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走进武警上海总队国旗班 训练:衣领别针、手夹扑克

2014-10-01 09:3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激昂的国歌响起,升旗手挥动右臂,“刷”的一声,国旗在空中划开了一道漂亮的弧线,五星红旗飘扬到最高点,迎风招展。随着最后一个音符落地,旗帜缓缓升到旗杆顶端,定格!这样的场景每天早晨都会准时在人民广场升旗台前上演。

  今天早晨6点,武警上海总队国旗班一班班长王德峰带领着国旗一班的10名战士们,又一次准时出现在了升旗台前。今年国庆长假后6天,每天6点30分,市民、游客可以准时在人民广场升旗台看到这些战士们呈现的精彩的升旗仪式。

  每年国庆期间,市民游客都会慕名来到升旗台前,就为了感受这神圣庄严的一刻。国旗班战士们帅气挺拔的军姿、干净利落的动作给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他们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记者特意在节前走进了武警上海总队国旗班,揭秘国旗班背后的故事。

  [现场直击]

  一站就是两三小时背木架还得绑沙袋

  走进国旗班,第一印象是——高!身高1.7米的记者站在国旗班战士们旁边,只能抬头仰望。

  “对国旗班战士的身高要求在1.8米至1.9米之间,身材匀称,五官端正,身体的协调性要好。最重要的是,国旗班的训练内容较为单一,训练军姿时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需要有一颗吃苦耐劳的心。”国旗班一班班长王德峰说。

  国旗班的训练场大约2个篮球场大小。每天,20名国旗班战士都要在这里进行至少8小时训练。

  在训练场中央,架着两根长杆子。在两根杆子之间,用背包带拉起。除去班长和副班长外,国旗班一班的八名战士一字排开,前胸必须贴在背包线上。每人背后背上一个木质的十字的架子,通过皮带将战士背部牢牢固定。八名身高都在1.85米左右的战士目光平视前方,昂首挺胸,甚至连肩膀打开的角度,从侧面看都齐刷刷地成一直线。这样的站姿训练,每天雷打不动2小时,中间不休息。

  墙角处,堆放着十几个黑色捆绑式沙袋,每一个都有2.5公斤重。在基本的动作队列训练后,国旗班的战士手上、腿上还要绑上沙袋负重训练。

  记者采访时,王德峰正在一一校正战友们站姿上的瑕疵。示范时,他一个立正,纹丝不动,全身成一直线。

  在训练场地上,身高1.86米的升旗手林孝诚整理好旗帜,“刷”一声,干净利索地将国旗向自己斜右前方45度角抛出,国旗在空出划出一道弧度,旗面在空中完全展开。右手举在空中定格2秒后收回,林孝诚又迅速将旗帜收拢,进行又一遍的撒旗动作训练,而就是这个简单的动作,他每天都得练上1000多遍。

  [战士讲述]

  练站姿:头顶砖块防止前后晃

  别看王德峰现在指点起来头头是道,但任何人都有“菜鸟”的时候。王德峰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说“当初基础更差”。

  王德峰是个标准的“富二代”,从小娇生惯养。父母担心他学坏,主动把他送到部队吃苦。没想到,形象好、身材高的他一下子入选了武警上海总队中唯一一个国旗班。2010年,王德峰刚来到国旗班时,特别不适应。“站得东倒西歪,5分钟都站不下来,腿直抖,肩膀抬不起来。那时候就想着逃回家。”

  “也想过逃跑,但封闭管理,逃也逃不掉,我就死心了,认真训练。”王德峰每天跟着当时的班长从站军姿开始,除了2小时的固定训练,基础弱的他还主动“加练”。一个月后,他的站姿有了明显改善,站一个小时腿也不抖了。

  初步站姿训练达标后,更高难度的训练也接踵而至。“站得挺是一方面,在国歌播放的那段时间,升旗手头部不能乱动、身子不能倾斜,所以我们还会在衣领口别上两根大头针,脖子一歪就会被扎到,以此来防止头部左右晃动,头顶上顶砖块,避免头部前后晃动。”为了防止手部放松,他们还会在手掌与裤缝间夹张扑克牌,“如果有战士是‘O形腿’,训练时还要用背包带绑紧他的膝盖处。”王德峰说道。

  练撒旗:

  右手每天伸展1000多次

  今年刚满19岁的林孝诚是国旗班一班的撒旗手,这个动作对于升旗来说,格外重要。“如果没做好,可能影响到升旗的速度和美观度。如果五星红旗不能完全展开,也会影响国家形象。”

  当被选为撒旗手后,林孝诚为了练习撒旗的稳定性,每次练习时,他都要在右手臂绑上沙袋,手里还要握着10斤重的杠铃片,整个右手上的重量将近20斤。伸手、撒旗、定格2秒、收回,周而复始,一天要做千次。

  为了让定格的2秒钟仪态完美,林孝诚通常需要练习1小时。“人不歪,手不抖,不能有任何拖泥带水的多余动作。”一天训练下来,林孝诚手臂有时肿得连穿衣服都困难,胳膊抖得握不住筷子。

  2013年11月8日,林孝诚第一次正式执行升旗任务。“我永远记得那个日子,第一次穿着礼仪服,踏上人民广场升旗台。”林孝诚还记得当时自己“砰砰”的心跳声,“真的就跟电视里演的一样,身体紧绷,心都要跳出来了。”幸好,尽管内心激动无比,他的动作并未走样,顺利完成了撒旗动作。“看到在空中完全展开的国旗,看到周围老百姓欣赏的眼光,他觉得国旗班有着不一样的神圣。”

  练扛旗:扛四五十斤一站一小时

  从市政府贵宾通道到升旗旗杆下,40个正步,每一个正步步幅75厘米,多一步不行,少一步也不行。对擎旗手王德峰来说,这段路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班长,王德峰几乎在每个位置上都呆过,技术过硬。

  五星红旗长5米,宽3.3米,杆长3.5米,旗杆加上旗帜共有20多斤,如果是雨天,国旗吸上雨水,分量还要加倍。王德峰必须扛着国旗在行进中保持稳健。“训练时,我要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擎住旗杆,把国旗扛于右肩,同时还必须与战友保持一致的步速和步幅。”

  为了应对户外大风、下雨等天气,训练时战士们会将旗帜打湿,再在旗杆后面挂一个10斤左右的沙袋,总重量达到四五十斤。而扛着这样的旗帜,王德峰一站就是一小时。每次训练结束,王德峰的右肩都会明显“大一圈”,食指和中指一时都合不拢,最少要休息个十分钟,手指才能放松下来。

  1993年出生的刘自桦就是护旗手,也是降旗时第一个拿到国旗的人。“护旗手反应要快,不同气候、不同风向,都会使国旗降落的地方不同,护旗手要第一时间抓住国旗,不能让国旗落地。”摊开刘自桦的右手,手指上满是老茧。(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