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图推国内首张“信用借书卡” 信用过关借书无需押金

2014-09-28 08:22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上海图书馆昨天发出了国内第一张“信用借书卡”。读者只要个人信用过关,办卡时就不必支付100元押金;但若借书迟迟不还,就可能因为信用受损而影响贷款等。

  上海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长期位于国内前列。然而此前,个人信用报告的应用面比较窄,局限在贷款、信用卡办理等金融领域。上图的这一“跨界创新”,一下子将信用这个较抽象的概念推向了百万市民。

  记者昨天亲身体验了一下信用借书。在上图大厅的个人信用查询点,记者填好授权书、递交二代身份证,计算机就与“上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联网,迅速取回记者的信用报告。工作人员确认没有不良记录后,办证窗口迅速制作出一张借书卡。整个过程大约耗时5分钟。

  市经信委透露,信用借书背后的“信用信息平台”,目前可以提供1000多种个人、法人的信用信息,分别来自全市70多个部门,包括政府机构、司法机关、公用事业单位等。如果曾因拖欠水电费、地铁逃票、遭遇司法惩罚等,留下过信用污点,这些原本零散的记录就会在“信用信息平台”上统一呈现给查询者。这个跨部门的信息化平台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运行,是国内首创。

  对上图来说,信用借书微妙地改变了他们与读者的关系。上图副馆长周德明说,某种意义上,付押金再借书似乎是“有罪推定”;虽然金额不高,但的确让一部分人感到不方便、不舒服。只是过去,图书馆没有其他选择。

  但从昨天开始,凭借越来越全面的个人信用报告,上图不仅能事先掌握读者状况,在免押金的同时控制好风险。同时,如果读者借书后迟迟不还,上图就会把该情况提交给信用信息平台,导致读者信用受损。而且,这个污点会在归还图书后再保存12个月。

  ■相关链接

  上图信用借书条件

  1.拥有上海户籍或居住证

  2.年满18周岁

  3.签署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授权书

  4.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5.暂时只面向没有办过上图借书卡的新读者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