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海洋水族馆迎新 水下机器人拟绵蟹陪你过节

2014-09-28 08:50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水下机器人能与潜水员一起和观众互动。上海海洋水族馆供图

图说:上海海洋水族馆水下机器人亮相。上海海洋水族馆供图


图说:最新落户的深海萌物拟绵蟹。上海海洋水族馆供图


图说:观众观看表演。上海海洋水族馆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9月28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上海海洋水族馆迎来两位新伙伴——水下机器人和深海萌物拟绵蟹。它们除了带领游客一同感受海洋的魅力,还将和市民、游客一起欢度国庆长假。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洋水族馆“重金聘请”的水下机器人大有来头。即便看上去它其貌不扬,但其“身价”却堪比一辆中高端汽车。据海洋水族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下机器人之前主要用于海事、海洋技术与水下工程、水下科研等领域,此次入驻上海海洋水族馆这样的公众水族馆,以现有的资料来看,在世界范围内仍属第一次。

  水下机器人借助本身的实时转播摄像机,将利用“眼睛”带领游客游海底,让游客可以从不一样的角度观赏海底世界。此外,水下机器人还将与潜水员一同进行互动表演。

  据悉,上海海洋水族馆的另一位新成员就是来自深海的萌物拟绵蟹。它们是呆萌的代表,慵懒地“呆”在水里,有些顽皮的小家伙还会在后背上背着一块海绵,向游客示范“洗澡”的样子。(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相关链接

  水下机器人

  “水下机器人”是市场上的商品俗名及通称,科学准确而言应为“遥控潜望器(遥控水下潜行观察系统)”即“鱼眼”,类似于水下对讲系统的命名,所以其英文通称为遥控工具“ROV: 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该类海洋高科技产品主要用于海事、海洋技术与水下工程等领域,主要用户是海洋、海事方面的科研、院校及工程单位,应用于“公众水族馆”在全世界范围内据我们自己所知及供应商所了解仍是第一次。

  拟绵蟹

  中文名:拟绵蟹(别名:真绵蟹)

  学名:Dromidiopsis dormia (Linnaeus, 1763)

  原产地:分布于日本、夏威夷、波利尼西亚、密克罗西亚、美拉尼西亚、印度尼西亚、红海、毛里求斯、东非以及中国大陆的海南等地

  生活水域:在印度-太平洋的浅岸海水

  水层分布:常栖息于20-50米深的岩石底

  最大头胸甲宽(cm):20cm

  展缸水温(℃):18-20℃

  简介:头胸甲及螯足除指节外均具绒毛和长刚毛。头胸甲甚宽,背面甚隆,心沟及鳃沟浅,胃、心区具“H”形沟。额沟自中额齿向后伸,具两枚突起。额窄,分3齿;中齿大而饨,背面可见。上眼窝齿缺,上眼窝缘凹,具一窄缝,下眼窝缘具一小圆叶,下眼窝齿大,背面可见。第2触角的第1节很宽,口前板呈三角形。前侧缘几乎平直,具4枚不等大的齿:第1齿最大,第2齿较尖小,第3齿很小,与第2齿靠近,末齿中等大小,齿窄而尖。后侧缘向后收敛,具一枚大齿,齿的基部宽,末端窄,向前指。

  螯足粗壮,长节呈三角形,前缘光滑,后缘具7—8枚小突起,下缘有4—5枚大突起,腕节外侧面具雕痕,末缘有两钝突起,上缘具一末端齿,大而尖。掌节外侧面膨肿,上内缘有4枚突起,内侧面有粗绒毛,不动指具7—8枚大齿,可动指具8枚齿:第1枚大,第2至第4枚很小,第5枚大而尖,末3齿较小,指向下弯。

  前两对步足的指节明显短于掌节,指与两枚掌刺相对,掌节外末角另有一小刺,第3对刺与强大的掌刺相对,掌节外缘无刺。末对指节不具后缘刺,与2枚掌刺相对。

  雄性腹部呈长卵圆形,共分7节:第6节基部宽于末端,两侧各具一枚尾肢,尾节呈三角形。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