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北大清华复旦寒门学子大增 人数较去年增3倍

2014-09-08 09:3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通过“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入名校的“寒门学子”人数猛增。

  昨天,复旦大学新生入学,迎来3164名本科新生,以及190名留学生。其中,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定向招收的新生(简称“专项生”)有240人,去年该校专项生的人数仅为60人。

  与复旦相同,今年北大和清华的专项生人数也有大幅增加。

  9月6日,北大迎来4076名本科新生,其中专项生250人。

  早在8月27日就已开学的清华大学则共录取3550余名本科新生,其专项生人数也是250人。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北大、清华、复旦三所高校招收的专项生比去年增长3倍多(北大和清华去年的专项生人数也均为60人),约占这三所学校今年本科录取人数的7%。

  清华大学称,专项生数量扩大,为了保证生源质量,保证这些宝贵的名额落到实处并且不降低清华的生源质量,招办和各招生组从招生计划制定到志愿填报咨询做了大量细致和繁重的工作,最终清华在各省理科贫困专项计划的分数线与统招分数线的差值仅为12.6分,文科的差值也仅为21.8分,基本保证了生源质量不下滑。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起实施,计划实施当年安排1万名,2013年扩大到3万名,今年扩大到5万名,覆盖22个省(区、市)的832个贫困县,今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

  四天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根据国家规定,“专项生”和普通方式录取学生的不同在于,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户籍暂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本科期间不能转学,不能转专业。

  同时,国家引导和鼓励享受政策优惠的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但是没有强制规定。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只包括专项生。据媒体报道,北大今年招收的新生约有500人家庭困难,这一数字是该校今年专项生的2倍。针对其中100名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北大已提前半个月发放“燕园关爱助学金”到学生银行卡中,总金额共20万元。截至目前,复旦大学为116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寄去了报到路费补贴,补贴金额超过4万元。此外,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总额超过50万元的入学生活物资补助和经济资助。(据东方早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