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九:出版同仁作品选

2014-12-26 14:1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复刊10周年前夕,推出了新民晚报历史上第一套汇集同仁作品的丛书,首辑有三本:《十年拾穗》(新闻作品选)、《蔷薇花三百朵》(新闻小品选)、《我办新民晚报》(业务论文选)。我为这套丛书撰写了序言,归纳了四个“性”。

  1991年年末,《新民晚报》即将迎来复刊10周年的日子。这对全体晚报同仁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为了检阅复刊10年来新闻报道工作的成果,更好地总结经验,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以利于今后的事业,我们经过认真筹备,陆续编辑出版了新民晚报丛书首辑三本书:《十年拾穗》(新闻作品选)、《蔷薇花三百朵》(新闻小品选)、《我办新民晚报》(业务论文选)。这样集中出版同仁作品,在本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为这套丛书撰写了序言,其中写道:

  这里简单说一说《十年拾穗》这本书。收入此书中的84则消息、103篇通讯,都是同仁们从大量见报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很显然,这是大家的得意之作、代表之作,是好中选优的产物。纵览这187篇作品,透过那字里行间,无论是对社会主义新事物的忠实报道,还是对改革开放新成果的热情讴歌;无论是对都市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的全方位扫描,还是对变革年代中各类人物内心世界的细腻揭示,我们都仿佛触摸到了作者那一颗颗服务于人民、尽责于社会的火热的心,领略到了作者在写作业务上孜孜以求、不断进取的足印。是的,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正是在报道客观世界的求索中,在老一代报人的栽培下逐步成长起来的。

  不消说,这本集子中的不少作品存在欠缺之处,但其中的大部分,特别是在本市和全国的新闻竞赛中获奖的作品,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具有新闻性。这是新闻传播媒介的根本属性。打“时间差”,搞先声夺人,固然是晚报的基本战法,但“我找它”,搞后发制人,也不失为晚报的重要战法。

  (二)具有社会性。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家庭,从一滴水中见太阳,以凡人小事折射大千世界的变化,这是晚报新闻报道选材的基本特点。

  (三)具有思辩性。处在变革时期中的各种新人新事新风尚,无不饱含着生活的哲理。新闻报道绝不能就事论事,成为过眼烟云,应善于揭示事物的本质,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党的机关报如此,晚报也不例外。

  (四)具有生动性。深入浅出,寓理于形,这是一切新闻报道的共同要求。晚报由于其特性所决定,更应在可读、可亲、可近、可信上下功夫,要把写出晚报味、办出晚报特色作为共同的追求。

  我始终坚信,在《新民晚报》复刊的第二个跨世纪的10年中,一定会迎来风光更加诱人的收获季节。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八:建立北京记者站

  丁法章回忆录七:磨刀不误砍柴工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