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鲁迅公园周四开园 大妈大叔剑拔弩张划地盘

2014-08-26 16:0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胡彦珣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部分健身团队负责人提前进入鲁迅公园。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协调会上,各健身团队负责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鲁迅公园门前悬挂的文明游园告示。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历经一年封闭改造,拥有119年历史的鲁迅公园将于本周四(28日)迎来重新开园,不过部分健身团队却摩拳擦掌欲争“地盘”。公园方面今天(8月26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已邀请各健身团队提前进园踩点协商,并完善开园当天的应急预案。

  为抢地盘大妈大叔剑拔弩张

  记者今天前往尚在封闭阶段的鲁迅公园,入口处紧闭的铁门栅栏上悬挂着一块蓝底白字的“告示”,“经过一年的改造,鲁迅公园将于2014年8月28日5:00正式开放。届时,请游客有序入园、文明游园”。字里行间虽然波澜不惊,但联想到连日来各健身团队之间的暗流涌动,不免嗅出公园方面对平稳开园的重视程度。

  由于周围集中了大片居民区,鲁迅公园在闭园改造前就已经成为了众多老年市民做操跳舞的固定场所,长期在公园内健身的市民就有数千人。对于健身地点的划分,大家始终遵循先到先得的“行规”,多年来虽然偶有纠纷发生,大多时间里还算相安无事,然而这一平衡眼看就要随着公园的重新开放被打破,由于场地布局的改造调整,不少健身团队纷纷开始谋划对“领地”的重新划分。

  而在此前,又有媒体报导称,一些健身团体为在开园当日成功抢占活动地盘,有的已悄悄进园勘察地形,有的准备前一夜就翻墙进园,更有团队打算众人“作战”,带上练功健身用的器具“全副武装”。消息一出,更多大妈和大叔们纷纷做出了剑拔弩张的架势。

  “一室户还想变三室两厅?”

  进入公园,施工人员正在对公园绿化和设施做最后的修剪和调试,记者注意到,原本的一些大块空地,经过改造后已新建了多个大型花坛。在公园一角的茶楼内,一场协调会正在进行中,各健身团队的负责人正激烈地讨论着开园后各块空地的归属权。

  70岁的王意顺是一支交谊舞团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共有150人左右,此前一直在公园大门花坛后的一块空地上跳舞,但在改造过程中花坛位置被后移,原本的空地也随之消失了。“我已经在这里跳了21年了,现在算变成‘拆迁户’了,因此场地的重新划分应该首先保证‘拆迁户’的‘原拆原还’。”

  在王意顺看来,一些10来个人的小团队想乘此机会扩大领地,这是令他无法接受的。“说以后要发展的,所以现在就想要‘一室户’变‘三室两厅’,这还有道理吗?”

  “按照以前的做法,每天的7点至7点30分是别人做操,7点30分到9点30分我们跳舞。”64岁的郑继良是一支民族舞团队的负责人,相比王意顺,他的团队只有30人左右,位于公园中日友好钟座的场地也没有在改造中发生变化,但周四的开园依旧令他忧心不已。

  “那天肯定5点就要等开园了,我们至少去10个人吧,7点半之前随便谁来,过点以后肯定不会退让的!”

  擅闯公园将被移交警方

  记者从鲁迅公园方面了解到,目前登记在册的健身团队共有近50支,人数逾4000人,为防止开园当天发生过激事件,昨天(25日)开始,将连续3天召集各主要健身团体的负责人进入公园“踩点”,同时召开协调会,希望各方之间能够提前协调沟通。

  据公园相关负责人张女士介绍,本次改造工程主要对园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同时完善布局,此前由于健身人数过多,也时常发生跳舞占路,影响其他游客的情况,因此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空地与道路间加设花坛对人群进行分割,但改造并未缩小健身的总体面积。“公园是大家的,因此园方无法对健身场地进行划分,希望各健身团体可以相互退让、错时锻炼,一旦出现争吵甚至武力的场面,将会失去健身的本意。”

  针对有个别健身团队称将提前进园占地,张女士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有游客私自翻墙进入公园的情况,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开园的应急预案,周四当日工作人员将提前半小时上岗,公安、城管、市容等部门也将在现场派驻执法人员,一经发现有游客擅自进入公园,或出现其他违法行为,将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签署公约文明游园

  这次鲁迅公园改造完成后,园方特意事先邀请部分团队及其负责人到公园参观,熟悉环境和场地,并针对之后晨练锻炼的场地问题进行协调。26日上午9点半,第二批受邀请的文体团队陆续来到鲁迅公园,在公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公园,了解改造后公园的大致情况。10点整,文体团队的代表们来到茶室,在园方的组织安排下展开座谈。

  座谈会进行到最后,园方向每一位与会代表分发了鲁迅公园《文明游园公约》以及上海市公园《噪声控制公约》,代表们均在《公约》上签字表示认可公园的管理规定。代表们尤其赞同公园对于噪音的控制,一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很多时候公园里的音响声音太响,别的团体会因此将自己的音量开得更大,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影响多数游客的正常游园和休息。她表示将会通过签约,从自身做起,文明游园。(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胡彦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