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幼儿园上演"生死离别"大戏 是谁放不开谁的手?

2014-09-05 14:34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幼儿园开学孩子大哭。网络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孩子在幼儿园里大哭“我要回家”,妈妈奶奶隔着窗子边偷看边抹眼泪;刚说了“宝宝再见”,爸爸妈妈又不舍地又亲又抱,大人小孩都眼泪汪汪……开学进入第五天,这般好似“生死离别”的场景却仍在申城幼儿园上演,部分孩子和家长陷入“分离性焦虑症”难以自拔。

  入园一周天天上演“难舍难分”

  “进到教室,有坐在地上擦眼泪,面前放一包抽纸,擦一次用一整张的言情女主;有在椅子上默默独坐,不顾造型任眼泪肆意的文艺女幼年;瘦弱的老师一手抱着不停抽搐的男主,还要一手拉着哭到不能自已的男二号,时不时腾出手替他擦个鼻涕;在本集第一次登场的拉着门框不肯进,拳打脚踢……”开学第三天,刘女士送儿子维维到幼儿园,此时班级里已是哭声一片,而之前一直不哭的维维也哇哇大哭起来。

  自开学的一周以来,不少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每天早上都有一轮刷“娃”消息,有娃刚入幼儿园的家长齐刷刷一个主题“哭”。有的孩子是早上入园跟着全班同学集体痛哭“大合唱”,有的是玩着玩着自己伤心而泣。

  孩子的伤心也引得家长十分焦虑。有的是小朋友进了教室,妈妈奶奶等家长躲在外面看,隔着窗子抹起了眼泪;也有的家长虽然人在上班,心却一直在孩子身上,每隔一会就要微信问问老师孩子如何;有的家长甚至直接向单位请假,时刻准备着,一旦孩子有不适应,立刻接孩子回家。

  狠心果断分 Or 越甜蜜越难分?

  静安区某幼儿园一位老师说,刚刚从家走入幼儿园的小朋友常表现为:哭闹不止,不愿来幼儿园;前两三天很好,不哭不闹,几天后开始出现哭闹现象;有的孩子对班级环境和老师不熟悉、自理能力较弱,还有尿湿裤子的现象。

  “头两天是妈妈送的,一次也没哭,可这几天我去送,一直眼泪汪汪的。”陈先生说,女儿多多截然不同的表现让夫妻俩对比了二人不同的送别方法:担心孩子不舍,妻子往往是把孩子交给老师之后直接离开;而陈先生却往往刚说了“宝宝再见”,还没等孩子转身,就又亲又抱,“再见”也说了N次,还要叮嘱几句“宝宝要乖噢,不要哭”。这时,陈先生和多多往往都已是眼泪汪汪,不想放手。

  对于如何让孩子平稳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一些家长给出了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儿子上中班的沈先生说,在入托前半年,家人就时常带他到幼儿园附近走走,“一方面熟悉环境,另外看到幼儿园小朋友在里面玩得很开心,他也能更接受”。吕女士的女儿3岁前都是由奶奶带,为了让大人小孩都好过一些,开学前两天,孩子上半天,下午回家跟奶奶一起睡觉,随后几天再不断延长孩子在园时间,“孩子慢慢就适应了,基本上没哭没闹”。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缓解幼儿的焦虑,个别幼儿园允许第一周每个孩子可由一名家长陪伴适应陌生环境。

  家长躲起来偷看 是谁放不开谁的手?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儿童心理专家陈默认为,幼儿离开家、离开家长来到幼儿园这个陌生的环境, 有哭闹等表现是正常的,这是“分离性焦虑”的表现。“但这种焦虑一般不会太长,一般应该两三天,稍长些一周。”陈默认为,如果一周后孩子仍有焦虑表现,父母则需要在自身找原因,做调整。

  开学第一天7名家长送一个小孩,孩子不哭妈妈反倒忍不住了;怕孩子无法适应,有的家长迟迟不肯离开,甚至悄悄地躲在园里……在闸北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邢靖枫看来,这些真实发生在自己园内的情况有些哭笑不得。“其实,有时不是孩子不肯,而往往是家长不愿放手。”邢靖枫说。

  在两位专家看来,家长首先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相信孩子、相信老师,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焦虑和不安,否则孩子也会感受到不安。父母最常叮嘱孩子的那句“到了幼儿园不要哭噢”,其实也存在一种“哭”的暗示,所以尽量不要说。

  陈默认为,比较恰当的方法是,家长把孩子送到老师手上,一句“再见”告别后家长随即离开。而父母躲着悄悄看,一旦孩子看不到父母了,一定会有情绪波动。

  “一些家长在不知不觉中将幼儿园‘妖魔化’,让小孩子认为幼儿园和老师很可怕”,邢园长举例,有些家长尤其是老一辈的,在教育孩子时常这样说,“你要乖一点,否则老师要打你的”、“你要是表现不好,老师不给你好吃的”。这些话会让小孩子产生一种潜意识,幼儿园和老师都是不可爱的。

  专家认为,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回家后多交流,比如“幼儿园有哪些玩具”、“跟家里的相比,哪些更好玩”等,一方面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也能让孩子不再抗拒。(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