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推"零排放"寝室 衣食住行碳排放入"存折"

2014-09-11 16:1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复旦推“零排放”寝室 。复旦大学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你知道每天的一日三餐、衣食住行会带来多少碳排放吗?如果适当改变生活方式,将每天的碳排放存入“存折”,你能想象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吗?新民网记者今日(11日)从复旦大学获悉,一个“零排放寝室”计划正式启动。本科生们通过各自的“碳汇存折”、留存单面纸、垃圾分类收集等,全面地打造“低碳生活”。

  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作为科学实验式的教育实践,“零排放寝室”是一个整体的概念;而对于每个寝室来说,“零排放”也成为了一个具体的目标。

  据介绍,每位同学的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等等活动都会不可避免的排放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简称“碳排放”。大部分同学对此并没有概念,因此,复旦生活园区低碳公益站依托学校平台制作了个人碳排放计算器,能让同学们简单地动动鼠标就能知道自己一天有多少“碳排放”,从而对于低碳生活的方式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在自己的“碳汇存折”上写写画画也成为了不少学生的新“功课”。

  记者了解到,第一期参与“零排放”寝室创建的学生只节电一项就比对照组下降了25%。在第二期活动开展时,学校又做了进一步调整,将校园寝室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具体化为一些“控制变量”,让学生自己来选择因人而异的“生活方式”,进而在更多学生中推广低碳理念。经过对照实验,参与创建活动的寝室的用电量原本高于对照组,但经过“自我约束”,用电量平均下降了1/3,全部低于对照组的寝室。

  考虑到低碳是一种生活方式,囊括了各个方面的内容,为了更加全面地打造“低碳生活”,学校还推出了“7天养成一个习惯”的习惯养成计划,培养大家低碳出行,单面纸回收,垃圾分类,绿色植物养护等等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让大家在一个个有趣的活动中抵消自己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从而让“零排放”的目标不仅依靠节流,也能通过开源来更好地实现。学生可以通过积累“碳汇”兑换计步器,而“日行万步”则可以兑换相应的积分、绿植或是其他环保实践奖品。

  此外,校方还建立了“低碳公益基金”,推广公益精神,学生们在寝室楼里将垃圾分类回收后变卖所得的款项将悉数计入基金。通过这个基金,同学们可以将自己践行低碳理念所得的资金投入公益事业。(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