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青少年首次性行为年龄偏早 安全套使用率较低

2014-11-18 10:17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一项针对本市14至23岁青少年人群生殖健康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初中生、高中生、中专职校生中,自报有过性行为者的比例各占0.97%、2.4%和7.3%,首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则分别为14.5岁、15.4岁和15.9岁。

  共同承担课题的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指出,本市中学阶段学生首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较之前有所提前,加之同样值得关注的安全套使用率低等问题,申城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总体水平不容乐观。

  总共有6623名受访者的调查同时显示,6名自报曾经有过性行为的初中生中,只有一半人自报每次性行为时都使用安全套;自报发生过性行为的159名高中生、中专职校生中,自报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不足20%。与此比较,大学生自报性行为的发生率为4.9%,但每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48.8%。另外,未婚务工青年中自报性行为发生率为28.5%(275人),其中男性性行为发生率(41.9%)明显高于女性(19.7%),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为21.1岁。

  作为市卫生计生委项目,“上海市基于社区/学校的生殖健康促进项目(青春期)”自2013年3月开展以来,课题组根据设计要求,按照本市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和大中学校的分布特点,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在全市随机选取了虹口、普陀、徐汇、金山等4个项目区,在各区抽取高级中学、职业高中和初级中学各2所;企业或社区4至5个,还另选了本市普通高校2所。

  课题组以班级和企业为单位进行整群抽样,共选取3405名14岁至23岁的青少年作为干预组,3218名同年龄段青少年作为对照组,对干预组青少年进行了青春期生殖健康相关问题的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和信息、教育和交流的干预,对照组仅进行青春期生殖健康相关问题的调查。

  从调查分析来看,除了首次性行为年龄偏早和安全套使用率较低之外,在正确选择合适材质的内衣裤、人工流产的危害、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男性梦遗和自慰的影响、女性生殖器官功能等方面,青少年的正确认知率都相对较低。各年龄段学生(大学生除外)和务工青年对生殖健康知识的掌握也很不全面,其中避孕知识情况最差,由此可能对他们产生一定的性传播疾病、意外妊娠和流产的风险。

  有关专家强调,与儿童期相比,“性健康”是青少年时期影响人生进程的重要课题。在青少年中开展科学、完整、适宜的生殖健康教育,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对促进我国青少年生殖健康、提高我国人口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新民晚报新民网 施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