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居委盖章万事皆能办? 沪社区制作首份负面清单

2014-12-15 17:5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首份社区居委办理证明事项的“负面清单”日前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诞生。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老人过世要办继承手续,麻烦帮我开张亲子证明”、“身份证遗失了,我来开证明盖章”……有事儿找居委会,开证明到居委会盖章,早已成为不少居民的惯性思维。可实际上,居委会并非万能,时常事情没办成白跑一趟。往往职能部门一句“让居委会盖个章,写个证明上来”却难倒了居委干部。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获悉,首份社区居委办理证明事项的“负面清单”日前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诞生,已印发2万份下发到常住居民手中。

  哪些事居委盖章能证明?一张折页全包括

  “想出国探亲,使领馆要求出具我是孩子父母的亲子关系证明,可以到居委会开具吗?”、“我失业了,想开张失业证明,可以到居委会开具吗?”、“身份证遗失了,居委会可以开具证明吗?”、“我要给助动车上牌,但购车发票遗失了,交警让我出具购车凭证遗失或其他证明这辆车合法来源的材料,可以到居委会开具吗?”……面对这些问题和要求,居委干部常常是哭笑不得。

  “居民找到居委往往都是有了难事,可有些证明我们真的不能开,开了也不具效力,对居民的要求,我们也无能为力。”一位居委干部说,而一旦不能给开具相关证明,一些居民往往会认为居委会是推诿责任,个别人会激动做出过激行为。

  今年七八月份,曹杨新村街道司法所深入走访所辖20余个居委会,居委干部反馈最多的就是“盖章”问题:居民对居委会的职权范围不了解,哪些证明在哪里开具不清楚,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居民白跑一趟很憋气。

  为此,曹杨新村街道司法所编制了《居委证明事项》折页,以问答的方式清晰列明不在居委会可以证明范围之内的事项,即负面清单,其中包括亲子关系、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个人收入、失业、身份证遗失、房产证遗失、助动车购车发票遗失、民族成分更正和包裹收件人姓名笔误等12项常见内容。

  “将这些条款列明并分发给居民,最主要的是想让居民在办事前看一看,是不是能到居委来办,如果居委不能办,应该去哪里办。”曹杨新村街道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吴晞炜说,比如助动车购车发票遗失证明,居委会无法开具,因为居民购车发票是否遗失或者该车是否合法取得居委会并不知情,建议与原购车店家协商,由对方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居委会涉法社规办事有指南

  吴晞炜说,有些证明确实没法规可依据,处于对居民办事方便的考虑,《居委证明事项》也给出了解决方法。比如包裹收件人姓名笔误证明,居委会不能开具,但基于方便居民的考量,居委会可以在确认居住情况后,向邮局出具居住于包裹所填收件地址内的人为某某的证明,居民可持该证明与邮局进行协商。

  可能有居民要问,居委会到底能开具哪些证明呢?吴晞炜坦言,居委会能开具的证明并不多,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常见的主要涉及居住证明、指定监护人、推荐公民担任民事诉讼代理人等内容。“虽然事项不多,但如何将这些事项流程化、规范化、模板化非常重要。”

  近期,某居委会刘书记就遇到了难题,一位居民来询问办理“指定监护人”的有关问题,这样的事情在该居委是第一次,在曹杨新村社区也算少有。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太已完全无意识,女儿和外孙前来居委办理“指定监护人”。后经走访与调解,其中可能涉及遗产分配问题,老人两个子女并未达成协议,只能进行听证会。

  “这往往不止是家庭矛盾,更上升到法律问题,所以我们需要非常慎重。”刘书记说,根据街道司法所编制的《居委会涉法涉规问题指南》,他们了解到《民法通则》居委会可办理“指定监护人”,并且有规范的流程,“按照这份指南来,我们做事也更有底气”。(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