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百年玉佛寺月底启动大修 大雄宝殿平移30米

2014-07-28 08:4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拥有百年历史的玉佛寺在上海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不亚于外滩,每逢初一、十五,玉佛寺内烧香祈福的市民人山人海,就是最有力佐证。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这座百年古刹却“重病缠身”——建筑年代久远等原因导致玉佛寺目前存在建筑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等多重隐患。记者昨日获悉,上海玉佛禅寺消除安全隐患保护性修缮工程将于7月31日正式开工,在为期5年的修缮工程中,寺内的大雄宝殿将借助现代科技平移30米,腾出更多的公众活动空间。

  又小又旧大修迫在眉睫

  玉佛禅寺始于1882年,现位于上海安远路的寺院建于1918年至1928年,前院占地近8000平方米。由于建成年份远超砖木建筑的安全使用年限,并且寺内的消防通道、人流通道或缺失或设计不合理,玉佛禅寺每逢重大节假日都面临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一直在为寺院的大客流而忧心忡忡:“玉佛寺每逢重大节日都是人山人海,但场地狭小,设施陈旧,砖木结构的寺庙建筑实在难堪重负,也已经不符合上海城市发展的形象。”

  据悉,普陀区公安局和上海房屋质量检测站站长就曾分别以玉佛寺的消防安全隐患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发函玉佛寺。

  大修迫在眉睫,而百年玉佛禅寺维修也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著名音乐人安栋及青年歌手霍尊等人组成志愿者的团队,共同结缘而成的修缮主题曲《玉佛传灯》,将见证了百年禅寺修缮的珍贵历史时刻。由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作词的《玉佛传灯》,以寺内建筑修缮为主线,将佛陀大爱、人间大美融于其中。

  重建恢复江南寺院格局

  根据设计方案和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要求,保留天王殿、大雄宝殿两座建筑,天王殿原地不动,大雄宝殿向北移约30米,中间增设观音殿。大雄宝殿和观音殿之间为28.6米,比原来的15米增加了近一倍,殿前广场面积将从目前的约495平方米扩大到995平方米。

  拆除重建东西厢房和玉佛楼的部分,将把原来的佛协、素斋等场所都辟为可供公众活动的佛殿。除天王殿与大殿保留原状外,原有各殿均按新的布局调整体量及形制,采用清晚期江南风格,尽量与大雄宝殿、天王殿协调。

  院方特地请来了曾参与过上海宝山寺、香港志莲净苑设计的老专家参与。除地下室采用钢混结构外,主要殿堂、回廊均为传统的纯木结构,屋面铺设小青瓦。

  至于为何用纯木结构修建,设计人员表示,江南传统的佛殿均为纯木结构,如玉佛禅寺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天王殿均是如此,此前东西厢房均为传统的合院式民居改建而来,因此都是砖木结构,而此次重建后,玉佛寺将形成完整的木结构江南寺院格局。

  据悉,大修除了大雄宝殿平移期间外,工程期间寺院对外开放和正常宗教活动不停止。据青年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