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全家上阵投简历 文科女生求职很无奈

2014-11-28 09:3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替孙子排队投简历的爷爷。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28日)上午,复旦大学2015届毕业生“名校优企”大型综合性招聘会拉开帷幕。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为了替孙子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有69岁的爷爷专程从宁波来沪帮他投递简历;而不少应届毕业生则无奈表示,为了能在上海找到工作,“待遇什么的我们现在根本就不在乎了。”

  69岁爷爷排队:全家齐上阵替孙子应聘

  早上八点,距离招聘会正式开始还有一小时。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复旦北区体育馆外看到,等待应聘的学子们已经在这里排起了长队。在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中,排在队伍前面的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先生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我是替我孙子来这里应聘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先生姓黄,今年已经69岁了,是专程从宁波来上海为孙子投递简历的。“我、孩子奶奶、妈妈三个人一起来的,昨天就到了。”黄老先生告诉记者,昨晚他们一家三口住在了学校旁边的旅馆,今天一早六点就起床来赶招聘会。

  “我孙子学的是环保专业,今天去湖南长沙考试了。”黄老先生笑着说,既不想耽误孙子在外地的笔试,又不想错过今天的招聘,于是就索性全家上阵,带着孙子的简历来这里“代应聘”,“我排队,他妈妈和奶奶就去复印简历。”

  “没办法,现在工作难找啊。”黄老先生坦言,大四的孙子找工作现在是全家的头等大事,“实在找不到,就去读研;但我们还是希望他能早点工作。”

  对于黄老先生一家来说,孙子如果能留在上海工作,是最为理想的,“毕竟上海是个大城市,这里机会多、对他的未来发展也有很大帮助。”而如果在上海没有合适的岗位,黄老先生说,孙子回到家乡也不错,“所以今天我们也会把他的简历投给一些宁波的企业。”

  文科女生无奈:只要有工作薪酬无所谓

  “我早上7点半就来这里排队了。”穿着单薄的短裙、画着精致的妆容,应届生小司和小汤在清晨的寒风中有些瑟瑟发抖,“没办法,为了找工作,冷一点就冷一点吧。”

  小司和小汤本科学的是新闻学专业,用她们的话来说就是“文得不能再文的文科”。而这样的专业背景,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中似乎并不讨喜,“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又是文科女生,很多岗位都不对口,也不招我们这个专业的。”小司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找到工作,她几乎什么岗位都去面试,“连销售我都去面了。”

  即便这样,她们的面试之路依然坎坷崎岖,“现在的企业面试都喜欢设好多轮。”小司说,自己最近面试了一家外地企业,足足设置了六轮面试、耗时近两个月,“战线拉得太长了”;而最让她们失望的是,经历层层面试,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失败,“而且很多企业根本不会告诉你没有应聘上,更不可能告诉你哪里不符合她们的需求。”小汤说,往往都是看到同时面试的同学收到offer才恍然发现自己失败了,“这时候就会特别失望、特别受打击。”

  也正是因为一次次的打击和失望,为了能如愿留在上海工作、生活,小汤和小司说,自己现在对薪酬已经不敢有要求,“现在最讨厌听到企业面试的问题就是‘你理想的薪酬是多少’?”小司说,在她看来,自己根本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和他们(招聘者)根本不对等,他们还问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只要能找到工作,他们给我多少钱都行。”(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