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未证明空车灯开启 首例打车软件纠纷案乘客败诉

2014-09-19 08:03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昨天,全国首例因出租车使用打车软件未搭乘路边乘客纠纷案在浦东新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宣判。

  原告严某认为被告上海锦江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公司)“拒载”而诉至法院,法院一审认为,双方合同尚未成立,被告已通过打车软件接单,依法驳回原告诉求。

  “滴滴”抢单路边客 “扬招”人拉门上车

  今年2月28日16时46分,锦江公司驾驶员施某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抢单成功,并根据叫单乘客指示,于16时50分许驾车行至徐汇区漕宝路习勤路路口,停靠于此。

  见有出租车停靠,一女子打开车门坐入车内,但很快又从出租车上下来。也在此等候出租车的严某见状径直走向出租车,打开车门坐入车内。司机告知严某,其已通过打车软件接单,正在等待客人。说话间,叫单乘客坐上了副驾驶座位,严某也随即下车。严某认为,系争车辆处于待运状态,其拉开车门坐入车内,与被告运输合同已经成立,被告驾驶员必须按照指示将其送往目的地。驾驶员以使用打车软件接单为由拒载,构成违约,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承担原告为维护权益支出的费用,也就是律师费3000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被告则认为,原告上车时,驾驶员即告知已经接单,双方合同并未成立,被告未拒载;即使成立,原告提起合同纠纷,也无权请求律师费。

  监控录像已被覆盖 难证明空车灯开启

  出租汽车客运服务是具有一定公益性特征的公共运输服务。据了解,我国合同法规定,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合理的运输要求。《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也规定,从事客运服务的出租车驾驶员所驾驶的车辆开启标志灯后,在客运集散点或者道路边待租时不得拒绝载客。

  也就是说,当乘客登上已开启空车标志灯、处于待运状态的出租车时,出租汽车运营方具有强制缔约的义务,不得拒绝乘客运送要求。因此,空车标志灯是否开启,是认定本案合同是否成立的关键事实。

  为证明空车标志灯处于开启状态,原告向法院申请调查令,申请调取2014年2月28日16时10分至16时50分漕宝路习勤路路口的监控录像,后因当日监控录像已被覆盖无法调阅,原告未能提供相应证据。

  但原告严某认为,纠纷发生时,先后有2名乘客短时间登上出租车,根据常理和交易习惯,如果车辆处于停运状态或空车标志灯关闭,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

  法院则认为,女子与原告先后上车,与标志灯是否开启并无直接的、必然的联系,以此推定标志灯开启,难予采信。

  被告无主观拒载意 不能认定合同一致

  法院认为,被告在原告上车前已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接受他人订单,并与他人达成出租汽车运输合同。原告上车后,驾驶员立即告知其正在停靠等候软件叫单乘客。因此,被告主观上并没有拒载原告的故意。

  本案中,原告未能证明纠纷发生时系争出租车是否开启空车标志灯,同时,原告在发现已有女子拉开车门坐入车内后很快下车,即可由此判断该车辆可能处于非正常营运状态,在此情况下,原告未与驾驶员达成运送意向,故原、被告之间并未成立出租汽车运输合同。

  因此,原告要求确认被告违约,并赔偿违约损失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租赁)汽车营运服务相关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3月1日起,高峰时段(每日7时30分至9时30分、16时30分至18时30分)本市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措施期间,除公安交警管理规定禁止停车的区域以外,乘客扬招待运车辆不停的,即视为“拒载”。本案恰发生在2月28日。法官表示,如果3月1日之后发生此类案件,审判结果不会受到影响,但是相关管理部门可以依据这一“通知”对相关出租车进行处罚。

  ■法官建议

  接单系统与空车标识尽快同步

  负责审理此案的浦东法院陆家嘴法庭副庭长尹志君认为,打车软件颠覆了传统出租车行业和运营方式。乘客可以通过手机终端直接发布需求,司机根据行驶情况自主接单,提高了乘客打车自由度和话语权,也提升了司机运营效率。

  但是,她也指出,打车软件,尤其是加价打车的方式,改变了出租车资源的分配方式,客观上造成软件使用者间的不公平,容易扰乱市场秩序,同时也使路边扬招客和软件用户处于不平等的市场环境中。

  尹志君建议,应该严格落实出租车行业使用打车软件的相关规定,加大对司机提醒力度,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将打车软件接单系统与空车标识、车辆顶灯系统同步,一旦接单马上改变标识系统颜色和顶灯文字显示内容,推动打车市场和打车软件使用规范。

  同时,尹志君还指出,出租车具有一定公共属性。在推广打车软件的同时,应当考虑扬招客,尤其是老年人等不会使用软件群体的利益,严格落实高峰时段严禁使用、推进打车软件与出租车电调平台对接等措施,防止“结构性”打车难。

  本报记者 顾一琼 通讯员 李鹏飞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