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十七:传家宝和特色菜

2015-01-06 15:5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本报对社会新闻历来是很重视的,把它作为我们的传家宝、特色菜。1992年7月的扩版后,本报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社会调查,结果在收到的65000多份反馈意见中,读者呼声最高的好版面就是社会新闻版。为了继续发挥“传家宝”的优势,做好社会新闻的“特色菜”,我将自己经思考形成的几点认识,与报社同仁做了交流。

  由本报和哈尔滨磁化器厂联合举办的“哈磁杯”社会新闻大赛,从1992年10月启动,历时3个月,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不仅表现在吸引了大量参赛作品,丰富了版面内容,而且其中不少作品反映了这一时期上海的典型事件、热点问题,有些由于发挥了同日报“时间差”的优势,收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在发表的700多篇应征作品中,已涌现了一些视角独特、立意新颖、引起广泛社会反响的佳作。这次受到表彰的24篇作品,大部分就具有这样的特色。

  本报对社会新闻历来是很重视的,把它作为我们的传家宝、特色菜。因为社会新闻作为反映当前社会生活、社会问题、社会风气的报道品种,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最能反映现实,指导生活;而且,由于它写作上富有人情味,讲究趣味性,最能潜移默化地发挥以情感人的力量;当然,对扶正祛邪、兴利除弊,它更有着独特的干预和引导的功能,换句话说,就是能有效地发挥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此外,社会新闻还有一个作用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这就是它还具有较强的知识性,能帮助读者打开眼界,增长阅历,丰富生活。

  正因为社会新闻具有这样多的特色,所以它作为本报的一个传统产品,已经在广大读者中树立了一定的信誉。不久前,本报就扩版后的版面、栏目,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社会调查,结果在收到的65000多份反馈意见中,读者呼声最高的好版面就是社会新闻版。为了继续发挥这一优势,并在新的一年里把社会新闻做得更好,我将自己经思考形成的几点认识,与报社同仁做了交流。

  一是要开阔视野,力求拓宽报道面。从现在本报社会新闻版来看,题材面似乎窄了一些,揭露性、暴露性的内容多了一些,这里有对社会新闻认识上的问题,也有采访作风不够深入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调整视角,开阔思路,应该看到社会新闻报道的领域是很广的,起码有这样六个方面:(1)现实生活中的新人新事新风尚;(2)通过人际关系的报道,反映社会意识和道德观念的变化;(3)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和社会事件;(4)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灾害、事故性报道;(5)各地风光、风土人情、文化遗址等方面的报道;(6)社会生活和生理上产生的某些奇异现象,自然界出现的一些奇异现象和珍禽异兽的趣闻。

  二是出新求深,力求反映时代精神。我们强调社会新闻的新与深,不仅表现在时间上的快速反应,社会上的新人新事,更主要的,乃体现在要具有普遍的教育意义,能折射时代的瞬息变化,给人以启迪,特别是道德伦理方面。这就要求我们的记者和通讯员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善于捕捉富有时代气息的题材,善于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主题,充分展示我们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

  近几年,我们报纸上不乏这样充满时代气息的作品。如通讯《洋大嫂赶集》,就是通过反映春节前夕200多位“洋大嫂”(指各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的夫人)兴冲冲地在集市买菜、张罗年货的新鲜事,生动而集中地映照出我国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的缩影。又如通讯《在宝叔叔家过年》,同样以细腻朴实的笔调,记叙了一位美国留学生在上海市郊一农民家里欢度中国传统春节的动人情景。

  在当前,我们的社会新闻要出新求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努力撷取人们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尤其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所出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以反映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各种人精神风貌和生活状态的变化,从而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三是要精心采写,力求奉献精品。这里主要指的是采访作风要深入,写作态度要严谨,尽可能做到角度巧、题材新、写作精。当然,这里也包括事实要准确,分寸要得当,有些作品还要注意报道的连续性,等等。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采写社会新闻的积极性,政法教卫部打算从1993年起,每个月都搞一次大赛,搞一次初评,到年终再进行总评。同时,准备就社会新闻的采写问题,分列出若干专题,进行比较深入的研讨。对此,我给予了热情肯定和支持。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十六:灯下常念老社长

  丁法章回忆录十五:两岸儿童手牵手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