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珍稀大雁成盘中餐 浦东一饭店涉嫌违法

2014-11-18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左妍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浦东秀沿路上有一家饭店,公然在门口打出野味广告。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大雁,竟然“飞入”餐馆变成人们的盘中餐?近日,读者孟先生反映,浦东秀沿路上有一家饭店,公然在门口打出野味广告。记者发现,秋冬进补,很多人选择吃野味,一些餐馆为迎合需求,推出山珍野味。这不仅有可能涉嫌违法,对食客来说更会危害健康。

  饭店销售野生候鸟

  市民孟先生几天前经过秀沿路,看到一家饭馆拉出横幅,上面写“主营:灶台鱼、地锅鸡、大鹅、大雁”字样。“野生候鸟大雁属于国家保护动物,餐馆这样做是否违法?”对此,孟先生心存疑惑。

  接到反映后,记者致电这家饭馆,询问是否有大雁出售。一位服务员说,该店主营“野味”,大雁是特色,此外还有野鸡野鸭,每天都供应,无需预约。而当记者询问大雁等野味从何而来时,该服务员支支吾吾,称他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致电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野生大雁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允许销售和食用的,除非是人工养殖,但也需要通过卫生安全检验,并且执有相关许可证。浦东新区康桥镇工商管理部门随即赶赴该店,要求店家提供证明。店方称,大雁是在外地养殖的,并不是偷猎而来,但证件在外地。目前,工商已要求店家将大雁下架,并把横幅撤下。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

  保护动物不得食用

  秋冬时节,许多人为了进补打起吃野味的主意。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发现,有不少商家都打出野味旗号,比如“大雁三吃”、“炖野鸭”等。食客表示,自己会挑选郊区的一些小饭馆吃野味,这些店不起眼,不公开销售野味,专做熟客生意。“运输车辆从外地进入上海会临时停靠的地方,附近就可能有这样的饭馆”。

  吃野味究竟是否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同时,驯养野生动物,需办理《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餐馆若要经营这些人工养殖的野味,还需办理《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除这些之外,不管是出售还是食用非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均涉嫌违法。

  不过,记者也从警方获悉,尽管每年都会联合相关部门查处偷卖保护动物的商家,但他们也发现,一些餐馆打着“山珍野味”的招牌,实际卖的都不是真正“野味”,或者部分掺假。

  野味进补存在误区

  长期以来,在“越珍奇,越滋补”这一畸形进补论的影响下,部分市民以吃野味为时尚。对此,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吴坚炯表示,“吃野味进补的说法在医学上没有依据,盲目进食野味,甚至滥吃国家保护动物,可能得不偿失。”

  吴坚炯说,很多人认为野生动物是放养的,因此营养丰富。然而,野生动物的野外生存环境和所摄取的食物都是人类不熟悉的,很难完全了解其体内是否携带病毒,有些病属于人畜共患病,比如禽流感,就可能通过野鸟传播给人体。

  吴坚炯说,他曾接诊过一名年轻的女运动员,因食用未煮熟的烧烤导致免疫力下降,患溃疡性结肠炎,不得不早早结束了运动生涯。“一些寄生虫、病毒、细菌等很容易通过未彻底煮熟的野味传播给人体,导致患上消化科疾病,而一些寄生虫甚至会钻入人体器官和大脑,影响身体机能且危及生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

  吴坚炯认为,提醒市民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是很有必要的。就拿野鸟来说,很多都是被毒死的,有的成分经二次传播进入人体,可能致癌或致残。 (新民晚报 记者 左妍 实习生 李诗曼)

  【相关链接】

  ● 2014年7月 山东东营一男子食用野兔后食物中毒

  ● 2013年7月 广西省四名男子食用“眼斑芫菁”昆虫后中毒,送医后一人不治身亡

  ● 2012年12月 安徽合肥一男子食用山鸡进补后中毒

  ● 2012年6月 广州一男子因食用五步蛇导致头晕、胸闷、心悸、手足颤抖

  ● 2012年5月 湖北武汉一对夫妇食用野生斑鸠后,瞳孔缩小,心率过速,血压上升,出现呕吐和腹泻,被确认为食物中毒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