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低头族"致事故骤增 代表提议开车玩手机入刑

2014-11-05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李一能 潘高峰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10月24日,镇江一名客车司机在7分钟内看了39次手机,导致一名骑车老汉被撞身亡。而近期又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将对开车玩手机“盲驾”的处罚列入刑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昨天,记者采访了10位驾驶员,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有过开车玩手机的经历,有人还因此撞车追尾,但却鲜有人受到处罚。一位交警告诉记者,虽然交通法规规定可以对低头玩手机的驾驶员进行处罚,但实际执法的情况却很少,原因是玩手机是瞬间违法行为,难以发现并取证。

  等红灯堵车时频发

  你有过开车玩手机的经历吗?昨天,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10名驾驶员,9人承认有时会在开车时玩手机,还有1人表示自己是新手,刚上路没多久,目前还不具备“边开车边玩手机的技能”。

  市民毛先生告诉记者,在智能手机还没普及时,他经常边开车边发短信,结果一次前车突然急刹车,他正发着短信就撞上去了,车坏得很厉害。后来换了智能手机,能干的事情就更多了,边开车边发微博、刷朋友圈、看网页,这些事情毛先生都做过,但还好没再出事故,他也知道这习惯不好,但就是戒不掉。

  市民孙小姐说,她开车有时也会玩手机,大多数情况是等红灯太无聊,摸出手机玩着玩着就绿灯了,有时消息发了一半,或者新闻看了一半,就会边开车边继续。孙小姐戏称,只要看两个细节就知道她是不是在边玩手机边开车了,一个是开车歪歪扭扭,还有就是红灯跳绿灯后停在原地不起步。

  在调查中,其他受访者均有相似经历。等红灯、堵车时段成为“低头病”高发时段,“打发时间”“无聊消遣”成为“低头”的理由。但所有受访者都认同开车玩手机这一习惯很不好,并表示会努力戒除。而对于开车玩手机入刑,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可操作性不强。

  取证难成整治瓶颈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还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而在实际执法中,“低头族”是否会被处罚?答案是基本不会。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他曾经处罚过一些边开车边打电话的违法者,但并不是很多,原因是这些违法行为很难被发现。“除非是车辆放下车窗慢悠悠从身边开过,正好看到驾驶员打电话,那就可以处罚,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而“低头族”被处罚的案例则更少,这位交警表示自己一次也没有遇到过。他告记者,相比打电话,低头看手机则更难被发现,驾驶员没有明显的动作,只是眼神忽上忽下,交警根本无法察觉,而且即便发现了,也没有办法固定证据,最多只能教育一下。

  “目前的情况是,大家都知道开车玩手机现象很普遍,但就算因此发生事故,也没有人会承认,所以也不作为交通事故的原因统计,而那个看了39次手机的司机是因为被摄像头拍下才形成了铁证。”交警表示,这种违法行为说到底还是害自己,不论是不是有人监管,都应当自觉抵制。

  建议开车暂弃手机

  记者发现,在“低头病”酿成交通事故被报道后,许多市民已经意识到开车玩手机的危害性,开始采取各种方式抵制这一违法陋习。一位网友发帖称,“低头族”遇到事故的概率是平时的20倍,刷12秒微博等于“盲驾”216米,并选用一些真实案例来说明“低头族”的危害性,得到网友响应。

  一位女网友称自己老公就是一名“严重低头病患者”,有时甚至边打游戏边开车,她坐在边上看着提心吊胆,好几次差点就追尾。忍无可忍想到一个办法,上车就把老公的手机没收,下车再还他。开始时老公气得吹胡子瞪眼,但后来就习惯了。

  本报记者李一能潘高峰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