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抽查公共场所空调卫生近2成不达标

2014-12-09 14:11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专家建议,市民在夏、冬季空调使用之前,清洗室内过滤网一次。网络配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申城冬季来临,单位、居家开空调的越来越多。不过记者发现,很多人往往忽视空调清洗,直接开启使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卫生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监督抽查中,有近2成不合格,不合格指标包括冷却水中发现嗜肺军团菌、风管内表面积尘中存在细菌、真菌等。

  据介绍,今年上海卫生部门共监督抽查160户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包括住宿场所(52.5%)、商场超市(39.4%)、影剧院和餐厅(2.5%)等。结果显示,风管内表面积尘量合格率99.3%;风管内表面积尘中细菌总数合格率99.2%;风管内表面积尘中真菌总数合格率99.2%;空调冷却水中嗜肺军团菌合格率89.3%;空调冷凝水中嗜肺军团菌合格率97.2%。160户公共场所中有132户5项指标全部合格,占82.5%。

  卫生专家指出,如果空调系统长期运行、无清洁消毒或者清洁消毒不彻底,可造成其通风系统内部污染,进而引发室内空气污染。空调系统内污染物各种各样,其中细菌、霉菌、致病菌、病毒、螨虫等生物性污染物不仅可积聚在空调系统内部,而且能在适宜生长的风机盘管、散热片等部位大量繁殖,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空调污染引起的人体健康损害和疾病种类达几十种,但主要有呼吸道感染,军团菌引起的军团病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还有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肺泡炎等。

  专家建议,市民在夏、冬季空调使用之前,清洗室内过滤网一次。使用期间,最好每月清洗一次,有条件的可用空调清洗剂将散热片进行清洗、消毒;空调使用尽量以间隔开启为好,隔一两小时或三四小时后开窗,让室内不洁空气排出去,新鲜空气进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空调清洗小常识:

  空调机的清洗应该包括三个部分,第一空调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容易受污染的部件;第二过滤网清洗,是核心最重要部位;第三冷凝器和蒸发器部分,比较少见,与维修结合在一块,相当于小系统的清洗,属于比较大的“手术”。而出现在陈旧空调机等这一类空调的维修不建议用户经常进行,因清洗一定程度上还是需要花费费用。

  关于空调机体外壳和相应部件的清洗简单,只要清水中加少许肥皂粉和洗洁精,或专门空调机清洗液就可以把空调机相当部分清洗干净,符合清洗操作要求。家用空调清洗的关键部位就是过滤网的清洗,首先把空调室内机盖打开,取出过滤网,用干净过滤网刷子刷一刷,把附在过滤网上的绝大部分脏物刷干净,然后浸泡在含有特效空调机清洗液或自制清洗液或洗洁精和肥皂粉的混合液中,浸泡时间10—20分钟,视过滤网肮脏度而定,浸泡完用瓶刷轻轻刷过滤网,让每个滤孔清澈透明,无脏堵痕迹,再经过特殊擦净布擦干,检查完好无损,把过滤网安装到机体后,检查运行是否正常。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