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诺奖得主奈保尔抵沪参加上海书展 为首访中国

2014-08-11 07:57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维·苏·奈保尔抵沪参加今年的上海书展。昨天上午,奈保尔携夫人现身机场,这也是他首次造访中国。尽管坐在轮椅上,但一身米色西装和大红上衣,配上标志性的礼帽,再加上不经意一瞥时凌厉的眼神,还是让人一眼认出:这就是那个被称为“英国当代文坛奇才”的印度裔传奇作家——奈保尔!

  奈保尔今天下午将在思南文学之家举办新书首发式,并于12日、15日分别参加“文学与翻译——在另一种语言中”论坛和“诗歌之夜”,这些均为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的活动。8月17日,大师奈保尔还将迎来他的82周岁生日。

  维·苏·奈保尔出生在加勒比海特立尼达岛上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大家庭。16岁时,奈保尔就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并在次年赴英国牛津大学,修习英国文学。在大学毕业后不久,奈保尔创作了以童年生活为素材的短篇小说集《米格尔街》,该作品获得了毛姆文学奖,令他一举成名。此后,奈保尔以新闻记者的身份,几乎不间断地在全世界“迁徙”,丰富的阅历为他的“印度三部曲”(《幽暗国度》、《印度:受伤的文明》、《印度:百万叛变的今天》)、《自由国度》等作品提供了素材,其中《自由国度》赢得了布克奖。

  2001年,瑞典文学院将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奈保尔,颁奖理由是“其著作将极具洞察力的叙述与不为世俗左右的探索融为一体,是驱策我们从扭曲的历史中探寻真实的动力”。特立独行的风格和毫不妥协的态度,在奈保尔的生活和文学作品中一以贯之。在迄今出版的30余本书中,奈保尔善于用最简单的词汇去表达最深刻的主题,对殖民地国家独立后面临的种种问题给予了辛辣的批判。作家帕特里克·弗伦奇在《奈保尔传》中曾打趣说:“奈保尔身为作家进行的半个世纪的写作,似乎没有他爱得罪人的名声那么重要。”

  此行,他将在上海书展举行《大河湾》、《信徒的国度》和《我们的普世文明》中译本新书的首发式,这3本书分别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和21世纪初,反映了奈保尔不同阶段的创作风貌,而读者们可以更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风范。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