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89岁老人地铁内摔伤 站务员被指谎报没"无障碍电梯"

2014-08-27 18:2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网友拍摄其外婆摔伤情况。微博截图

图说:医院诊断书。微博截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明明站内就有无障碍电梯,在一名89岁的老人需要使用时,却被站务员告诉“没有无障碍电梯”,在不得不搭乘自动扶梯出站时,老人却不小心摔倒,肋骨疑似骨折。昨天(26日),有网友曝料称,自己89岁的外婆在上海地铁浦电路站出站时发生了这样一幕,并由此引发网友热议。

  上海地铁运营方今天(27日)就此回应新民网记者称,事发时系工作人员和乘客在信息沟通上产生疏漏,造成乘客误解所致;今天下午车站已上门向当事乘客和家属致歉,并取得了对方的谅解,对此亦深表内疚和歉意。

  网友指责:谎称站内无设备 89岁老人地铁内摔伤

  新民网记者看到,网友“@卡诺屎”在微博中写道,事发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当时其89岁的外婆由60多岁的母亲陪同,在医院做完透血后搭乘地铁回家,后乘至浦电路站下车。

  “外婆坐着随身带着的轮椅车。”网友续称,到达浦电路站后,由于其母亲一时间找不到出站的无障碍电梯,便向服务台人员咨询,“服务台一名女士和母亲说,没有通向路面的残疾人电梯。”网友称,无奈之下,其母让外婆“撑在自动扶梯上”通向出口。

  “然后由于89岁的老人透完血后身体十分虚弱,在电梯上行不久腿就支撑不住重量,整个向后翻去。” 该网友写道,一手拿轮椅、一手搀扶老人的母亲也无力施救,最后两人一起滚下电梯。

  然而,令人吃惊的一幕就此发生,“工作人员来关闭电梯,站长问母亲为什么要乘坐自动扶梯?”网友称,当被其母告知是站里没有无障碍电梯才不得不选择乘坐自动扶梯后,站长却表示站内有无障碍电梯,“在站内,不过要找下,要有人给你用钥匙开。”

  网友续称,面对其母的指责,最初称“站内没有无障碍电梯”的工作人员当场否认自己的说法,并称自己说的是有无障碍电梯,只是其母“自己没听到”。

  对此,网友表示非常不满,“六十多岁的母亲不聋不哑,又带着年迈的外婆,当时绝对不会听错回答”; 而更让他揪心的是,自己的外婆和母亲从自动扶梯上摔下后,都或多或少受了伤,“外婆刚从医院回来,身上绑着板子,两个肋骨疑似骨折”。

  也因此,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医院的诊断书,并坚持表示,“希望浦电路地铁站能给我一个解释”。

  地铁回应:信息沟通存在疏漏 深表内疚已上门道歉

  在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后,上海地铁运营方晚间向新民网记者作出了回应,称事发时系工作人员和乘客在信息沟通上产生疏漏,造成乘客误解所致;今天下午车站已上门向当事乘客和家属致歉,并取得了对方的谅解 。

  运营方表示,昨晚有乘客家属通过微博反映其母亲与外婆在6号线浦电路站,因工作人员未清晰指引无障碍电梯位置所在,致乘坐自动扶梯时摔伤。经调查确认,6号线浦电路站因其无障碍电梯的特殊结构,站台与站厅,站厅与地面之间的无障碍电梯均在同一区域。因此,站台与站厅之间可自助乘坐(不出费区),而站厅与地面之间(出费区),须通过呼叫按钮联系工作人员开启。因此,站台与地面之间的全程乘梯,分为自助和人工两个阶段,即从站外到站厅或从站厅到站外,需由工作人员辅助完成。

  据介绍,26日天下午,当事的两位乘客(其中一位乘坐轮椅)搭乘无障碍电梯从站台层抵达站厅,在出站闸机上刷卡后,到服务中心要求打开专用通道出站。

  由于6号线的浦电路站与世纪联华超市直接连接,不少乘客经常选择通过该通道购物并出站,因此当值工作人员臆测当事乘客要去超市。同时,当值的工作人员忙于处理其他乘客事务,所以,在信息沟通上产生疏漏,也未多加询问,就直接打开专用通道让其出站。而当事乘客误认为本站没有通向站外的无障碍电梯,只能搭乘自动扶梯,后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因搀扶老人同时手扶轮椅造成站立不稳摔倒。

  运营方表示,事发后,工作人员迅速反应,立即赶至现场关停电梯,并对乘客的受伤部位进行了简单的 处理。当事乘客也十分通情达理,婉拒送医,并由工作人员陪同送至家中,乘客表示无碍后离开。今天(27 日)下午,车站与当事乘客及家属再次沟通,并上门致歉,对方表示谅解,同时对车站的后续处置表示满意 。

  运营方向新民网记者表示,对此次事件由于当值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信息沟通不周全而给乘客间接造成的伤害深表内疚和歉意,并决定,一方面对车站服务人员进行教育,强化岗位标准化和人性化服务要求 ;同时针对特殊结构的车站,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电梯等设施的服务引导,完善对特殊人群的服务作业流程,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此外,还将举一反三,对全网络的一线窗口服务人员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和提升服务意识,尤其针 对特殊人群,关注服务细节和服务沟通,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