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逾10万户"黑宽带" 上网不是断就是慢

2014-12-23 07:4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打开陈洁电脑查服务器IP地址,一会显示嘉兴的网络,一会显示北京的,就是没上海。

  图说:专家用专业的iperf测速软件查看陈洁电脑服务器的反应速度,发现很慢。记者 肖允

  【新民网讯】5个月前,军工路2866号水产市场内,300多个宽带用户突然集体断网。一番交锋之后,他们才发现,自己用了一年多的网络,竟然是来路不正、没有保障的“黑网”。

  这些“黑网”被一些来路不明的小公司以代理的形式低价兜售,不仅虚标带宽、私接网线、综合布线只做三分之一,甚至明知宽带没覆盖还照样伸手收钱……

  记者对一家宽带网络代理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仅该公司代理安装的这种没有保障的宽带网络客户就超过2万户,而在整个上海,类似的“黑网”用户可能要超过10万户。“黑网”的背后,是一个乱象丛生的江湖。

  读者投诉:宽带老断网,代理人玩失踪

  12月8日早上6点,租住在杨浦区民星路的陈洁跟往常一样打开手机,想看一看微信朋友圈。可无论她怎么开机重启,手机依然找不到WiFi信号。她预感到,网络又断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下床看了看装在电视机后面的路由器,只有两只红灯在闪烁。她打开电脑,电脑也搜索不到网络信号。电脑提示她:“宽带连接错误,代码678”。她把网线从路由器上拔下来,直接插进电脑接线槽,依然毫无反应。自从今年2月安装了这家名为光速通公司的宽带之后,断网的事便时有发生。

  陈洁翻出上门替她安装宽带的曹九阳的电话。“我们算得上老朋友了,每周我至少要给他打两次电话,不是掉线了,就是网速太慢。”然而,这一次,曹九阳并没有像以前那样随叫随到。先是占线,然后就是“对方已关机”。陈洁找出了当初装宽带时,曹九阳留下的《宽带接入业务登记表》黄单子,上面只有曹九阳的手机号码,没有公司电话。

  陈洁用自己的移动数据上网,查询到光速通公司的客服电话,打了过去,按要求报上用户号后,却被告知数据库里没有她的用户信息,叫她找当初的业务员。

  “我们这一层都是租住户,当初装宽带时,一次装了5家,每家700元/年。”陈洁说,她平常比较忙,没多少时间在房子里,对宽带的要求也不高,只要能用就行。但当初的这个决定,却经常令她抓狂。今年7月初,她的网络曾经被停了一个礼拜。那一次,那一带的光速通宽带都不能用了。几天后,曹九阳打来电话,说又能上网了。只是,打开电脑查IP地址时,原来显示的是嘉兴的网络,后来又显示是北京的,反正都不是上海的。

  除了民星路上的部分用户,军工路2866弄水产批发市场内的300多个用户,也是曹九阳安装的宽带,来自安徽的丁国民就是用户之一。看着自家摊位门外乱七八糟的电线,他心里就发怵:“经常看见那一堆电线嗞嗞冒火花!”

  记者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了曹九阳。曹九阳解释说,7月初那次断网,是因为他的“上家”速丰公司把宽带业务卖给了另一家公司。后来他通过内部朋友的关系,又从买入速丰宽带的这家公司,拿到了部分用户密码,分出了一部分流量,维持剩下的部分用户。但是,这一次网络真的断掉了,这家公司要把原来速丰公司的用户“一刀切”。

  不过曹九阳表示,他还将用原来的办法,从另一家公司拉线过来,确保陈洁有网可用。实在不行,就协商退钱。

  果然,12月14日下午,陈洁的网络又一次恢复。

  专家测速:晚上7点最高网速仅1.45兆

  陈洁说,她安装的虽然是10M 宽带,但她感觉肯定没有那么多。“我也查了一些资料,说在正常情况下,2M就能满足用户的一般需求。”陈洁说,白天她在家里用网时,感觉网速还可以。可是到晚上7点之后,或者周末,这个号称10M 的带宽连百度的网页都打不开。

  当着记者的面,陈洁用6个测速软件逐个检测自己的网速,每一个软件测出来的结果都不一样。最离谱的是,号称10M的带宽,有一款软件实测居然有20M,另一款测出来的却不到2M。

  宽带行业一位资深专家何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免费测速软件都是利用P2SP的测速方法,本身设计上存在缺陷:“P2SP测速方法会去选择一些同样安装了这款软件的其他的连接节点来测速,只要其中有一个节点是在这个用户同一个小区宽带的局域网里,就会显示速度很快,甚至会超过签约网速。”还有部分测速软件本身与运营商有端口连接、个别运营商采用域名劫持、下载缓存等技术方法,也会导致测速数值过高。

  那么,陈洁家宽带的真实网速究竟是多少呢?记者邀请了上海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来测速。

  工程师林先生带来了笔记本电脑以及专业的iperf测速软件:“这个软件需要通过后台代码语言链接服务器,查看服务器反应速度来进行测速。”为了提高测速的准确率,工程师花了半天时间专门搭建了一个后台环境。工程师连上宽带接口,打开代码后台,启用iperf程序,输入指令后,很快出现了一连串数据。

  林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是6兆的宽带,下载一首普通的MP3歌曲,正常只需要6秒左右就能下载完毕,带宽越大,下载速度也就越快。

  12月12日晚上6点,经检测,陈洁家的网速瞬间能达到9.15兆,跟合同承诺带宽量差不多。然而,到了当晚7点,林先生再次测试时,10次测试结果中,显示的数值最大仅为1.45兆,最小的则为487kb。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