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一长假上海地铁哪条线最挤?16号线!

2014-10-05 09:32
来源:东方早报        新民网编辑:李星    作者:李继成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国庆长假,16号线成了上海最挤的地铁线路。 微博网友“洛杉矶特警” 图

  上海最短的地铁列车16号线迎来了开通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却成了最拥挤的列车。从10月1日开始至今,从11号线6节车厢中涌出的人流让只有3节车厢的16号线“小身板”不堪重负。上海地铁10月3日非常罕见地呼吁乘坐16号线的乘客错峰出行。

  地铁建议改日出游

  上海地铁昨日发布微博,称国庆期间,受休闲旅游客流影响,16号线客流激增,特别是罗山路站连续多日人满为患。车站根据大客流响应等级采取客流管控措施,提请乘客配合,现场人多拥挤,务必注意安全。同时建议打算去往16号线周边游玩的乘客调整地铁出行计划,错峰(上午8时前、11时后)出游,或改日再游。

  网友对16号线假期的拥挤也是感同身受。有网友对国庆长假第一天的上海地铁16号线客流用“密集恐惧”来形容,甚至有网友称“恐怖的16号线,早晚挤出人命”。

  而记者发现,最密集的客流出现在近几天的每天上午由罗山路往临港新城方向。与平时这个时候车厢内已经是空空荡荡不同,这几天上午开向罗山路站的11号线车厢内还站着不少乘客。车到罗山路终点站,从11号线6节车厢内出来的乘客几乎都涌向11号线站台的上方——16号线的站台。

  工作日最少 节假日最多

  为应对大客流,车站内重新进行了客流组织,只有车站后方的一处扶梯作为通向16号线站台的通道,同时自动扶梯也已停运,以缓解客流涌向16号线站台的速度。但即便如此,16号线的站台上,黑压压人头一片。

  由于16号线列车只有3节编组,整个候车人群被临时增加的隔离栏分成两部分,只有当前面一部分乘客登上列车后,工作人员打开栏杆,后面等候的乘客才能走到前面等候。

  16号线的间隔时间为10分钟,一辆列车到站,车门一开,早已等候的人群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涌进车内,由于老人和抱小孩的乘客不在少数,“不要挤”、“这里有老人”的喊声此起彼伏。

  16号线车厢内采用的是横排座椅,中间的过道很窄。平日里这种便于看风景的舒适的座椅在大客流面前却成了装载更多乘客的一个障碍。车厢内的拥挤程度与工作日高峰时段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直到野生动物园站,下去了一批乘客,车厢内才稍微空了一些,而之前停靠的几个站,几乎就上不来一个人。

  16号线是现有路网中一条特殊的线路——其他线路是工作日客流量大,节假日客流量相对较小,而16号线正好相反。平日里的客流量每天也就是在5万左右,可以说是上海客流量最小的一条线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假期客流量比平时翻一倍都不止。平时16号线的间隔超过了10分钟,昨天缩短到10分钟,但还是很挤。

  11号线有6节车厢,载客量超过16号线一倍。自去年年底16号线开通后,全线只有10多辆列车上线行驶,到目前为止尚未增加新车。由于16号线是目前上海唯一一条“三轨”线路,列车受电不是通过头顶上的电线而是通过车下方的第三轨供电,因此其他线路上的列车即使想增援也开不上去。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李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