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浦东机场打车“潜规则” 短途要说去川沙

2014-12-11 09:5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从浦东机场打车回家,司机硬要我骗调度说去川沙,不愿配合就骂人!”“机场打车,司机让我说去川沙,然后开得飞快,居然飙到了130码。”最近,本报接到多名读者投诉,反映在浦东机场打车的不愉快经历。为何都要说“去川沙”?原来,司乘矛盾的根源,在于一张小小的“短途票”。

  两次被骂终于学乖

  “老乘客都知道,在浦东机场的出租车司机眼里,目的地就两个,浦西和川沙。”说起浦东机场打车的“奥秘”,家住三林的宋小姐(化名)既生气又无奈。

  “第一次不懂‘游戏规则’,老实跟调度说了去三林。不料司机马上叫我下车,去跟调度改口说去川沙。我虽不明白但照做了,调度反复询问后不肯发短途票。一路上,司机就唉声叹气,嘟嘟囔囔,开情绪车。”

  宋小姐后来才明白,这张“短途票”作用巨大。机场规定,如果乘客是去划定的短程区域内(如川沙),司机只要在一小时内返回,就可以凭短途票直接载客,不用再次排队。然而,像张江、三林等地不在区域内,赶一赶却能及时返回,司机就会引导乘客去向调度员“骗”短途票。

  “第二次,司机同样叫我说去川沙。我不愿骗人,他就一路骂骂咧咧,我一个女孩子深夜打车,也只能忍气吞声不敢回嘴。后来到小区门外他就不肯开进去了,还说‘以后你就去出发层找送客的出租车,别下来排队,拉到你算我倒霉’。”

  宋小姐说,两次遭遇后,她也学乖了,为了避免麻烦,后来每次都告诉调度“去川沙”。“司机很开心,但一路上开得飞快,说实话感觉蛮危险的。”宋小姐说。

  要么指责要么飙车

  在网络上,也有许多乘客发帖,吐槽浦东机场打车的“潜规则”。

  @之歌南瓜大仙1984说:“出差回来被拒载三次,因为没拿川沙小票。”@日日平安中说:“申联的司机大雨中横冲直撞好几次急刹,到家车费130还被骂了一路,质问我为什么不说去川沙,结果开过了头。”@爱小伦建建说:“司机听见浦东的目的地就不走,非要逼乘客说去川沙。工作人员就是不给短途票。给了短途票的,开出160码的速度,置自己和乘客的生命于不顾。”@雷声飞扬也说:“十辆车至少有三辆会强迫不去川沙的乘客去索要川沙的票。乘客不去,就停着不走,乘客去了,就开快车。”

  不少乘客反映,为了短途票,司机和调度间也常爆发争吵。@女王日志_Jacky说:“乘客无论去哪里,都一定要和调度说去川沙,否则司机就下来和调度吵架。短短候车的20分钟有3辆车在争吵,实在坍上海人的台。”

  也有乘客为了讨好司机,不得不答应多付车费。@不粉苹果的苹果称:“司机听说我要去的地方大怒,让我跟调度改口说到川沙,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调度把车已经赶出来。司机在对讲里跟朋友大骂‘触霉头’。我说不好意思,不太懂你们的规矩,要么多加你一点吧,瞬间耳根清净了。”

  人工发放如何公正

  当然,司机也有苦衷。司机丁师傅说,进浦东机场接客要先进入P7蓄车场和P1P2缓冲区,再进入T1T2排队,一圈排下来少则三四小时,多则五六小时。“排了那么久,如果接到的是100多元的生意,既不能赚长途的钱,又不能拿短途的票,换了你会高兴吗?”对此,也有乘客表示理解,比如家住浦东内环边的张小姐说,司机排队几小时也不容易,说到底还是机制缺陷。

  但更多乘客觉得,乘客付钱坐车,并不了解那么多规则,却被置于“骗与不骗”的道德困境,还被教训“不懂规矩”,实在让人心塞。就算制度有缺陷,司机应该向管理部门反映,不能把气出在乘客身上。还有乘客表示,如果帮着司机撒谎,对后面规规矩矩排队的司机师傅也不公平。

  对此,有司机表示人工发放难免存在漏洞,可以通过查看上一差发票存根的方式,根据上下车时间和公里数、车费,来判别是否发放短途票。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根据车载GPS轨迹来识别长短途业务,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而记者获悉,近期管理部门确实正研究方案,以规范行业制度,本报对此将持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