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首家校园“智慧屋”落户复旦 生活配套“一站搞定”

2014-09-26 11:05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李欣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可收取”四通一达“快递的自助式快递箱出现在智慧屋中,方便了学生。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小小智慧屋到处体现便捷,自助拍证件照、自助银行等服务供学生使用。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身处新江湾城地块的复旦学子们,常常会遇到收发快递不易、想去取个钱找不到网点,甚至急着给手机充个值也一时间买不到充值卡的尴尬。而今后,这些不便都将在一个小小“智慧屋”里得到解决。新民网记者今日(9月26日)获悉,上海首家校园“智慧屋”落户复旦江湾校区,让师生在生活园区内就可以享受到智慧屋提供的涵盖日常生活、文化交流、教育引导、勤工助学等四大门类20余项便捷服务。

  智慧社区进校园提供生活便利

  进入智慧屋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易班线上社区终端、农业银行ATM、快递自提柜等智能网络终端,几位同学兴奋地在终端屏幕前操作。

  据介绍,复旦大学智慧屋是由复旦大学学工部与上海易班发展中心合作建设、由东方网提供支持的一站式学生服务站点。智慧屋旨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信息化、智慧化的系统构建,优化和共享学生生活园区公共资源和生活服务资源,让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的师生在生活园区内就可以享受到智慧屋提供的涵盖日常生活、文化交流、教育引导、勤工助学等四大门类20余项便捷服务。

  新民网记者了解到,江湾校区位于新江湾城地块,周边生活配套设施仍不完善。在复旦大学学生会最近的调查中,有92%的同学对江湾园区代收快递设施提出了需求,而银行自动取款机则位于同学们最希望在生活园区添加的设施中排名第一。

  作为上海高校首家智慧社区,复旦大学智慧屋通过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现代化和智能化生活环境的社区模式,智慧屋内设置了自动代收快递机,还放置了农行和中行的自动取款机,并为学生提供手机充值、文化演出票务购买等一系列服务。此外,学校还充分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在智慧屋为学生提供活动场地借用、各类信息发布等学生事务服务。

  “大家沙龙”再引入丰富精神世界

  沪上首家大学生沙龙——“大家沙龙”诞生于1984年的复旦校园,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成立至今,为活跃思想、开阔视野,大家沙龙开展了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也成为复旦大学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通过精心的设计,作为复旦大学智慧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沙龙”也将为江湾校区的师生提供思想沟通、交流研讨的平台。

  此外,智慧屋还引入了易班网设计的移动终端,为网上发起校园活动提供了平台,并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同学们以后可以方便的在社区发起、报名体育、文化活动,从而在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中享受更多的便利。学校还积极利用该平台,整合校内外宣传资源,集中播放《毕业生之星》、《毕业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主题教育视频以及学生自主创作的优秀微电影等内容。

  记者注意到,复旦大学智慧屋内还设置了由学生自己经营的超市、文印店等勤工助学实体,为江湾校区的200多名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学生通过在智慧屋参与勤工助学活动,不仅获得了经济上的资助,更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具体实践中学以致用,磨练了自立自强的意志。(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