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大脑内置GPS!复旦大学专家解读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4-10-07 16:2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张炯强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10月6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奖典礼现场,大屏幕上的头像从左至右分别是约翰·奥基夫、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 图CFP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们,是因为发现了大脑内的定位系统,一种大脑中内置的‘GPS’,它让我们能够在空间中实现定位。换言之,我们能找到回家的路,并不仅仅因为你能看得见,而是因为脑里有着一种特殊功能的细胞,是它把你带回家中。”北京时间昨晚当2014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颁布时,复旦大学神经生物所研究员禹永春如此解读。

  禹永春说:“关于大脑定位功能的研究表明,人类及哺乳动物,对位置的感知以及判断方向的能力是一种本能。”他表示,后来科学家们的研究证实,当人类在某一方位时,脑内确实有部分细胞处于激活状态,且分布呈现规则的网络状。即便是盲人,位置细胞在特定方位时也处于激活状态,而盲人的位置感觉明显强于常人。这项研究打开了人类认知的一个全新视野:我们之所以能够找到回家路,并非仅仅在简单的接收视觉信息输入,而是因为在脑中构建一张关于周围环境的内部地图。高等动物对环境的记忆,可以用海马体中神经细胞特定激活组合的方式来进行存储。

  禹永春认为,此项成果属基础性研究,目前很难预测其应用前景,其真正意义在于,“它为揭开大脑的奥秘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人脑如宇宙,有着无数不解之谜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教育部首届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系主任孙凤艳认为,该项研究为解释大脑高级认知功能提供了细胞学基础。她说,“好比计算机编程一样,大脑也有自己的运作语言”,这些方位神经元的相互活动构成了人脑对外界的刺激(声音、光线、气味、空间位置)的反应。挪威科学家夫妇有关网格细胞的研究,“解码”了大脑神经元对于方位的工作机制。

  孙凤艳介绍,他们的研究发现网格细胞有另一个潜在作用,增强了人类对于记忆和失忆的理解。患有阿尔茨海默综合征的病患,他们大脑的海马体以及内嗅皮层区域常常会在患病过程的早期遭受影响,这样的病人常常会发生迷路,并且难以识别周围环境。对于大脑定位系统机制的了解或许将在未来帮助这类患者改善由于空间记忆受损而造成的困扰。网格细胞的发现有助于人们对于老年痴呆或某些失忆症的进一步研究和认识。本报记者张炯强

  |相|关|链|接|

  诺贝尔奖110多年出现4对“夫妻档”

  挪威科学家夫妇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6日获得2014年诺贝尔奖,诺奖历史由此再添一对“夫妻档”。

  诺贝尔奖110多年历史上,莫泽夫妇是第四对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的夫妇,也是医学奖领域第二对获奖夫妇。

  首开诺奖“夫妻档”先河的是居里夫妇。波兰裔法国人玛里·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1903年获物理学奖,居里夫人成为诺贝尔奖百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获奖者,并于1911年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居里夫妇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奥·约里奥一起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居里家族由此成为迄今唯一一个连续两代夫妻都获得诺贝尔奖的家族。

  1947年,美国人卡尔·科里和格蒂·科里夫妇获医学奖。

  事实上,诺贝尔奖历史上还有一对“夫妻档”,但两人并非同时获同一奖项。瑞典经济学家贡纳尔·米达尔1974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社会学家妻子阿尔瓦·米达尔1982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今年诺奖得主梅-布里特提及婚姻在她研究中的作用时说,她和丈夫有相同的愿景,乐于相互沟通和理解,并致力于解决两人共同关心的问题。“当突然想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你能马上(和丈夫)探讨,而不是(不得不)计划在一周、两周或三周后开一次会,效果截然不同。”徐超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