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高校迎新玩花样:远程选宿舍 微信推"新生特刊"

2014-08-24 14:4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报道,暑假即将结束,大学开学在即,上海各高校已经做好迎接新生的准备,而这批新生大多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5后”。

  昨日,记者从本市多所高校获悉,针对现在新生的特点,各高校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各出奇招,让新生在开学前已经能了解校园、选择好宿舍、甚至已经与未曾见面的同学成了朋友,而这些在过去都是入校后才能完成的事情。

  ■同济大学:

  新生提前网购生活用品

  在同济大学的迎新网上,今年首次推出了新生网购服务。新生可以在8月11日-8月24日期间,登录同济大学迎新网,订购保险和生活用品。

  记者日前从同济大学相关部门获悉,迎新网提供的网购生活用品,是通过上海市教委直属企业上海市高校后勤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今年每套生活用品供应价为440元,包括保温瓶、面盆、蚊帐、床上用品以及日常用品包等等。新生可以自愿购买,如果网购不方便,也可以到学校之后再自行购买。

  负责网购的校方负责人表示,已经有数百名学生通过网络订购生活用品。“这些学生到校之后可以直接领取。”

  除了提供网购之外,同济大学的迎新网还提供了两大功能。一是向新生提供公共服务信息,包括“迎新快讯”、“新生导航”、“同济生活”、“一卡通专区”等,主要是向新生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服务指南;二是向新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查询宿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等等。

  据悉,同济大学的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就能知道自己的学号,直接采用学号+密码即可登录迎新系统,登录后便可查询宿舍楼栋、寝室号码等信息。

  ■上海商学院:

  扫条形码即可完成注册

  据了解,上海商学院正在建设“i-上商”校园移动互联平台,该平台可以推送学生课表、讲座信息、高雅文化进校园演出、实习就业岗位推荐等信息。

  在接受采访时,上海商学院学生处处长黄建昌介绍说,商学院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在手机上安装“i-上商”终端软件,凭高考准考证号在“i-上商”平台上进行注册,了解教务信息、资助评奖、宿舍满意度甚至食堂人气度等各种信息。

  此外,“i-上商”还提供3D迎新地图和路线,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很快找到报到地点。黄建昌处长还透露,上海商学院为每5名新生安排了一名学长,在每名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都夹着一封学长手写的信,信中有这名学长的各种联系方式,包括电话、QQ号、电子邮箱、微信以及微博账号等。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新生就可以立即和对应的学长联系,通过微信、微博以及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入学信息。

  “我们的录取通知书,还另有玄机。”黄建昌老师告诉记者,上海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上都印有条形码,其中包含每名新生的信息。“入学报到注册的时候,只要扫一下条形码,新生的注册信息就会自动录入学校的数据系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填写一张又一张的表格了。”

  ■上理工:

  微信公众号推“新生特刊”

  和其他大学相比,上理工更多的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来发布迎新信息。

  在上理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里,置顶的是“新生特刊”。该特刊以诗情画意般的笔调和图片,向新生展示具有厚重历史感的校园景象。

  相比之下,上理工学生会公众号中的迎新内容则要萌得多。上理工学生会公众号早在8月初就陆续推出了“新生攻略”,分别为“行在上理”、“食在上理”以及“学在上理”。

  “行在上理”,向新生介绍从上海各大交通枢纽抵达校园最便捷的交通方式,以及上理工校园周围的公交路线;“食在上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上理工7个食堂的餐饮种类、特色以及价格,甚至还特别指出:一食堂晚上是各种社团活动、自习、约会的地方,因为有空调。

  “学在上理”则以诙谐幽默的语调,向新生推荐部分名师。比如在介绍思想政治教师王素雷时写道:“上理工的学生如果不知道王素雷的名字,就相当失败了。雷哥的大名响彻上理,课堂上风趣幽默,课外乐于助人。”

  上理工学生会一名同学表示,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学校信息,便于即将入校的学弟学妹更便捷地获取学校信息。尤其是学长对老师们的介绍,能让学弟学妹对老师有更加亲切的初步印象。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