后,呈送给指挥中心和相关专家。如有异常,及时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事故没有发生之前。

  目前,该监测系统正在“海洋石油981”平台上正常监测采集作业,像老中医一样,不留痕迹地“医病于初始”,日夜守护着“981”的安全。

  未来将升级“远程专家会诊”

  一旦发生海难事故,对于海上救援来说,就四个字:迅速、专业。

  随着实测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对实测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集中体现在时效性上。现有的实测数据通过船上人员定期收集,然后经由卫星网络发回陆地,再经过陆上人员处理和分析,最终得出分析报告,整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两周。事实上,海洋平台的安全分秒必争,及时预判和实时掌握故障发生的情况非常重要。

  此外,海洋平台系统非常复杂,在海上所经历的力学环境也非常复杂。一旦出现险情,一方面需要为决策者提供全面、有效、快速的数据分析;另一方面,需要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步协同作战,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策。

  为此,监测系统的“升级版”——“远程专家会诊系统”被列入议事日程。

  据透露,未来,通过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可以将船上的实测数据源源不断地发回陆地基站,并经基站内的自动处理程序进行预处理,并作初步分析。然后,系统对分析结果进行筛选和判断,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报警条件做出不同级别的报警,如闪灯、鸣笛等。

  同时,建立专家库,并对专家的擅长领域和资历级别进行分类。正常情况下,进入专家库的专家每天都会收到一份平台监控分析报告。重点关注时期(如台风过境)和报警发生时,会增加监控报告发给专家的频次和发送专家的级别。专家收到分析报告后,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平台的健康状况进行点评,然后反馈给陆地基站。

  基站内人员收到专家意见后,将意见进行整理,完成专家综合意见,并反馈给平台运营方。这样,平台上人员每天都可以收到平台在前一天的运营健康报,并可据此对平台的运营计划进行调整。(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