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七:磨刀不误砍柴工

2014-12-25 13:0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在“文革”中被迫停刊了16年,复刊后的办报队伍很年轻,在一线采访的记者平均报龄还不到10年,很需要边干边学,通过开展业务研讨,提高新闻工作素养,这就是一种“磨刀”。

  从1989年2月主持晚报工作两年来,我积极倡导的四个风气之一,就是刻苦钻研业务之风。为此,我们采取过多种措施,诸如经常开展有准备的业务探讨活动,提高每天编前会和每周部务会研究业务的质量,办好内部业务交流刊物《新民业务》等。专题业务研讨会,则是一项要求更严、层次更高的学术活动,近两年来已经举办了四次,分别就一版性格、提高专刊质量、朱国顺新闻作品做了研讨,经济生活部和新闻编辑部还联合召开了经济新闻研讨会。这反映了本报钻研业务已经初步形成风气,并不断在向纵深发展。

  由于本报在“文革”中被迫停刊了16年,目前的报人基本上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在一线采访的记者平均报龄还不到10年,很需要边干边学,通过开展业务研讨,提高新闻工作素养。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结合实践学习新闻知识,开展业务研讨,就是一种“磨刀”,这对增强做好新闻工作的自觉性,提高工作效率是大有裨益的。

  我在大学任教时,主要是讲新闻评论的,后在《青年报》当领导,由于报纸的性质使然,基本上不大关注经济新闻。到晚报后情况不一样了,经常接触经济新闻,但谈不上有什么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我认为对经济新闻,有这几个问题似可研讨一番:经济新闻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要有一个比较确定的说法,有一个界定,特别要说清楚晚报的经济新闻与日报、机关报有什么异同?这个“异”又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此外,晚报的经济新闻如何体现指导性,体现正确的舆论导向?晚报的经济新闻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走出社会化和生活化的路子?如此等等。总体说来,经济新闻主要是反映经济建设和经济生活的,或者说主要是反映物质文明建设的,这里就有一个精神与物质的关系问题。有些经济新闻,读者之所以不喜欢看,同写得枯燥乏味,就事论事,未体现出思想是有关的,应有精神层面的东西在里面。就商品而言,就牵涉到生产单位、流通渠道、销售部门,还有售后服务等,每个环节都有一个指导思想在里面。现在不少经济新闻只见事实、见数据,就是不见思想,不见党的现行方针政策,因而今年写的与去年乃至前年写的,除了单位名称有变,其他并无二致。谈到经济新闻,固然要研究写作业务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应该把功夫下在动笔之前。读者反映一些经济新闻新意不多、深度不够、写作不精,原因就在下笔前没有用足功夫。

  为此,我向经济新闻的采编人员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关于吃透两头问题。搞经济新闻的同仁,对当前上头的精神是否吃透了?经济新闻涉及面很广,工、农、商同它有关,各行各业都同它有联系。在这方面,既有中央长远的总政策,也有现阶段的政策,还有各地贯彻执行的具体意见。对这一切,我们搞经济报道的是不是都很清楚,就很难说了。新华社上海分社老记者叶世涛是搞财贸报道的,50年代他在《新闻业务》杂志上发了一篇《吃透两头是记者的基本功》的长篇文章,对此谈了很深的体会,至今对我们仍有指导意义,很值得一读。他不仅对财贸战线的政策心知肚明,而且对商家了如指掌,对南京路、淮海路的商店,他能依次叫得出名字,因而他的财贸报道特别受读者青睐。正因如此,他作为新闻战线的代表,出席了全国群英会。我们有些同仁整天忙这忙那,就是舍不得下功夫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对上头精神一问三不知,尽管采访也很深入,对面上的情况也了解不少,但就是提炼不出深刻的主题,因而写出的报道缺乏新意,没有分量。

  第二,关于采访作风问题。由于本报对新闻时效性要求很高,强调以“先声夺人”取胜,因而对记者就有“下笔千言,倚马可待”的要求,尤其是当天上午抢发的新闻,就不可能“慢工出细活”。但这绝不意味着记者就可以敷衍塞责,就可以不认真采访,以致实行“拿来主义”。有些记者事先不做“功课”,仅靠现场溜一转、电话讨材料、写稿抄简报,这怎能写出好报道?有几位通讯员给我写了一封联名信,反映我们个别记者仅仅根据人家提供的书面简报、总结,改头换面编一编,也不打招呼,就署上自己大名发表了。自己没到现场去,没有切身体验,这怎么写得好?怎能写出现场特点?更有甚者,将通讯员来稿原封不动地登在版面上,还要将自己的名字放在通讯员前面,有的索性只放自己的名字。总之,采访功夫不到家,在我们的记者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这个采访作风不解决,就业务谈业务,就写作谈写作,我认为是本末倒置,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第三,关于写作态度问题。我们一些同仁对写作又盲目自信,明明头天发生的新闻,本来尽可以从容写作、精雕细琢,可他非得等到第二天上班后才动笔,还美其名曰“免得和两大报重复,可以避免无效劳动”。这样的写作态度,怎么出得了名记者?此风不可长。这个问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警觉。

  以上谈到的各点,不单单对经济新闻,对整个新闻报道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对我们队伍的成长都是带根本性的。我们应该在新闻工作的这些基本功方面,舍得花气力,舍得下本钱,这既是大家的责任,也是社领导的责任。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六:本报今逢一万期

  丁法章回忆录五:云谲波诡十五天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