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男子嫖娼被抓自称记者暗访 "连累"假记者团伙露馅

2014-08-19 16:09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男子嫖娼被抓自称记者暗访 "连累"假记者团伙露馅。新民网 记者 蔡黄浩 摄制

图说:假扮记者的尤某。新民网 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警方搜出的假记者证。新民网 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近日,上海一名男子在嫖娼被抓时自称记者暗访,不仅很快露馅,还将假记者团伙和假新闻网站一并牵出。目前,网站相关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

  嫖娼男子自称电视台记者

  8月14日晚9时许,虹口区凉城新村派出所对辖区内一场所的卖淫嫖娼活动进行清查,现场的相关违法人员被悉数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不过令民警意外的是,一名张姓男子突然掏出了记者证和采访证,表示自己是电视台的记者,当时正在“体验发廊生活,做暗访报道”。

  “张某出示的证件看上去制作粗糙、印刷模糊,但我们当时还是无法判断,于是马上开展了进一步核查。”凉城新村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张乾告诉记者,证件上显示张某的工作单位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的“百视通(IPTV)品位天下频道”,职务为“新闻部主任”。

  张乾表示,民警当即通过网络查询记者证的正确式样,同时致电相关媒体对张某的身份进行核实,最终确认眼前的“记者”纯属假冒。“电视台和百视通的法务人员均告诉我们,员工名单中并无张某这个人,‘品位天下频道’更是子乌虚有。”

  查获人民日报等证件20余份

  张某54岁,本市人,社会闲杂人员。假记者的身份被揭穿后,张某向警方交代称,此前经朋友介绍,结识了“品味天下频道”的“副台长”尤老师,自己持有的“记者证”和“采访证”正是来自对方。

  根据线索,民警很快将“尤台长”抓捕归案,在其位于水丰路180号的办公室内,警方又当场查获了人民日报社、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假记者证20余本,另有伪造的媒体工作证、胸卡40余件,以及各类伪造证件和制假工具。

  尤某是“品味天下频道”的主要经营者,据其交代,所有证件均委托一名外地来沪男子制作,警方随后赶赴双阳路,将从事无证印刷的王某控制。王某称,2012年接受尤某委托制作了30余份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的记者证,共收取费用2000元。

  山寨新闻网站够“专业”

  尤某所谓的“品味天下频道”,实为一个名为“品味天下新闻网”的山寨新闻网站。根据网站上的介绍,“品味天下”从属于SMG百视通(IPTV),将从今年三月起推出“社区建设”、“艺术天下”、“汽车天地”、“旅游天地”等十四大版块的新栏目内容。

  记者登录“品味天下新闻网”发现,网站模有样地设置了热点新闻、专题报道、民生访谈等频道,显要位置还有IPTV的字样,并“友情链接”百视通、SMG、人民网、新华网等等媒体和新闻网站。网站的最后一条新闻更新于8月14日,这篇名为《故宫大高玄殿2016年有望对公众开放》的文章被加上了“品位天下新闻网北京电”的电头。

  根据网站公示的“组织架构”,共设台长、副台长、财务总监、办公室主任、频道总监、运营总监等多个职位,同时下设6个“栏目组”。“人员查询”栏目显示的网站人员22名,尤某的职务为“常务副台长”。

  单笔“协议”收费过万

  “品味天下新闻网”上的多个位置,是客户投放的广告,记者查询“例价”发现,这些条幅广告每月价格为500至2000元不等,而要在IPTV上投放一日两播,费用为每分钟5000元。

  记者在警方查获的部分“合作协议”中看到,甲方的称谓或是“SMG(IPTV品味天下频道)”,或有变成“百视通(IPTV)品味天下频道”,通过接受乙方投放的广告,以及所谓的“正面宣传”,收取3000至30000元不等费用。

  经警方初步调查,尤某等人冒充记者前往各类餐饮、服装店以及养老院等单位,不仅骗吃骗喝,还以广告费用为名骗取钱财,已查实的单笔诈骗金额达到1.5万元。此外,尤某手机内的一条短信记录显示,买卖一本假记者证的费用为5000元。

  目前,因持有、使用、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尤某、张某、王某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同时表示,目前正在对“品味天下新闻网”的其余人员进行调查,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对话“尤台长”

  “尤台长”,本市人,今年58岁,身材略胖,在与记者的简短对话过程中,始终未正面承认假借新闻机构名义收费的事实,强调做新闻是“为了兴趣”。

  记者:为什么想到开新闻网站?

  尤某:主要是搞宣传,拍拍视频。很多稿子就是免费发发稿,不收费。

  记者:你这个频道属于哪里?

  尤某:百视通。

  记者:知道百视通是哪里吗?

  尤某:上市公司。

  记者:有百视通的授权吗?

  尤某:都是口头的协议,没有书面。

  记者:这些记者证的样本是哪里来的?

  尤某:中国记者网上的样本下载,后期再做了一下。

  记者:为什么要给那么多人假记者证?

  尤某:人家都是喜欢搞新闻的人,需要证,采访的时候方便一点。

  记者:网站总共有多少人?

  尤某:20多个吧,有些人我感觉他们不适应做这个工作,都退回去了。

  记者:之前做过记者吗?

  尤某:我曾在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干了10年,是编辑。

  (经警方初步调查,尤某曾以服务外包形式为人民日报社某部门服务,并无任何新闻从业资质。)(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蔡黄浩)

图说:品味天下新闻网站截图。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图说:警方搜出的相关证件。虹口公安分局 供图

图说:双方签署的相关协议。新民网 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