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私刻公章发录取书 杨浦十余家庭托“关系”上学被骗

2014-09-16 09:4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为让孩子顺利入校,王先生竟相信了一名自称可以“搞定”孩子入学的忻某,最终学没上成,还被骗走了万余元。和王先生有相同遭遇还有16名家长,涉案金额约10万元。杨浦警方经过连日侦查,在开学次日就将嫌疑人忻某抓获。其交代,自己就是利用家长急于入学心态,私刻了假的学校公章骗得家长信任后从中牟利。

  “教育部门不可能直接给学生出具类似录取通知书,希望家长提高警惕,从正规途径报名入学。”杨浦教育局义教科胡科长说。

  交2万元拿到一张录取书

  9月1日上午,王先生带着7岁的儿子高高兴兴地前往五角场附近的某小学。当天,是孩子开学第一天。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儿子户口对口区域学校不太满意,希望能到五角场附近的这所中心小学就读。

  今年6月底,王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自称在教育部门“有门路”的忻某。忻某自称和多所著名小学都有关系,能帮王先生儿子跨学区就读,但前期需一些费用。“其实我们也是通过朋友牵线,和忻某从来没有见过。”因为不认识对方,王先生开始还有些顾虑:“我和他说能不能进了学校再付钱,但对方说前期还有疏通关系的费用,让我们先给钱。”考虑到该中心小学确实名额比较紧张,再加上有朋友作为中间人,王先生也就答应了。一周后,他一次性将2万元“委托费”交给了朋友,并转交给忻某。没多久,王先生通过朋友从忻某处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落款为该学校名称,并盖有该学校教务处公章和杨浦区教育部门公章。“就是一张粉色的纸,上面学生名字、日期、学校名字是填空进去的,其他都是打印好的模板。”

  报到时才知通知书系伪造

  8月30日,王先生发现邻居家的孩子都相继返校、领书,自家孩子却毫无动静。“我就找了我那个朋友,他再去联系忻某。”随后,忻某回电王先生称,因为是“开后门”,所以没有返校这个流程。“他约我9月1日早上7点45分在学校门口碰头,带我进去。”电话中,忻某信誓旦旦保证王先生儿子入学绝对没问题。

  当王先生9月1日如约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到时,却只在门口见到了作为中间人的朋友。“这时候再打他电话,已经关机了。”随后,王先生带着《录取通知书》找到校方,却被告知通知书和盖章都是假的。王先生后悔不迭,“儿子问我,怎么人家都上课了,我没地方去呢?”

  10多家长每人被骗一二万

  和王先生一样的家长还有10多名,他们先后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忻某,在支付给忻某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委托费”后,他们中的部分人甚至到8月30日,才拿到《录取通知书》。

  发现这一情况后,学校立刻汇报给了杨浦区教育局义教科。

  “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是有一套规范流程的,教育部门只会统筹规划对口的学区和学额,不可能直接以教育局名义给学生发放所谓的《录取通知书》。通常,只有学校发给学生入校通知书,简单告知返校时间等。”杨浦区教育局义教科胡科长向记者介绍,接到学校电话后,他们很快就核实了通知书系伪造,并立刻向公安部门报警。同时,杨浦公安分局五角场、五角场镇、中原等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因子女入学问题被骗,分局刑侦支队立即会同五角场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

  “我们每年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都要组织对我们各个中小学、幼儿园的赴校情况进行检查。”杨浦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校园专管民警曹寅说,当天在检查过程中,他接到区教育局义教科科长的电话。“说有部分小学幼儿园接到了入学通知书,但辖区内的小学、幼儿园从来没有发过这种录取通知书,明显就属伪造。”

  接到这个情况后,曹寅很快就赶到了相关的幼儿园和小学,并通知了属地五角场派出所。

  嫌疑人开学首日逃至苏州

  杨浦公安分局五角场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严学军找到了十多名被骗学生、家长。

  “小学和幼儿园比较多。”严警官介绍,家长大多是外地来沪人员,为了让孩子在附近入学,就通过“私人关系”找熟人。但10多名被骗家属并没有共同认识的熟人或者朋友。那他们怎么会被同一个人骗呢?“被害人都是通过朋友的朋友介绍才认识了忻某,因为中间转了好几层关系,家长自己都搞不清楚是哪一个环节出错了。”

  警方经过银行账户往来、人际关系网的深入扩充后,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忻某。但嫌疑人自知9月1日开学后自己的骗术就要穿帮,在1日一早“跑路”了。“忻某9月1号7点左右已经逃到苏州。”严警官全程参与了抓捕行动。“跟苏州当地警方联系之后,摸清了他在苏州当地的一家小宾馆。”民警在这家宾馆守候伏击,最终将忻某抓获。

  从忻某的随身物品中,当场缴获私刻的翔殷路小学、黑山路幼儿园等学校公章5枚。“有学校的,也有教育局的公章,还有一些伪造的、尚未填上抬头的空白《录取通知书》,以及部分赃款。”目前,忻某已被带回上海,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招供]

  犯罪嫌疑人:利用了家长急切心理

  忻某到案后交代,他并没有正当职业,在社会上混,朋友挺多,交际面比较广。“平时就在朋友面前吹嘘,自己交友广阔,能帮人家搞定入学的事情。通过口口相传,互相介绍,就传到了被骗的10多名家长耳中。我每人收费1万-2万元不等,小学贵些,幼儿园便宜点。”忻某交代,他知道现在很多人因为户籍等原因,存在入学难等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外省市来沪打工人员的子女。“他们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去哪里办手续。”

  忻某就是利用了家长急切、望子成龙的心情,有预谋地准备了假公章和假录取通知书。“因为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给孩子办入学,也没有接触过正规录取通知书应该是什么样的,再加上上面都有公章,就很容易上当。”

  [提醒]

  随迁子女入学切勿听信“门路”

  今年杨浦区新录取的小学一年级新生中,约有1700多名是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对于随迁子女家长,曹寅特别提醒:“可以关注上海市教委和各个区教育局的网站,要了解新生入学的有关规定。因为政策每年都有变化,家长要及时关注。”曹寅提醒家长,对于有人称可以“花钱搞定”的要多留心眼,“中国是九年制义务制,学校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胡科长告诉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门路”。“对于随迁子女入学、入园,有两种情况满足其一即可。一个就是父母一方有长期居住证的;另一个是父母一方有临时居住证,同时还有上海市灵活就业登记证明,这也可以办理入学,这主要针对来上海做些小生意的外来务工人员。”胡科长表示,对于受骗的家长和学生,符合条件的教育局会帮助办理入学。(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