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 或致春运退票激增

2014-11-18 09:5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金志刚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几天,“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而话题的中心集中在超长的预售期或导致春运期间退票激增。业内人士和普通旅客大多认为,超长的预售期对于日常甚至暑运、“十一”黄金周等旺季都是利好,但对于春运来说,无疑将加大旅客退票可能性,将对铁路和旅客本身带来资源浪费。

  春运车票改签后退票统一收20%退票费

  根据铁路总公司的安排,从2014年12月1日起,用一周时间,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12月7日,就将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即2月4日的火车票。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运节前15天(2015年是2月4日至2月18日)火车票将非常紧张,以此推算,2015年春运“抢票季”将提前至2014年12月7日至12月21日,尤其是12月21日之前的一周左右将是抢票最高峰。但是,整整2个月之后哪天返乡、出游,对于很多旅客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春运期间火车票过于紧张,对一些旅客来说,将面临一到抢票季“抢也不是、不抢也不是”的尴尬。

  铁路部门也已注意到,预售期越长,旅客行程变更的几率就越大,退票、改签的数量也将由此增加。退票费方面,平时按梯次退票,退票费按不同退票时间分5%(提前48小时以上)、10%(提前24小时至48小时)、20%(24小时之内)三档收取。而对于春运期间的车票,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统一收取20%的退票费。

  拉长预售期最大的好处是方便调配运力

  铁路总公司表示,之所以延长预售期到60天,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铁路“认为”不少旅客希望延长预售期;二是充分利用铁路运力资源,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三是延长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去程车票,还可以提前买到返程车票,还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车的高峰期错开。

  携程旗下铁友运营负责人王玉琛认为,提前60天售票,意味着铁路客运迈入运力收益管理的新模式。预售期改变将带来两种出行趋势:一方面,铁路总公司与地方铁路局能更从容地协调运力配置热门班线,一定程度上能进一步缓解高峰压力。另一方面,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汽车班线将受到进一步挤压,旅客可以选择高铁中转巴士线路,长短结合,机票春运客流预计将有部分分流,主要影响的部分是往年买不到火车票而转机票的用户。

  行程改变和多重订票造成的退票或增加

  2013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第一次拉长至20天,当时就已出现退票过多的情况。据上海铁路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春运期间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3倍,同比增长110%。具体到张数,2013年节前春运日均退票数量在万张以上,单日最大退票量超过2万张,以当时春运上海地区每天发送旅客30万人次计算,至少30个人之中就有1个人退票,这个比例不可谓不高。

  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运退票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旅客对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规定不清楚或忘记取票,导致到了期限也没去取票;二是预售期较长,行程发生改变;三是一些旅客为了保险起见,往往电话也订,网络也订,如果都成功了,就得退掉“多余的车票”——预售期拉长至60天后,后两者造成的退票数量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