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粒胶囊5分钟测水质污染 "乌龟壳"助高速列车刹车稳

2014-10-31 10:18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研究人员展示,一颗胶囊在5分钟之内就能检测出水中是否重金属超标。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只要一颗胶囊,5分钟就能检测出水中是否重金属超标,减少对健康的威胁;无论大楼再高、形状多奇特,只要装上一双神奇的“眼睛”,一点点震动、温度变化都能最快洞悉;一个安装在车顶的“乌龟壳”,就能让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平稳快速停下来,刹车距离可缩短400米左右。

  在本届工博会上,同济大学将携20项科技新成果亮相。其中,安全成了关键词之一。新民网记者提前探营。

  一颗胶囊5分钟检测重金属超标

  打开如感冒药一般大小的胶囊,放入测试水样中,5分钟之内就能根据颜色变化,在触屏上显示重金属等污染物是否超标,保证水质的安全。而这一切都集纳于一个小小的手提箱里。

  研究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款“水质快速检测仪”,别看这款仪器仅3公斤左右,里面各种工具齐全,快速检测剂为胶囊状,可用于数十种无机物、有机物、重金属等定量检测,灵敏度高;而检测和分析的结果都将显示在高亮度触摸屏上,更为直观。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专业的检测却有着简单快捷的操作模式,即使非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现场水质分析检验,打破了操作壁垒。“它可以用于水质分析、环境监测、食品检验等分析领域。”研究人员介绍,尤其是企事业单位、农村、山区、海洋、事故现场等野外或应急检测有重要价值,在水污染检测与污染追踪、突发污染识别、环境污染纠纷、污染源管理等方面能够及时提供第一手数据。据悉,目前该系列产品已被应用于全国各地野外检测中。

  “乌龟壳”让高速列车刹车更稳

  高速列车刹车直接关乎列车运行安全。数据显示,在列车时速350公里的运行速度之下,制动距离要达到6.5公里。目前我国开行的高速列车完全采用轮轨黏着制动方式,但在高速区段黏着非常有限,同时受紧急制动刹车盘升温的限制,如何利用新技术让“停得住、停得稳、停得准”,成为科研人员关注的问题。在本届工博会上,国内首套高速列车风阻制动装置将亮相同济大学展台。

  科研人员将该装置形象地称为“乌龟壳”,在每节车厢顶部装上一个“乌龟壳”,刹车时“乌龟壳”垂直竖起,利用风阻制动。据介绍,目前这一系统已在试验列车上成功装车,并在沪昆线南昌段完成了每小时350公里等多种工况的线路运行试验,结果显示,在六节车厢只安装三块“乌龟壳”的情况下,列车制动距离就可缩短400米左右。

  不仅是停得安全,装置的安全性也是研究人员尤其考虑的。据介绍,这些“乌龟壳”采用碳纤维材料制成,对制作工艺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保证周边人员的安全,即使在飞鸟撞击“乌龟壳”的情况下,也不允许有任何碎片脱落。

  除了水质、行车的安全外,大楼空间结构的安全也同样关系重大。大楼越建越高,形状也越来越奇特,安全如何保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发的空间结构检测及监测系统,可以评估结构的健康状态,诊断识别灾害影响下的损伤,实现对总体安全的预警和对项目全寿命过程的有效控制。(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