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全球828所高校学子网上"赛诗" 大学里写诗是很酷的事

2014-10-10 12:26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大赛特等奖作品以及评委点评。主办方提供

  【新民网·独家报道】“我在外面流浪,回来时,故乡瘦了一圈”、“大风吹着我和山岗,千灯万盏,我只有一轮月亮”……或描写乡愁,或蕴含游子内心的坚持,既充满了诗人的理想,又饱含着青春的气息。这些,就是全球大学生们自己写的“青春之歌”。

  今天(10日),历时半年的2014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落下帷幕。新民网记者了解到,全球828所高校的青年学子通过网络、新媒体“咏诗”、“赛诗” ,打造了一场盛况空前的诗歌“嘉年华”。但大赛也让不少专家看到了校园诗歌生态的堪忧,“在大学里写诗,其实是件很酷的事。年轻人们可以放慢生活脚步,在诗歌中栖息。”

  828所全球高校学生掀网上“咏诗”热

  新民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历时半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策划、发起、组织。大赛的主题则为“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主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母语文化为价值导向,面向全球在读高校学生征集原创中文短诗。

  主办方坦言,让他们意外的是,在匆忙的现代生活里,这样的短诗大赛却在全球大学生中掀起了一股“诗歌”热潮:自6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828所来自全球各地的高校青年学生投来6528篇参赛稿件,入围作品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则累计超过6000万。

  而搭载了微博等新媒体,这些高校学子们自己创作的诗歌也获得了更多关注 ,“大赛举办期间,将近3000万网友阅读了这些作品,其中最主要的受众群体是大学生。”主办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新媒体平台,让参赛者们网上“咏 诗”,就是希望能将短诗独有的魅力,便捷地呈现到网络用户的视野,使得“ 诗”这种曲高和寡的文学形式在大学校园重新焕发活力。

  记者了解到,历时半年的大赛设预选、初评、复评和终评四个评选环节包括蒋方舟等在内的10位本身是诗人或诗评家的终评评委从近7000篇参赛稿件选出52篇获奖作品,湖北美术学院学生彭彪创作的现代版“乡愁”《过故人庄》 拿下大赛最高奖项——特等奖。

  现代校园诗歌生态不容乐观引担忧

  无论是八十年代的海子,还是九十年代的高晓松,他们无不都是从象牙塔中唱出了一代人的心声。然而,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还有诗歌的影子和生存土壤吗?

  “大赛筹备期间,不断有人问,现在还有人写诗吗?万一没人投稿怎么办?”主办方坦言,这样的担忧一度困扰着他们,但最终结果却让他们倍感意外,“其实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几乎每个中国大学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诗歌体验。谁没有背诵过《致橡树》、《雨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很多大学生都曾有过诗歌创作的冲动或经验。”

  但这次大赛暴露出的问题也让诗歌专家忧心。“这些诗歌有的相当出色,但也普遍存在着因袭套路的问题。”作为评委,诗人、诗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认为,问题的责任主要不在学生,而是在于我们的诗歌教育,特别是针对年轻学子的诗歌教育,“我们的诗歌教育面临着最迫切的任务,依然是摆脱既有的诗歌偏见,不断打开人们的诗歌视野。”

  而上海交大中文系教授何言宏等专家呼吁,诗歌应该成为一种人类面向未来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在浮躁的世界和快餐化的生活中,现代人更应让心灵与诗歌对话,放慢生活脚步,让心灵在诗意的自由中栖息。”

  “在大学里写诗,其实是一件很酷的事。”在臧棣看来,诗歌可以看成是一种大学生的终身自我教育,“诗触及的生命秘密和生存洞察,是别的教育方式无法替代的。”(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