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查显示超9成家长欲买教辅书 老师也暗示提前学

2014-08-30 09:1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李星言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小学低年级教辅书的种类毫不逊色于高年级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报道,零起点、教材瘦身,本市正通过各种手段为中小学生减负。这些措施在受到不少家长欢迎的同时,也有一些家长、学校在暑假中通过教辅书让孩子提前学习,有小一生暑假作业已经在抢跑二年级。

  晨报的一项微调查显示,超过9成家长准备为孩子购买教辅书加餐。

  老师暗示提前学,怕跟不上

  开学后,丽丽将升入本市东北片某所小学的二年级就读。今年暑假刚开始,丽丽就告诉妈妈,老师要求大家购买二年级的《金牌一课一练》教辅书先“操练”起来。一开始丽丽妈以为女儿听错了,“二年级的课都还没上,怎么可能先开始做练习?估计是买一年级的用作复习吧。”

  可当她买来一年级的《一课一练》后,却从家长圈获悉确实是要求购买二年级的教辅书,“老师也没有强制要求,只说让大家根据实际情况能做多少做多少,不做也没关系,可谁会真的不做呢?我女儿做了一点,就发现确实需要提前学习二年级的课本知识才能完成。”

  当丽丽妈与邻居交流此事时,孩子在该区一所知名私立小学就读一年级的邻居却称丽丽妈“大惊小怪”。原来,仅英语一项,该知名私立小学老师就要求学生背出所有二年级需要学到的约500个英文单词。在老师推荐的教辅书内,不仅囊括了这500个单词,还超纲了五六十个,这个暑假邻居孩子花了大量时间在背单词上。

  无独有偶,帆帆在西南某片区一所小学读一年级,虽然二年级才开始学习乘法,但老师已经暗示“上课进度很快,不提前学恐怕跟不上”,帆帆妈不得不买来相关教辅书,让儿子操练了一个暑假的乘法口诀。

  家长购教辅书不看价格

  范女士的儿子开学后将升入徐汇区一所知名公办小学读三年级。上周她就根据网上一张“三年级小学生教辅书清单”,网购了里面推荐的全部四十余本教辅书。范女士坦言:“儿子肯定没精力全部做掉,但据说有些教辅书一开学就脱销,所以先买来备着。再说买齐后也可以比较一下,选出比较好的让儿子精练。”

  在福州路的多家书店,小学低年级教辅书的种类毫不逊色于高年级,从《一课一练》、《导学与测试》、《小学生奥数》到《金牌试卷》、《小试卷》、《周周练》、《小学数学思维训练》、《小学奥数天天练》、《口算估算速算天天练》……让人眼花缭乱。不少营业员表示,暑假时就有不少家长前来购买教辅书,临近开学更是生意火爆。

  晨报教育微信“上海升学”发起调查,对“除了学校下发的暑假作业,你为孩子额外选购教辅书了吗”这一话题,超过9成家长都有“加餐”,仅有不到7%的家长表示“不打算购买”。

  选择教辅书时,家长们最看重的是“老师是否推荐”和“家长圈口碑的好坏”,而“出版社知名度”、“图书知名度”、“排版印刷质量”等因素也很重要。在所有因素中,家长对价格最不敏感。

  埋头啃教辅不如出门旅游

  面对埋头攻读教辅书的孩子,不少家长也很为难。范女士表示:“我也知道这是加压,但公立学校本来课业负担就轻,如果不额外加压,孩子怎么竞争得过私立学校的学生?”

  黄浦区一名公办小学校长坦言,他遇到不少家长要求老师在教材之外多补充内容为孩子“加餐”,这些家长还为孩子在暑假报名各种奥数班、英语口语班,辅导班布置了一大堆作业,让孩子苦不堪言,“这涉及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家长也是出于无奈。但其实小学阶段对孩子的评价并非单一学习学科知识,而应该让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

  静安区三中心小学王志强校长认为,用教辅书“加餐抢跑”大可不必。首先,教辅书良莠不齐,且内容大多是“一刀切”,而每个孩子的学习基础不同,很可能做了大量习题,却只有几道是有针对性的内容,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其次,通过“加餐”提前学习的学生,很可能在上课时因为所学知识已基本掌握,就不认真听讲,无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且大多提前学习的学生只是记住了知识点的结论,而不清楚推导过程,无法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在他看来,假期里与其埋头啃书本,不如走出家门,进行社会实践或亲子旅游,在广阔的世界里锻炼处世能力和观察力。


  相关新闻:

  “洋孩子”开学一周:主要动手玩,小一小二没作业

  上海的部分国际学校已于8月下旬开学。这些“洋孩子”开学第一周上课多是动手玩,小一小二生还没作业……记者日前走访了几所国际学校,采访了几位洋孩子的开学生活。

  开学前,洋孩子的家长也有所准备,但并不是送孩子去补习班、买教辅书,而是和老师谈学期规划,参加语言和体育方面的夏令营。

  Angel有两个孩子都就读于上海英国学校,分别读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因为她的孩子是意大利籍,英语不是特别好,这次都是新入学。Angel担心孩子跟不上,所以给孩子在开学之前报了夏令营(Sum-merCamp)。除此之外,她的孩子没参加过其他学前班。这个夏令营是由专业机构和英国学校联办,前两周主要给孩子上语言和体育,后几周就是全天的运动课程,包括网球、足球、橄榄球、游泳和游戏等。

  在上海英国学校读十一年级的小宁(化名)的妈妈Annie说,由于之前一直在上海英国学校就读,今年开学前没有做什么准备,暑假没有补习班。不过在开学之前,她和老师见面谈谈孩子的这学期规划。

  开学已经几天了,洋孩子过得如何?

  在宋庆龄幼儿园“多元混合班”就读的Alexander,拥有美国和德国双重国籍,今年上小班,之前在宋庆龄幼儿园上托班。他的妈妈耿佳说,这几天上课其实就是玩,但是会有很多注重动手能力的课程,包括陶艺、手工。

  Angel说,她的一、二年级的孩子这几天完全没有回家作业,学习氛围很轻松。上英语课时,教的是孩子比较能接受的颜色和形状,用图片和丰富的色彩抓住孩子的眼球,孩子学得很开心,每天回家会告诉她今天在学校里的情况,学了什么、吃了什么、玩了什么,孩子很乐于和大人分享自己的心情和快乐。

  FionaMcConnon已经有十几年的教学经验,之前曾经在伦敦和北京任职,现在上海英国学校任职。她一直觉得“学语言是好玩的”,她会模拟一些场景让孩子能活用。比如,有一次,她让孩子每人在网页上描写一个学校,第二天再让孩子进行推销,把自己描写的学校拍卖出去。“拍卖学校”调动了孩子对于电脑的应用能力和演讲推销能力。她希望自己的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并勇于表达。(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