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2013人均网购19.4次 近5成减少外出购物

2014-08-11 10:59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主要网购各类商品和服务。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了一项有关上海居民网络购买商品和服务消费行为的调查。调查显示,使用网购的受访者2013年人均网购次数为19.4次,其中网购衣着服饰占比最高;因为网购,47.8%的网购者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

  2013人均网购19.4次 年轻、高学历、收入高网购频繁

  据悉,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上海全市范围抽取140个居(村)委会,并从中抽取3000位18-70周岁且居住在本市一年以上的市民,以入户方式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使用网购的受访者2013年人均网购次数为19.4次。从分组显示,三类人群使用网购相对频繁:一是年轻群体,35岁以下的受访者人均网购次数为25.5次;二是较高学历群体,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大专的受访者人均网购次数分别为27.3次和21.8次;三是中高收入群体,个人月均收入为10000元以上、5000-10000元的受访者人均网购次数分别为31次和26次。此外,女性受访者人均网购次数为21.1次,比男性受访者高出3.8次。

  调查显示,主要网购衣着服饰的受访者占比最高,达78.7%;占比较大的还包括主要网购食品保健品(49.5%)、日用化妆品(39.7%)、缴费充值(36.8%)的受访者;占比逾二成的包括主要网购装潢家居(28.3%)、家用电器(28%)、手机数码(23.1%)的受访者。

  47.8%网购者减少外出购物 最担忧质量参差不齐

  调查显示,在有网购行为的受访者中,47.8%在使用网购后减少了外出购物次数,50.1%次数基本不变,仅2.1%次数有所增加。

  受访者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有69.3%认为是“从下单、支付到货物上门无需亲临现场,节约时间”,有68%认为是“商品价格比实体店便宜”,59%选择“购买商品不受时间空间限制”,55.7%认为是“品种多,可买到本地没有的商品”,另有41.8%、0.9%的受访者认为是“货物配送便捷”、“其他原因”。

  关于目前网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74.6%的受访者认为是网购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60.1%认为是售后服务缺保证,退换货仍有一定困难。此外,受访者认为目前网购还存在网络支付风险,商品(服务)与网站宣传不一致、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商品配送速度慢且配送途中易损坏等问题。

  今年 3月15日新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购等方式购买商品,收到货品(特殊商品除外)7天内都可以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赋予了网购消费者“后悔权”。调查中,有76.5%认为此规定能保护网购者权益,会促使更多人尝试网购。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受访者对此项规定的执行情况表示担忧,有46.6%的受访者认为部分商家可能会设置退货门槛。(新民网 李若楠)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