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查:上海白领公寓疑变相群租 管理难

2015-01-12 10:5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实习生李诗曼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白领公寓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左妍 摄

图说:白领公寓乱象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左妍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两年,在全市打击群租的高压态势下,催生一种名叫“白领公寓”的新业态。这种大多由商场、厂房改建的“白领公寓”看似提供了低成本的出租房,但在实际发展中却问题不断。近日,本报就接到不少市民来电质疑:改造在小区裙楼里的“白领公寓”消防安全是否过关?营业执照是否办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白领公寓”实则为变相群租、存在“非改居”嫌疑,归谁管也成了难题。

  开在裙房居民反对

  记者来到宝山区一二八纪念路上的好天缘家苑小区,居民们投诉称,小区商业配套用房被出租并改造成了“白领公寓”。2到6楼总共隔出了100多个隔间,在走廊两侧,房间一间挨着一间,面积约在7-10平方米不等,部分已出租。房间内空调、电磁炉等设备一应俱全,小小的隔间里还有小型厨卫设备,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小区居民说,他们不知道裙房究竟能否改造成“白领公寓”,但摆在眼前更棘手的问题是,由于裙楼的出入口被4S店挡住,租客必须从小区大门进出,给小区带来了治安隐患。而小区最近正在安装门禁系统,一旦全部落实,居民和租客间势必会出现更大的矛盾。

  记者从张庙街道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小区行政划分属于张庙,但部分功能划分却属于庙行。要解决这一难题,还得由区政府牵头。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规划审批时对这幢商用房的出口道路并没有规划好,这才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遍地开花投诉不断

  连日来,记者探访全市6处“白领公寓”,发现其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但不管是在建的或建成的,大多存在用地属性、消防、治安、环保等各种问题,引发居民反复投诉。

  以普陀区曹杨路上的东元大楼为例,记者看到,大楼1-5层是商业裙楼,6-28层为居民楼。此前5楼及以下一直由永乐开设卖场,后来永乐将5楼转租给一家咨询公司后,居民的噩梦开始了。该公司隔出89间房后对外招租,生意火爆。公寓有一部专用电梯,就设在楼内,联通了永乐商场和小区内部。租客鱼龙混杂,平时大多从小区进出,甚至还和保安产生冲突。

  “单单5楼就装了几十个空调。”“大部分房间连窗都没,电器倒是一应俱全,用电负荷这么大,着火怎么办?”“逃生通道天天被车子堵着。”“反映多少次了,没用。”居民们七嘴八舌,意见颇大。令他们不解的是,该公司拿出的营业执照上明明写着“从事投资咨询、物业管理”,那么是否可以开办“白领公寓”呢?

  业态模糊界定困难

  记者发现,现有“白领公寓”一部分在结构上类似旅馆,但从租期上看又与旅馆不同,且旅馆需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另一部分“白领公寓”只是穿上了华丽外衣的“变相群租”。此外,小区裙房多为商业用途,开在其内的“白领公寓”涉嫌“非改居”。

  那么这种新业态到底怎么界定呢?记者咨询公安、工商、规划、房管、环保等部门,得到的回答基本差不多,“根据现有法律法规,如何界定和处置还真的不好说”。有执法人员提议,对于这种人员密集场所,应参照旅馆业的管理方式,即建成经营前须履行若干的前置审批程序,以杜绝后患。

  明确职责出台细则

  事实上,虽然还没有明确的细则来监管“白领公寓”,但现行处置也不该束手无策。去年,闸北区汾西路上一处“白领公寓”被责令停工,依据是没有消防通道;延长中路上一处“白领公寓”被拆,理由是违法搭建;杨浦区江浦路某健康会所改建成“白领公寓”,经媒体反复曝光后,杨浦区明确了小区配套裙房不得更改使用性质,记者走访发现,该处已关闭。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被媒体“穷追猛打”数月、位于东陆路上的浦东“最牛违法建筑”,披上“白领公寓”的外衣后,至今屹立不倒。

  昨天,12345市民热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白领公寓的监管尚处于政策空白期,出台细则刻不容缓。目前,“白领公寓”大致存在三类情况,一是建筑本身合法,但违规改变用途;二是建筑本身合法,改造达标,但投入使用未经过报批;三是建筑本身违法,应予以整治。

  这名负责人还透露,细则出台前,“白领公寓”的处置暂由市建管委牵头。但对于这种新业态,各部门均希望能尽快用规则来规范市场,让这种新业态走出灰色地带,接受监管,合法运营,惠及更多人。(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实习生 李诗曼)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