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各地年终奖排名出炉 上海8523元居首

2015-01-13 10:2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每到年底,“年终奖”这三个字总会让每一位职场人士牵肠挂肚。日前,国内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发布的《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显示,沈阳人均年终奖为4100元,排名全国第25位,大连则以4254元排名第21位。而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平均年终奖近四万的高额度引领各行业。

  超八成企业会发年终奖

  报告称调研了全国多个行业的6432家企业,数据显示,今年84.3%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不发年终奖的企业占比15.7%。而实际上,关于年终奖,每年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令人羡慕嫉妒的种粮大户甩出288.9万年终奖让80位农民飞海南领取的,也有让人哭笑不得的抠门老板下发每人三箱辣条和两瓶酱油的。没有得到年终奖的职员则以调侃的口吻“控诉”自己“不管其他大Boss如何土豪如何任性,依旧专注做自己”的老板:“00000元!前面没有数字!”

  超四成企业年终奖增幅低于10%

  从年终奖变化幅度来看,40%以上的参与企业年终奖总额增长幅度低于10%,近四分之一的企业增长幅度会在10%-20%之间,仅有不到5%的企业会提高20%。

  从年终奖发放形式来看,以现金形式发放年终奖成为主流,78.5%的企业采用现金方式,并深受员工青睐,但仍有8.6%的企业采用购物卡的方式奖励员工。采用实物奖励的企业有明显降低趋势,国有企业往往倾向于采用此种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有4.2%的企业采用旅游的方式奖励员工。众达朴信高级合伙人王伯岩表示,“年终奖不仅是物质奖励,更是展示企业文化的方式之一,多元化的年终奖励形式将成为一种趋势。”

  年终奖也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为8523元,居全国第一,深圳则以8235元紧随其后,北京以7855元排名第三,广州以6995元位列第四。除了北上广深,杭州苏州的人均年终奖6601元和6490元进入“6”时代。上述6个城市成为全国人均年终奖第一梯队。厦门、南京、宁波、成都和天津成为第二梯队,人均平均年终奖以5000元为量级。大部分城市仍然在人均4000元梯队里,排名依次为武汉、无锡、福州、青岛、重庆、长沙、郑州、济南、西安、大连、呼和浩特、昆明、合肥、沈阳、南昌、石家庄。还处在3000元的,暂时有3个城市,东北则有两个城市位列其中:长春(3998元),兰州(3890元),哈尔滨(3640元)。

  值得注意的是,省内城市中,沈阳以人均平均年终奖4100元排在全国第25位,大连则以4254元排名全国第21。

  近半数年终奖在5001-10000元

  数据显示,从年终奖人均分布来看,近半数企业人均年终奖集中于5001-10000元;22.4%的企业人均年终奖少于5000元;超四分之一的企业人均年终奖为10001-30000元;同时也有4.1%的“任性”企业人均年终奖额度超过3万元。

  贵公司年终奖相当于员工工资的平均月数是多少?统计结果显示,超过六成企业年终奖发放相当于员工平均工资的1-2个月;同时,也有超过15%的企业发放6个月及以上的年终奖,这一比例则比2014年高出1.3个百分点。

  总监层年终奖是普通员工18倍

  从各个层级的年终奖数额度中位值来看,总监层级为78345元,约为部门经理(35886元)的2.2倍,是基层员工(4356元)的近18倍。报告称,这与各层级年薪收入水平的比例成正比。同时,与2014年相比,总监和部门经理的年终奖涨幅相对较高,这与两个层级的离职率涨幅相对较高的现象相对应。对于年终奖发放标准的透明度来看,63.5%的企业会对年终奖金的发放制度进行透明化处理,这部分企业完全有明确的年终奖发放制度,并且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与此对比的是,也有36.5%的员工表示对发放标准很模糊或者完全不清楚。

  互联网金融成最“壕”行业平均年终奖近4万

  作为2014年最大的黑马,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于向互联网和金融两方挖人,成为新兴的土豪行业。报告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年终奖为39873元,超过信托/基金/证券行业排名第一。网游手游、银行/保险、互联网/软件分列3~5位。以往稳坐前三甲的房地产行业,以25062元的平均年终奖排行第六。汽车行业(24937元)、建筑设计行业(24201元)和航空航天行业(23002元)则分别排名第7、8、9位,报告称此三个行业特点类似,均属于年底较多、平时较少的薪酬发放类型。而传媒广告行业则在本年度表现不俗,以平均年终奖21012元挤进前十强。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