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新生今开学 校长杨玉良发问“到大学来学什么”

2014-09-12 12:2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复旦新生今开学 校长杨玉良发问“到大学来学什么”。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你们到大学来,到复旦来,到底学什么?”今天(12日),复旦大学2014级本(专)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而在开学典礼的致辞中,校长杨玉良给在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00多名2014级中外新生提了这样的问题。

  “如果只想学专业技能的知识,那么你是非常卑微的”、“来到大学对于学生来讲更重要的实际上是 一个‘悟道’的过程”、“我们更需要的是思想和智慧”……在致辞中,对于自己提出的问题,杨玉良 也一一予以了解答,“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来到复旦学习一定是你们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这意味着你们将开始痛苦但是又是快乐的学习思考的过程。”

  新民网记者看到,在开学典礼现场,新生们观看了学长寄语短片《在复旦遇见未来》。来自2010- 2013级的学长学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生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复旦生活,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 校园生活等各方面给出了建议;而来自克卿书院书临床八年专业张宸昊同学代表全体2014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带领现场的同学们向出席开学典礼的各位高中校长们鞠躬致敬,以表达对老师辛勤育人的真挚敬意,并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初到复旦的感悟。

  而校长杨玉良也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第六次开学致辞。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去年强调复旦人的气质,今年杨玉良首先对本科新生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你们到大学来、到复旦来,到底学 什么?”

  随后,杨玉良从“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讲起,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杨玉良提出,对于学生来讲,来到复旦,当然是“悟道”、“受业”,以及“释惑”。“虽然你们最终总会归到某一个专业或者学科——所以你们在复旦当然会学习很多的专业知识——这或许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受业’。”

  但在他看来,专业知识固然是重要的,但是来到复旦仅仅做这些是不够的。“按照怀特黑德的说法 ,如果你仅仅只想学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那么你是非常卑微的,因为纯粹的专业知识学习并不能保证 你真正能够学好专业,有时反而会扼杀你的文化生活和专业精神的基础。”

  杨玉良认为,虽然专业知识是必须学习的,但来到大学对于学生来讲更重要的实际上是一个“悟道 ”的过程;而责任和担当,也是一种“悟道”。

  此外,杨玉良还对网络教育和大学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剖析,“就知识的获取而言,在今天 的网络时代,我们有了更多的渠道。”但“‘悟道’这个过程,我想,是不太可能通过网络和软件来完 成的。”

  也因此,杨玉良认为,教师和大学的存在不仅没有削弱意义,而且在当今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在现代技术的挑战下,要将教育教学更多地转向‘传道’意义上的、也就是智慧教育,即授人以 渔,即以传授思维方法为主要的教育。”在他看来,这种转变,与其说是变化,还不如说是高等教育的 某种回归,回到古代关于教育的定义,回到更加注重智慧传授的这样一种教育,回到中国人说的“传道 ”。

  最后,杨玉良也指出,来到复旦学习一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这意味着将开始痛苦但是又是 快乐的学习思考的过程,“就从我个人来讲,我不相信那种快乐学习的方法。”他期望的则是,学子们在复旦悟得了这个道理,在离开的时候,将不仅具备了专业知识,也将变得更加智慧,更有思想,对国家民族就会更有担当,对整个全人类也会更有担当,“我希望大家成为这样的人。”(新民网记者 李欣)

  【杨玉良开学致辞摘录】

  来复旦到底学什么?

  从今天起,复旦将成为你们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地方。但是,我相信有一个问题你们还来不及思考,那就是你们到复旦来到底学什么,或者说到底怎么学?我们从刚才学长们和导师们的视频当中,听到了、看到了一些他们的感悟。所以,今天我并不想发表一个热情洋溢的讲话,而是要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对你们到复旦来到底学什么的思考。

  韩愈说过“古之学者必有师”。一般来讲,自学成才,几乎不可能存在。任何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必定会有一个导师。他还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哪怕你不是复旦大学的教师,但如果你在发挥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那你就是一个老师。对于学生来讲,来到复旦自然就是为了悟道、受业、以及释惑。虽然你们最终会被归到某一个专业,或学科,会学习很多相应的专业知识,这或许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受业。

  专业知识固然是重要,大家固然必须去认真地学习,但是你们在复旦仅仅做这点是不够的。按照怀特海德的说法,如果你仅仅只想学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那么你是非常卑微的。因为纯粹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不能够保证你真正能够学好专业,有时反而会扼杀你的文化生活和专业精神的基础。虽然专业知识是必须学习的,但是来到大学作为学生来讲,更重要的实际上是一个悟道的过程。

  要为世界提供新的希望

  “形而上谓之道”,“道”首先是一套价值系统。儒学经典《大学》当中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中国人认为智慧是以善为基础的,因而道自然也就包含了善。不仅如此善还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是道的终极目标。然而就现实来看,如果一个人对人类的存亡一点都不关注,对未来国家和民族将赋予你们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一点都没有感觉,对崇高的价值体系没有过执着的追求,他就会缺少一个积极而又严肃的价值系统。这样的人在思想和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必定会迷失自我。因此责任和担当应该是对道的一种悟,也是道的一种具体的外在表现。

  我们每一个人在对积极而严肃的价值的追求当中,都不得不去思考一些十分基本的问题,这也是建立价值系统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这些问题包括人类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人类的终极命运到底会怎样等等。虽然这些问题很大,现在甚至于未来没有人能够对这样的问题提供一种完整的答案,但是我们必须对它进行思考。因为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才能获得一套崇高的价值。

  所谓的“道”也是一种智慧。智慧很难定义,在我看来,智慧是一种思考、分析和探求真理的综合能力,是掌握知识和创造新知识的方法,也包含了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认识问题的方法。因此,智慧使人能够深刻地理解世上的事物乃至社会和宇宙。与智慧相比,知识只是获取智慧和悟道的一种途径而已。我们常说的升值引以为荣的智力只是“形而下谓之器”当中的“器”而已。

  悟道是师生间微妙互动

  就获取知识而言,在今天网络时代,我们有了更多的渠道来获取知识,尤其是诸如慕课等等网络视频课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大学教育获取知识的方式。以至于有人认为,在网络教育时代,大学教师将沦为节目主持人;而更加危言耸听的是,就连我们大学存在的必要性都应该受到质疑了。其实,教书育人自古就是为了使得学生的心智更加成熟、人格更加独立,惟有人格的独立,方可获得智慧。因此,教育更为重要的内涵是传授思维方法,而学习的本质那就是获取隐藏在各种知识背后的智慧。

  学习一定要悟道,悟道是获取智慧的过程。但是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既然道难以言说,中国古人就说“学必悟”。因为他们认为,认识“道”的最佳方法就是“悟”。悟道这个过程我想是不太可能通过网络或者软件来完成的。

  更为重要的是,悟道的过程实际上是贯穿于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微妙的互动关系当中的,这种微妙的互动关系才是大学教育的精髓所在。因此,除了课堂教育以外,复旦大学是通过书院的方式来创造更好的这种互动空间和方式。这种互动是任何机器所无法模仿的,不管程序编得如何先进,不管技术如何发达,人毕竟是人,学生对课堂和书院里所遇到的辩论情境,以及与他人实时接触时的思考,机器无法复制。而这些恰恰将对学生产生极其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和大学的存在,其意义不仅没有被削弱,而且在当今显得更重要。

  在现代技术的挑战下,大学应将教育、教学更多的转向传道意义上的智慧教育,即授人以渔,以传授思维方法为主的教育。这种转变与其说是变革,还不如说是高等教育的某种回归,回到古代、古典关于教育的定义,回到更加注重智慧传授的教育,回到中国人说的传道。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你们来到复旦学习一定是正确的选择,但是这也意味着你们将开始痛苦而又快乐的学习和思考的过程。我为什么要把痛苦放在前面?从我个人来讲,我不相信那种所谓快乐学习的说法,这就是刚才陈思和老师讲的,只有当你热爱它了,那么乐就在苦中。若你们在复旦悟得了这个“道”,那么在你们离开的时候,你们不仅具备了专业知识,而且你们将变得更加智慧、更有思想,对国家民族就会更有担当,对整个全人类也会更有担当。我希望大家成为这样的人!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