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上高校食堂大叔们拼了!这些“神菜”你知道吗?

2014-11-15 11:46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与印象中的大锅菜不同,精美的创意菜十分诱人,引得吃货们围观拍照。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创意点心比拼也是拼创意、拼造型、拼口感。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本次大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对获奖菜品和优秀菜品汇编成册进行推广。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苦瓜、菜心、胡萝卜…这些常被吃货们嫌弃的食材,摇身一变成了口感、营养俱佳、色香味具全的菜肴。继复旦“油炸芒果”、华东师大“葡萄炒玉米”等“神菜”、“萌菜”风靡网络,今天(15日),沪上30余所高校的133位大厨师傅现场烹制155道创新菜,参与首届上海高校“创新菜肴、创新点心”大比拼。

  饮水思源、排骨圣女、把根留住、荷塘月色……如果看到菜谱上出现这样的菜名,你会不会感觉很“醉人”?告别传统印象中的大锅菜,高校食堂菜正逐渐朝精细化发展。这些由高校大厨奇思妙想出来的菜品创意十足,更融合了营养、口味、色香形、价格等因素。

  记者探营比赛现场——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食堂厨房,见证一道道菜品的制作过程。“饮水思源”是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食堂大厨陈华平的一道创意菜,苦瓜切条刮糊下锅炸,被炸得金黄的苦瓜条捞出后蘸上蜂蜜,再滚上一层椰丝,一道爽口的菜肴就完成了。“苦瓜清火解毒,蜂蜜调理肠胃,再加上椰丝的奶香味。”陈师傅说,吃一口香脆可口,苦中有甜,正寓意“忆苦思甜”,也与交大校训“饮水思源”不谋而合。

  如何把有营养但学生又不爱吃的食材做成美味佳肴,大厨师傅们也是绞尽脑汁。“如今食堂菜也都讲究口味清淡、低糖、低盐,小锅菜大锅化,吃得健康。”上海海事大学刘遂安师傅的创新菜“把根留住”就是以卷心菜、西兰花的菜心和胡萝卜为原料一起炒制,口味清淡,爽脆可口。上海音乐学院的“南派南瓜”有爽口和浓郁两种口味,“南瓜有让人保持良好状态的功效,中午吃了下午上课也更精神”,蔡阿根师傅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食材搭配营养均衡外,此次大赛还特别强调参赛菜品的可操作性,菜肴单价不超过6元、点心不超过3元,以及菜品的可普及性,被评选的菜品在所有高校都可推广和普及。同时,本次大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对获奖菜品和优秀菜品汇编成册进行推广。(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食堂陈华平师傅以苦瓜条为原料下锅炸,再裹上蜂蜜和椰丝,口感香脆,苦中带甜,寓意“忆苦思甜”、与校训“饮水思源”不谋而合。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上海财经大学张勇师傅烹制的创意点心菊花春卷,造型别致。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看看高校食堂师傅炒菜的身姿!上大锅铲!图为上海音乐学院蔡阿根师傅炒制海派南瓜,有提神、保持好状态的功效。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