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世纪以来国产科幻片拍摄竟不足10部

2014-11-26 10:4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艺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珊瑚岛上的死光》(1980年)

图说:《潜影》(1988年)

图说:《再生勇士》(1992年)

  >>相关报道

  北师大首招一名科幻文学博士引关注

  【新民晚报·新民网】正在热映的《星际穿越》叫好又叫座,一个个科学话题也掀起了影迷讨论的热潮,本月28日,另一部科幻片《机器纪元》又将接棒上映。在这波好莱坞科幻电影大潮中,在《珊瑚岛上的死光》之后留下漫长空白的国产科幻片却显得颇为尴尬——进入新世纪以来,国产科幻片的拍摄数量竟然还不到10部。

  资金少不应是借口

  目前,国产电影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是喜剧和青春片,且都是“以小搏大”的典型。有人认为,类似诺兰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科幻片都投资上亿美元,国产片消费不起,不过,即将上映的《机器纪元》却是一部“低成本”科幻片,其投资只有约1500万美元,唯一的大牌明星只有班德拉斯,片中的机器人也只有4个。西班牙“鬼才”导演加贝·伊班内兹以“反好莱坞”的模式,在片中呈现了震撼人心的未来世界。无论是沙漠化威胁城市,还是科技泛滥、机器人自主生产等等,都能让人产生惊恐、绝望与救赎的体验。

  资深电影人高军认为,资金与技术的匮乏都不应该是国产科幻片缺席的原因。与观众常见的好莱坞科幻片以大明星、大场面、视觉奇观为卖点不同,国产科幻片应该给观众以视觉感官外的震撼,直接冲击人心。“我们可以像《机器纪元》那样剑走偏锋,颠覆那种一提“人工智能”就联想到机器人称霸世界的思维模式,去探讨人类文明延续的另一种方式。这种言之有据、天马行空的想象国产科幻片应该很好地借鉴。”

  知识“冷”不该是障碍

  一般来说,科幻影视作品分为“软科幻”和“硬科幻”,软科幻卖场面,硬科幻靠概念。诺兰的《星际穿越》上映前,也有许多观众担心看不懂。但该片上映2周,在中国大陆的票房就接近6亿元人民币,牛顿第三定律、爱因斯坦相对论、虫洞穿梭、黑洞奇点等专业物理知识引发众多影迷关注。影片请来霍金同事、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把关,看上去令人“望而生畏”,但片中表达的上述科学概念却通俗易懂,例如宇航员用一张白纸就让观众理解了虫洞穿梭理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如今的国产科幻片来说,如何将“高冷”知识融入“人之常情”,在科学知识与人类情感之间找到平衡点,从而引发观众共鸣,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影视专栏作家毕成功认为,投资市场缺乏对科幻题材的认知,是限制科幻题材影片发展的一大原因。

  拍“科幻”需有责任感

  从《星际穿越》到《机器纪元》,观众对科幻片的热烈反响证明,电影市场并非一味是娱乐片的天下。其实,国产科幻片在上世纪末也曾大受观众欢迎。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了国内首部科幻片《珊瑚岛上的死光》,曾红极一时。1988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科幻片《潜影》,在科幻悬疑的基础上,加大了对主人公人性的挖掘。但1992年的《再生勇士》、2001年的《拯救爱情》之后,电影市场上的国产科幻片却断了档。

  科幻片的成功,离不开电影工业的支撑,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对人类未来的探索、对生存困境的反思,对精神情感的探讨。一直都心存“科幻片梦想”的导演冯小宁就曾表示:“任何一部科幻电影,都应该有很强烈的主题,往往是人类对自然、未来、外太空的想象,而表现这种具有前瞻性的想象,创作者需要有很强烈的责任感。但现在中国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浮躁和唯利是图——电影不完全是商品,而是商业和艺术的结合,所以不能完全彻底地唯利是图。”不少业内人士期待,中国电影人能够借鉴好莱坞这些成功科幻片的精神气质、讲故事的艺术手法,在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质与思维方式的基础上,以情节与想象取胜,制作出带有东方色彩的科幻大片。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