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号店热卖假阳澄湖大闸蟹 被指塘蟹湖蟹混搭

2014-10-23 07:5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彭晓玲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记者在1号店网购的阳澄湖大闸蟹,部分肚子洗刷痕迹明显,但泥印子还是很难洗净。/晨报记者殷立勤

  【新民网讯】“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又到一年一度的品蟹佳季。近日,1号店的一场阳澄湖大闸蟹促销战,在阳澄湖当地引发不少蟹农和蟹商的强烈质疑。据悉,这场为“特产中国·阳澄湖馆”上线热身的促销,一举卖掉55万只阳澄湖大闸蟹,有品牌大闸蟹更是卖出“白菜价”,每只仅售20元。

  “这些网店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远远低于成本价,企业干嘛做亏本买卖?”多位蟹商向记者表示,这些商家很可能在卖冒牌蟹。

  从9月底开始,记者陆续在1号店上预订了2个不同品牌的阳澄湖大闸蟹,这些大闸蟹均于上周到货。到货后请了3位资深人士验货,他们一致认为,这2个品牌的大闸蟹均用了塘蟹冒充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其中一盒折后价近400元,而在铜川水产市场这样的蟹可能只值100元。

  网购:蟹有防伪,快递单发自阳澄湖

  9月22日和10月9日,记者分别在1号店上团购了一份“阳澄湖牌大闸蟹”和“湖中之王牌”大闸蟹的礼券,前者有6只大闸蟹,蟹券上注明“公蟹重3至3.4两,母蟹重2至2.4两,原价888元,打折后是398元”;后者有8只,蟹券注明公蟹每只重3.7至4.1两,母蟹每只重2.5至3两,原价1088元,团购价是238元,同等规格的正宗阳澄湖蟹上海市场价在500元左右。

  这两个品牌的阳澄湖大闸蟹销售都不错,其中“湖中之王牌”大闸蟹由于价格更加实惠,已经卖出数百份。在网店上,这些品牌大闸蟹均宣称自己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不是所有的大闸蟹都叫‘阳澄湖牌’,没有吃过‘阳澄湖牌’的阳澄湖大闸蟹,就不算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牌”大闸蟹这样宣传,并图文对比,通过展示自己养殖的大闸蟹与其他湖区大闸蟹的区别,显示其具备“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等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才具有的特点。

  记者下单后,10月中旬,上述两品牌大闸蟹开始正式发货,并分别于上周送至上海。在快递单上,这些大闸蟹均显示发自阳澄湖,包装也都颇为精美,除了苏州市政府颁发的2014年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大闸蟹身上还分别佩戴着企业自行制作的戒指或是腰带,“阳澄湖牌”大闸蟹身上单独佩戴的戒指上还有防伪二维码。不过怪异的是,这些礼盒装大闸蟹放在第一层的全是公蟹,蟹身整体干干净净,放在第二层的母蟹,则明显更脏。而记者下订单时明明买的是“湖中之王牌”大闸蟹,到货后大闸蟹佩戴的戒指上却显示为“湖中大王”。

  行家:都是塘蟹湖蟹混杂在一起出售

  这些网购的大闸蟹质量如何?随后,记者分别找了阳澄湖蟹农、蟹商,还有铜川路的验蟹师,请他们为质量把关。他们入行均已有10年以上,算是大闸蟹的专业人士。在看了记者送去的大闸蟹后均认为,这些蟹与宣传所售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不属实,而是将塘蟹和湖蟹混杂在一起出售。“虽然大闸蟹在哪个湖区长大,有时可能无法完全准确辨识,但塘蟹和湖蟹是一眼就可以看出的。”几位专业人士说。

  而根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是指产自阳澄湖水域,经审核批准以“阳澄湖”地理名称命名的中华绒螯蟹。

  其中,“阳澄湖牌”大闸蟹里含有的塘蟹情况最恶劣,一共就6只,就有5只被一致认为是塘蟹。8只装的“湖中大王”牌大闸蟹则有3只被一致认为是塘蟹。

  而铜川水产市场验蟹师老陈说,冒牌货最多的那盒“阳澄湖牌”大闸蟹,6只网售近400元,实际在上海市场仅值100元左右。

  辨识:肚皮发黑,有“洗白”的痕迹

  “你看,这只处理过的痕迹最明显。”老陈在铜川水产市场里已经做了10多年大闸蟹验蟹师。他拿起一只个头颇大的公蟹,指着蟹螯告诉记者,这两个螯本身黑黑的很脏,但奇怪的是,蟹螯的外侧却均有两块黄豆大小的白色痕迹,“这就是被钢丝球擦过后留下的痕迹。”老陈解释说,塘蟹一般在塘里或是稻田中长大,水质环境不好,所以很多蟹长大后就都看起来很脏。为了冒充湖蟹,不少商贩会在出售前进行“美容”,比如一边用刷子或是钢丝球将蟹身上的淤泥迹擦掉,一边再用水反复冲洗,然后再放到干净的暂养池中养几天,如此处理后,不少塘蟹就会看起来比较干净,在一般老百姓看来,很容易误以为就是湖蟹。

  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美容”过的塘蟹在行家看来,还是一眼就看出破绽,“大闸蟹成熟后蟹肚子上的壳是凹凸不平的,有些塘蟹被刷过后,里面藏的淤泥印子还是很难刷掉。”老陈又拿起一只“湖中大王”牌阳澄湖大闸蟹指给记者看,这只大闸蟹肚子上凸起来的地方显得比较干净,凹下去的地方则有些脏,“这就是没有刷干净的缘故,而且塘蟹身上的泥印子也是没有办法完全刷干净的。”

  另外,塘蟹的毛更黑,正宗湖蟹由于水质没有污染毛是金黄色的,特别是蟹螯的毛。不过,多位行家也告诉记者,如何区分主要还是靠日积月累的经验,“不在湖区呆上三五年,从外观上是无法准确辨别。比如,有的湖蟹喜欢躲到水草深的地方,时间久后蟹壳也会颜色偏黑,肚子和腿上可能也会带些淤泥。所以对一般老百姓来说,还是无法完全分清,这些年来才一直会有‘洗澡蟹’不断。”

  [质疑1价格之问]

  13元一只?1号店“阳澄湖蟹”售价远低成本

  记者在1号店上团购的“阳澄湖牌大闸蟹”和“湖中之王牌”大闸蟹均来自1号店上的“特产中国·阳澄湖馆”频道。早在9月1日,这个频道就发起了“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的螃蟹”这一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挑战活动,称30万只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买一送一,有多个当地品牌参与。其中,有品牌大闸蟹8只装原价898元,折扣下来199元,算下来每只大闸蟹仅售20元。另外还有品牌大闸蟹在折扣价199元的基础上,推出8盒装的礼盒买一送一,算下来每只仅售13元左右。

  如此低廉的价格自然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次日,来自网站的数据称,24小时团购促销活动中售出55万余只阳澄湖大闸蟹。仅仅一日促销就销售了这么多阳澄湖大闸蟹,而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又有限,网店如何确保大闸蟹的供应?多位当地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并认为一些蟹商会用“洗澡蟹”滥竽充数。

  “企业不可能做亏本买卖!”多位爆料人均这样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成本逐年上升,包括围网、饵料、人工等开销都有5%至10%的上涨,还不算包装、运输、税收、专卖店的维护成本等费用。“在阳澄湖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家每户卖的大闸蟹都会以当时的出水价作为参考标准,一般每斤就相差1至10元。”一位爆料人这样告诉记者,而以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刚开始捕捞时的出水价为例,“四公三母”规格蟹在120元左右。

  不过,有爆料人说,如果用外地塘蟹代替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即便网店售价很低,也一样有赚。“例如去年苏北稻田蟹一斤就20元,网上199元买一送一,大概重量在4斤左右,用稻田蟹假冒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后,每盒大概还是可以赚10多元。如果团购的销量大,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质疑2数量之问]

  阳澄湖大闸蟹年产量也就1200万只左右

  爆料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阳澄湖大闸蟹年产值2200吨左右,折算下来就是1200万只左右,如果按8只装礼盒打包,每年也就只有150万盒左右,“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珍贵程度堪比LV包,普通老百姓基本上没有机会吃到。”

  权威人士则透露,在阳澄湖当地,蟹农有1800多家,获得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识的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有400多家;截至去年底,在苏州市工商局获得经营销售阳澄湖大闸蟹资质的商家就有1000多户,这些不同的渠道也组成了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大军。

  “阳澄湖的产量总共就那么多,被如此‘瓜分’后,真正供应到网店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爆料人质疑。在阳澄湖当地,蟹商和蟹农的合作关系也是长期稳固的,“一些蟹商每年会向当地蟹农收购大闸蟹,平时还会对他们进行养殖方面的培训和指导,有些合作时间长的甚至都有10年以上,所以很少出现有蟹商生意陡然增加后,又临时大量在当地收蟹的现象,除非确实要价特别高,可能会从蟹农那‘挖’些货源,而这样一来,又会导致成本上升。”

  爆料人认为,网上一下提前预售出去如此大量的蟹后,很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到了大闸蟹销售季节,一些商贩就用外地蟹来冒充阳澄湖大闸蟹。

  蟹农叹“养蟹不如卖蟹”

  冒牌蟹泛滥,想自证正宗却百口难辩

  这些蟹来自哪里?行家们说,来自苏北的可能性比较大,也有人认为来自兴化。“现在各地湖蟹普遍养殖成本很高,且不低于阳澄湖大闸蟹。一些蟹商为了赚钱,就会用来自兴化的大闸蟹来替代。那里离阳澄湖不远,开车就两三小时,又有江苏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兴化当地的塘蟹、稻田蟹也很多,近年来阳澄湖当地出现的不少‘洗澡蟹’都是来自兴化。”行家们透露,目前在兴化当地所卖的大闸蟹,总体价格基本比阳澄湖蟹便宜一半。

  爆料人说,如果年复一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造假得不到当地政府的真正重视,最终损伤的还是蟹农本身。“现在人家一听说我是卖阳澄湖大闸蟹,感觉都有点微妙;有的人虽然嘴上不说,但明显看我的眼神也充满怀疑。”一位阳澄湖蟹农告诉记者,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给对方看,证明自己是当地人,确实在湖里有养殖基地,“有的时候光是解释就要花3个小时,到最后别人还是不肯信,做生意一年比一年难”。

  爆料人告诉记者,“洗澡蟹”泛滥已经在阳澄湖当地出现劣币驱除良币的不良影响,有的蟹农看辛苦养蟹一年还不如卖冒牌蟹赚得钱多,索性不养蟹,一到蟹季就加入“洗澡蟹”队伍中,湖面则改为养鱼、养鸭子等,如此恶性循环下去,阳澄湖大闸蟹这一金字招牌早晚会砸掉,“负面效应其实早就出来了,有哪个湖区的蟹像阳澄湖大闸蟹一样,一提到的第一反应首先就问是真是假的呢?”

  [行家支招]

  塘蟹湖蟹如何区分

  外观:塘蟹壳发黑,肚子上很脏,湖蟹则壳发亮,身上也很干净;塘蟹毛是黑色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则是金色的。

  口感:湖蟹蟹肉偏甜,膏肉质更紧实,塘蟹则蟹味比较淡,肉也比较松。

  “湖蟹从小吃的东西更好,成长的环境也更好,所以味道一吃对比就比较明显。”阳澄湖一位蟹农向记者解释,塘蟹由于成长环境相对比较封闭,养殖户为了节约成本可以喂饲料,这样的蟹一样可以长得比较肥。但在湖里,一般便宜的饲料投进去后会浮在水面上,风一吹就漂走了,结果沉在下面的蟹也无法进食。于是蟹农只好投放螺蛳、玉米、小鱼小虾等可以沉下去的饵料,这样既能保证大闸蟹吃到饵料,也为其成长提供充足的营养。不过这样一来,湖蟹的养蟹成本自然也远比塘蟹更高。(据新闻晨报0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