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更难就业季?看四个毕业生的求职之路

2014-11-28 09:3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2015年被称为“更难就业季”。新民晚报新民网 刘玉萍 制图

  相关新闻

  全家上阵投简历 文科女生求职很无奈

  三千学子冒严寒“抢饭碗” 专家:莫眼高手低

  【新民网·独家报道】因全国毕业生人数猛增,创下727万新纪录,2014年曾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日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访谈时透露,2015届毕业生总数将超过2014年,就业压力继续不减。

  新的就业季已拉开大幕,迎接毕业生的是否又是一个“寒冬”?在通向新的人生阶段,他们又面临怎样的选择?11月26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里举办的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系列校园招聘会上,有这样四个求职的故事。

  故事一 突降的幸福

  “高考之后,这应该算是我最紧张的一次。”本科毕业生小练说,自从10月开始投简历以来,她一直很焦虑,“就像又参加一次高考,全靠自己。”

  小练是福建人,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但哥哥姐姐们有了下一代,她不再是最受关注的“老小”。因为毕业找工作,父母的电话来得比以往更频繁了。“他们都是普通人,知道帮不上忙,也挺着急的。”每到这时,小练反过来总要想办法安慰父母。

  小练的专业是小学教育理科方向,因为是外地生源,只能选择在松江、宝山、金山等几个较远的郊区小学任教。第一次去宝山师资招聘会,小练就碰了一鼻子灰,现场投了七八份简历,没有接到一个面试通知。回到学校,她也加入了盲目的“海投”大军,等来的却是死水般的平静。

  “可能之前太不顺利,这次人品爆发了。”11月19日,一所松江区的小学向小练发来试教的通知。11月26日上午,她站在了小学一年级某班的讲台上:现场给教材,半小时备课,讲半节课。 小练说,虽然只讲了短短十几分钟,却也惊心动魄,连最担心的“课堂告状”也发生了。“一年级小朋友是比较难控制的,讲着讲着,两个学生就举手站了起来,‘报告老师,他拿铅笔戳我的手’。”小练说,多亏了大学里学的心理学和实习期间的实践,两三句话就把学生间的小插曲解决了,讲课节奏很快恢复了。

  讲课结束,学校当场决定录用小练。“当时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一时没反应过来。”可能太激动或是没经验,小练没有询问薪酬待遇,也没当场答应,只想着早点与父母商量。“这下他们也该放心了,虽然找工作不容易,但是他们的女儿还是有人要的。”小练脸上露出笑容。

  在26日的招聘会现场,小练站在招聘会的一角,等待她的同班好友,好友上午试教失败,还在各个招聘摊位前排队、投简历、等面试。

  故事二 爱的选择

  在寸步难行的招聘会现场,手里拿着大叠简历,穿上职业装似乎才有找工作的模样。但张晓敏有点异类,手里的宣传单页卷成了卷,鼻梁上架着的眼镜也断了一条腿。“我已经拿到上海一家外企的offer,但还想再看看。”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能在过年前找到一份月薪上万的工作还有什么不满足,“还瞎折腾什么”。但细聊之下,也有一个特别的故事在其中。

  张晓敏是上海人,经济学硕士毕业生,10月初开始投简历参加网申,他的目标很明确:大企业、银行、事务所。“一般秋季招聘,都是跟名校、海归在比拼,竞争真的可以用惨烈来形容。”网申中的很多壁垒让他失落过。比如有的大企业网申中毕业学校一栏,下拉菜单中根本没将他所在的学校列入,而此时只能选择“其他”选项。“选了‘其他’,基本就没戏了,他们不可能放着名校的不收,而是让一个‘其他’院校的学生来面试”。最终,张晓敏发出的十余份网申中,通过了四个。

  其实,网申通过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平均每个要进行2-3次的笔试或面试,长时间的车轮战还在等着毕业生们。“有的时候一天要赶两场,甚至会撞车,有的上午在上海面试,中午高铁赶到苏州参加另一场笔试,当晚又收到通知第二天再去苏州跟合伙人面谈。”张晓敏说,那段时间身体累,心更累。

  “一份工作或许决定了我今后几年的人生轨迹。”张晓敏说,目前院系里只有三人拿到offer,他算是幸运的,之所以还来招聘会,他有自己的理由。大学时的一位学妹因淋巴癌到上海治疗,在看望与交流中,张晓敏喜欢上了学妹,并想今后承担起这份责任。虽然女孩至今还没有接受他的爱,家人朋友也不支持,但张晓敏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到女孩所在城市苏州工作,履行承诺。

  故事三 迈不过的槛

  走出招聘会,小孙带来的简历一张都没少。“不好找,真的!”她满脸无奈。

  小孙是政治学硕士,瞄准的是师范类岗位。不过,受限制于户口政策,市区学校几乎不招收非上海生源师范毕业生。小孙说,对条件政策上的要求限制,她早有思想准备,但总有让人不快的情况发生。“比较礼貌的,看了简历会说,我们不招收非上海生源的,而不客气的呢,干脆就丢出一句‘这简历我不要’。”

  小孙的家在山东青岛,父母曾主张女儿回家找工作,“上海不好找,回家也不错”。但在她看来,如今到哪里找工作都不容易,首选还是在上海先试着找,“上海大,机会也更多一些,也更看重能力,而在家那边找工作可能更讲人情”。 小孙说,她不想父母操心,为了自己的工作再四处托关系找人帮忙。

  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是生活成本。小孙做过大概的计算,如果在市区工作,租房、吃饭,每月起码要超过三千元,再加上零零碎碎的花销,保底要有四五千元左右的工资。小孙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同学都在说,刚毕业的几年很苦,几乎是‘白干’,收支平衡已属不易,想存钱很难。

  “这周末还有招聘会,长三角规模的,可能有一些高校招辅导员,我还是要去试试。”小孙说,虽然听说很多民办高校辅导员事多钱又不多,但她认准了“先就业再择业”的思路。“或许我就是越挫越勇的类型吧。”小孙略带调侃地说。

  故事四 两手准备的纠结

  “说是两手准备,多种选择多条路,其实,三心二意的感觉真心不好。”书包里背着考研复习材料,手上拿着简历,林同(化名)用最流行的“醉了”来形容自己。

  林同所学的是数学专业,本科毕业找工作也不会太难,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父母,都想他继续深造。“我爸爸是个爱学习的人,年轻的时候错失了一些机会,所以总是鼓励我把握好。”林同说,他也挣扎过,自己继续读书无法尽早分担父母的经济压力,但父母却劝他打消疑虑,想继续学习就加油努力。

  按他的计划,从这个学期开始,除了必要的课程之外,其他时间都用来复习考研,每天花一小时左右上网看看招聘岗位,投投简历。“当初想,考研之前投简历就当是考前调剂一下,万一有好的工作错过了可惜,不过现在感觉越来越不对了。”或许受到好工作的“诱惑”,加上身边同学每天讨论的话题不离工作,他每天投简历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即便在复习,心里也想着上网看下投出的简历是否有了回音。

  还有几次,林同收到了面试通知,兴匆匆地去面试,但最终都没能得到好消息。“不但耽误了几天复习的时间,心里还挺有挫败感。”林同说,考研在即,他曾一度决定先把找工作的心放下,可是昨天还是走到了招聘会现场。“纠结、还是纠结!”(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