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恶炒“身体换旅行”,涉黄“友加”被下架

2014-10-30 08:0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今年7月8日,“友加”曾在上海组织了一次“世界杯还我男朋友!”的活动。/晨报记者竺钢

  【新民网讯】炮制“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挖掘机车震”等低俗新闻,并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等问题的移动社交软件“友加”,终于引火烧身。

  日前,“友加”被国信办点名并依法暂停接入服务,国内主要移动应用商店也下架该软件。

  昨天,“友加”所属的上海掌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颐网络科技公司”)表示,其营销团队炮制低俗新闻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对此深表歉意。此外,“友加”于昨天凌晨宣布主动停服,进行内部整改,并发布致歉声明。

  “友加”承认监控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掌颐网络科技公司”成立已3年。该公司今年7月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友加”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近3000万,月活跃用户1000万,日活跃用户400万。

  “友加”绝大部分注册用户是15岁—25岁的年轻人,与该软件“专注做‘90后’社交”的定位相符。

  相较于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友加”创新的互动模式——秀场,颇吸引爱秀的“90后”用户。秀场有点像淘宝,任何一个男生、女生都可以去秀场“开店”,成为“秀主”,通过直播自己的青春生活,吸引对自己有兴趣的人。秀场内支持粉丝群聊、粉丝排行榜、语音等多种交互方式。

  “友加”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潘小姐介绍:“所有‘秀主’都是普通会员,我们没有签约任何‘秀主’,只是把活跃度比较高的‘秀主’推到首页区。‘友加’主要靠出售送给‘秀主’的‘捧花’等虚拟道具盈利。”

  但不少网友指出“友加”秀场是“情色经济”,“我们确实存在对用户监控不足的情况,但当初在软件开发时设计了多重用户举报机制,如发现‘秀主’传播色情淫秽信息,用户可直接向后台举报。”“友加”市场负责人俞小姐说,今后“友加”将加强对用户信息的筛查监控,对用户聊天内容进行监管,增加关键词筛查把控。

  辩解营销团队太年轻

  “很抱歉,因为营销团队成员太年轻,没有掌握好尺度和底线,导致对社会公众造成负面影响。”在采访中,俞小姐多次提到,因为公司营销团队都是年轻人,对政策和导向把握不到位,导致营销方式错误,触及底线。

  “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是“友加”营销团队恶意炒作的公众事件,在微博上引起上千万网友的讨论和关注。对此,俞小姐表示,“事件中的‘95后萌妹子’确实是‘友加’用户,原本我们认为用身体换旅行的行为有一定的讨论空间,这个事情本身具有一定的话题性。营销团队并没有刻意借这个事情去炒作,事件的发酵更多是媒体微博和加V微博用户的转发。”

  最终,这个所谓“话题性事件”招至社会公众和舆论的口诛笔伐,不少家长担忧炒作“性开放”会错误引导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

  另一则涉及“挖掘机车震”的低俗“新闻”,被众多媒体转载后,也引起网友的强烈质疑。

  对此,俞小姐称,网上所传信息并非他们软文,他们也不会通过如此“没节操”的方式来进行宣传。“起初只是想借‘挖掘机’这一热词,在某论坛里发帖子,然后被版主置顶,又经过媒体网站的转载,这个帖子变成了一则‘新闻’,这是我们团队没有料到的。”

  发布致歉声明,全面整改

  29日凌晨,针对色情炒作被下架一事,“友加”发布致歉声明。

  “友加”在声明中称:“在网络营销过程中采用过于低俗的传播方式违背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和道德观,给社会大众和媒体造成了极其负面影响。我们已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和问题,在此对所有网民和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没有完全尽到主体企业的审核检查义务。友加深刻意识到自身的失误,一定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自查和全面整改。未来会加强企业正面价值观的建设来传播网络正能量,加强实时审核团队的建设,深化违规关键字识别技术,切实净化社区环境。”

  [公司表态]

  全面清查有违规内容的账号

  昨天,“掌颐网络科技公司”发出六条整改措施声明。措施包括:一、全面清查有违规内容的账号,对有违规信息的账号和设备立即封停。二、实施更严格高效的违禁关键字过滤系统,对内容进行实时过滤。三、增加更多人手即时处理举报、24小时巡检。四、在产品显要处增加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引导。五、各个界面显示更明显的文明聊天及封号规则的提醒。六、审核中发现情节严重者(用户信息和违禁违规记录)备案,移交相关司法部门处理。

  整改声明还表示,由于系统不够完备,仍有少量漏网之鱼发送的违禁违规内容没有及时肃清而造成了负面影响,未来继续加强审核,实时监控应用,进行正能量的宣传和营销,打造一个健康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年轻人社区。

  [律师说法]

  “友加”未落实管理主体责任

  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贺强律师表示:“友加”通过低俗炒作的方式吸引眼球制造话题,在于其对规则敬畏意识的缺失和公共精神的淡漠。市场经济说到底也是一种法治经济,“友加”未能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必然要付出相应代价。从整个网络环境来看,也应该提高网络低俗炒作的违规成本,给网络低俗炒作戴上“紧箍咒”,有助于净化网络生态,催生网络文明,让网络资源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贺强认为,所有互联网企业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通过违法手段谋取不当利益,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加强网络执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认真履行管理责任的企业,应当依法追究责任。”贺强说。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