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首例投行高管犯罪案宣判 金领吞5260万获刑8年

2014-07-30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通讯员 金莉娜 记者 孙云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招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原执行董事、保荐人李黎明凭借四五年内为公司创收数亿元,曾一度声名显赫。然而,年轻有为的他被接踵而来的荣誉和利益冲昏头脑,利用职务便利将其中5260余万元公司资产占为己有,30来岁便锒铛入狱。昨天,经浦东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李黎明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资产200万元。这是上海首例投资银行高管犯罪案件。

  项目中“雁过拔毛”

  2004年,刚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的李黎明进入招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工作,不到两年,就从普通员工升任至项目团队负责人,开始迈入从总裁助理到部门副总、执行董事的晋升通道。

  2007年11月,李黎明接到一个大单——某钢铁公司2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项目,总承销费用报价2740万元,包括承销协议费2000万元、保荐费260万元、公关协调费等第三方支出费用480万元。但是,李黎明只向上报了2260万元,480万元则通过安排钢铁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签约,而将这笔费用卡了下来。待次年项目结束后,李黎明还不罢休,向招商证券索要近600万元,用于支付所谓的第三方公司服务费,由此,仅凭一个项目便赚进千万,给自己在浦东世纪公园附近买了一幢独立别墅。

  自立公司转移资金

  之后,他不断复制经验,在四五年时间拿下10余个项目,每一次,他都“雁过拔毛”,源源不断地将本该属于公司的利润转到了自己在上海和江西老家设立的空头公司里,用于投资房产、个人消费、买卖股权、归还债务等。为避人耳目,李黎明借用各种亲友名义开设这些空头公司,其家政服务员也一度成为公司的挂名股东。

  据悉,李黎明能在短短几年内侵占5260万元,与公司管理制度不严密有很大关系。招商证券虽然规定这笔“第三方协议支出不得支付给工作人员(业务团队个人),不允许中饱私囊”,“团队负责人需提交与第三方无关联关系的承诺书”,“协议签订前,需经投资银行经理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等。然而,据该公司相关人员透露,办公会议讨论时并不涉及第三方公司的具体名称,也不对第三方公司存在的真实性进行确认,管理层只需要在审批时查看一下对方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即可;至于对方人员的工作情况,公司就更不审核、不清楚了,只有项目团队负责人一人心知肚明。而且,虽然上级副总裁对其每个项目都要申报大额开支心存疑虑,也知道类似李黎明这种损公肥私的赚外快做法在投资银行并不少见,却看在其创收能力上未做深究。

  没收财产锒铛入狱

  经查,李黎明在京沪两地购买公寓三套、别墅一幢,另有宝马汽车一辆,现金存款近700万元,持有某公司股权3000万元,挂在某大型企业集团名下现金1400余万元。目前,上述资产均已被司法机关查封、冻结。考虑到被害单位的损失基本挽回,法院酌情从轻处罚,一审判决,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李黎明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财产200万元;冻结在案的现金直接发还被害单位,不足部分以查封在案的财产折价变现后发还被害单位或责令李黎明继续退赔。(通讯员 金莉娜 记者 孙云)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