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ARJ21-700今领首张喷气客机“准飞证”

2014-12-30 09:2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对中国民航事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北京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审定,飞机设计满足保证安全的基本要求,获得了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的“入场券”,标志着我国拥有了第一款具备航线运营资质的喷气客机。

  398条审定条款逐条通过

  作为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于2002年6月14日立项,2008年11月28日实现首飞,并接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的全面审查。共检查了300项地面试验,审查和批准了包含有243个试飞项目、1301个试飞点的审定试飞大纲,审定试飞累计761架次、1141小时57分钟,审查和批准了3418份符合性验证报告,共计30多万页,厚度达30米10层楼高。

  按照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适航标准(《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25部,业内简称“25部”)ARJ21须满足398条适航审定条款。“这一条里面又分好多条,都有具体的数据要求飞机必须达到的性能。到目前为止,ARJ21从2008年首飞以来一直是安全可靠的。” 代表民航局从事适航审定工作的项目审查组组长沈晓明说。

  领一张证付昂贵“学费”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罗荣怀说,从飞机立项开始就申请适航证,花了12年。为什么适航取证需要这么长时间?沈晓明解释说,我国民机研制基础薄弱,比方说我们试验设施不全、试验环境不全,像大侧风试验,我们没有这个环境要求,而且没有这样的场地,没有这样的机场,又比如自然结冰试飞,国内就很难满足这样严酷的条件。

  老专家刘乾酉对适航取证的过程感受很深:“几乎天天都要认识新问题,天天都要学习,我们每一步都有收获,每一步都有新的体会。一个溅水实验,要求80%的水面深度超过12.7毫米,可是我们的跑道是斜的,一般的雨根本就存不住,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这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6年5000多小时试验试飞

  “我一共试飞了2500多小时,平均每年要飞三四百小时。能够在ARJ21上施展我们的能力,是使命,也是自豪。”从2008年ARJ21-700首飞后,试飞员赵生的职业生涯就与这架飞机紧紧连在一起。而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今年3月ARJ21-700首次飞出国门,在北美地区完成的自然结冰试验试飞,“要让ARJ21-700飞机在结冰条件下飞行45分钟,在飞机表面结冰达到一定厚度、气动外形发生重要改变的情况下,验证它是否依然能表现出满足适航条款要求的操纵品质。”当时,他和搭档赵志强已飞近3个小时,ARJ21-700飞机的油量已不支持再做更多尝试,然而他们决定利用最后的5分钟再碰碰运气。最终,他们不辱使命,为ARJ21-700飞机历时4年的自然结冰试飞画上圆满的句号。

  截至12月16日,ARJ21-700飞机5架试飞机累计安全飞行2942架次,5258小时,完成近528个科目的验证试飞任务。其中,包括颤振、失速、最小离地速度、自然结冰、大侧风、高原、高寒、高温高湿等一系列一类高风险、高难度和关键科目试飞。完成适航取证试飞总时长超过波音787,成为世界上试飞时间最长的一款飞机。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