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揭秘"黑120":土方车司机冒充急救人员 半路强加5倍价

2014-09-17 15:0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警方查获的“黑120”。徐汇公安分局 供图

图说:“黑120”从业者马某正在接受警方问讯。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全国来沪就医患者的逐年增多,“黑120”成为了潜伏在上海各大三甲医院边的灰色产业,上海警方近期展开集中行动,已先后查获了14辆山寨救护车。

  转运费半路涨5倍

  今年3月,身患肺癌的陈先生(化名)来到上海瑞金医院就医,由于病情已经进入晚期,经医院诊断后确认已无治愈可能,短期内就有可能离世,于是家人决定将其接回太仓的家中料理后事。3月10日清晨6点20分许,陈先生的家人依照“上海市急救中心”广告上的手机号码,联系救护车转运。

  所谓的“上海市急救中心”,其实是马某私开的“黑120”救护车。马某是河南周口市人,最初是一名集卡车司机,经老乡介绍,多年前开始从事起了“赚钱”的“黑120”业务。最初,马某在各三甲医院散发小广告,但发现效果不佳,随即开始联系医院内的个别护工为其揽客,果然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接到陈先生家人的电话后,马某提出1600元的转运费,在得到对方认可后,当即允诺立即派车。不过由于当日正好有事,马某便委托朋友李某代其充当司机。随后,一辆喷涂“重症监护”、装有蓝色警灯的“救护车”来到瑞金医院,除了穿着白大褂的司机,车厢内还有一名“随车医生”,在陈先生和家人登车后,车辆朝着太仓方向疾驰而去。

  然而,在驶上高速公路后,眼看陈先生病情不支,车上的两名“救护人员”突然面露狰狞,提出转运费涨至8000元,否则就将陈先生等人丢在高速公路上。情急之下,陈先生的家人只能当场支付了8000元现金。

  护工揽客分佣金

  今天(9月17日)上午,记者在看守所内见到了马某,因涉嫌非法经营,马某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据马某称,黑救护车的价格通常为六七元一公里,如果患者要求配备“随车医生”,每公里价格约为10元。

  马某的救护车购买自老家的周口市眼科医院,虽然车内安装了一些“急救设备”,但这些仅仅是摆设。马某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并无任何医疗急救知识,因此往往选择骨科病人或是康复出院的患者,由此来降低转运途中的风险。

  马某表示,为了鼓励护工帮其招揽生意,每次会将转运费的20%作为佣金给予护工。长期为马某揽客的护工有七八个人,除了帮其揽客以外,一些护工在闲暇时也会客串“随车医生”。

  据马某介绍,转运病人最远的一次是前往哈尔滨,中途车辆基本未停,两个司机轮流开了30个小时,“确实很不安全”。更令记者惊愕的是,3月10日代马某开车的李某,平日里竟然是一名土方车司机。

  4年营业额过千万

  马某,只是潜伏在本市各大三甲医院附近黑救护的冰山一角。近期,上海警方根据举报线索,在全市范围展开集中行动,一举查获“黑120”14辆,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目前其中的2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外,警方还一并查获了各类医疗机构假冒公章16枚,管制刀具2把,非法枪支1把。

  其中,来自河南的王某可谓最资深的“黑120”从业人员。据警方介绍,自2009年12月起,王某与另外2名老乡开始在沪从事“黑120”生意,截至2014年5月,“公司”营业额达到1154.32万余元,拥有“救护车”3辆。除了发小广告和联系护工等传统营销方式,王某甚至还购买了搜索引擎的网络推广服务。

  王某的团伙共有10余人,均为外省市来沪人员,无任何医疗从业资质,却长期以“上海市急救中心”的名义进行揽客,同时伪造本市三甲医院的“出车单”。相比正规的救护车,王某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随叫随到,因此即便一些患者对其资质心存怀疑,但往往因为转运心切,最终还是选择搭乘“黑120”。

  与马某一样,王某的3辆“救护车”同样挂靠在老家的河南省项城市民营养和医院,经上海警方初步查证,该院名下挂靠的“黑120”多达20余辆,但对方却强调“不知情”。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刹车失灵隐患多

  参与案件侦办的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孙警官告诉记者,从目前查获的该批“黑120”来看,这些山寨救护车大多来自河南、河北和江苏等地,为花费两三万元购买的二手车,平时很少进行维修保养,其中一些车辆几乎已经报废,车况非常差,刹车几近失灵。

  此外,这些“救护车”上所谓的急救设备,大多为购买自网络或地下渠道的“三无”产品。而救护车的驾驶员和“随车医生”,除了“老板”本人以外,通常还会是临时招揽的黑车司机和黑诊所医生,不仅没有任何急救知识,更有可能威胁到转运病患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上海警方表示将持续对“黑120”进行打击,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公安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来沪就医的患者及家属,为了自身安全,切勿因贪图便宜或方便,选择假冒救护车。(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