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黑小囡”暑假做点啥?打游戏、学英语“每天都很忙”

2014-07-22 16:1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萧君玮,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黑小囡”暑假做点啥?打游戏、学英语“每天都很忙” 新民网记者 李欣 萧君玮 摄制 蔡黄浩

图说:“黑小囡”朱军龙和弟弟朱军虎在玩手机,随着他的故事被媒体报道,朱军龙的生活有了些改变。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14年前,上海的朱阿婆在路边草丛中捡到了一个“黑小囡”;14年后,在今年5月,“黑小囡”终于办下了收养证和上海户口,成了名正言顺的“上海小”,他也有了自己的名字——朱军龙。

  在暑假里,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黑小囡”过着怎样的生活?备受媒体关注的他,暑期生活和其他孩子有没有什么不同?今天(23日),新民网记者来到“黑小囡”和朱阿婆位于浦东的家里,看看他在暑假里都忙点啥。

图说:家中的照片记录着朱军龙成长的点滴。新民网 萧君玮 摄

  “黑小囡”爱打游戏

  “宝宝,不要玩电脑了,好好读书,好好做功课!”在朱军龙和年近70岁的朱阿婆共住的家里,暑假期间,这样的对话是最为司空见惯的。

  像所有为孩子操心未来的家长一样,看着总是专注在电脑屏幕前的“黑小囡”,朱阿婆不无担心地向记者念叨着,“这个样子,以后寻不到工作,怎么办?”但对正处于叛逆期的朱军龙来说,这样的“碎碎念”早已是老生常谈,话虽然听到了,人却依旧纹丝不动地投入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和弟弟一起玩网络射击游戏,用一口流利的上海话指挥网上队友跑位,要不是皮肤黝黑,完全不会觉得他和普通上海小朋友有什么区别。

  2000年,朱阿婆在路边草丛中捡到了一个孩子,这就是朱军龙。当时阿婆将气若游丝、长满痱子的他抱回家照料,帮他洗澡时无论怎么洗,发现还是很黑,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个黑人混血小孩。尽管朱阿婆生活拮据,却毅然决定抚养他长大。

  一晃十几年过去,“黑小囡”长大了。今年5月,朱阿婆终于为军龙办下了收养证和上海户口,让这段超越血缘的亲情,有了一条坚强的维系纽带,也让朱阿婆和“黑小囡””受到了不少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不时接受采访、有时还要去外地录制节目……突如其来的关注,对一个再过几天才满14周岁的孩子来说,似乎显得有些沉重。

图说:暑假里,朱军龙在网上学英语。他的阿婆告诉记者,朱军龙其实志向远大,想考清华、北大,阿婆常说,先把眼前功课抓起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黑小囡”沪语说得比英语溜

  一个是年过古稀的阿婆,一个是尚未成年的“黑小囡”,记者看到,像所有家人一样,这些年他们过得清苦却温馨;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相互关爱,却又难免磕磕碰碰:阿婆最关心的就是军龙的学习问题,可军龙却总是回她“成绩不重要”;暑假里总是抓紧时间玩游戏的他,更是让阿婆担心不已。

  “我年纪大了,现在就希望他能好好学习,以后能够照顾自己。”拉着记者不厌其烦地讲述自己和“黑小囡”的点点滴滴后,朱阿婆最终说出了自己最简单,却也很朴实的愿望。阿婆说,朱军龙现在学习主要是英语和数学有点落下,他曾说自己想考清华、北大,阿婆总说,不要眼高手低,先把眼前功课抓起来。

  事实上阿婆不知道的是,“黑小囡”整天扑在电脑前,也并不完全是为了玩游戏。由于自己特殊的成长环境和个人特征,“黑小囡”在进入学校以后有一段时间非常难以适应集体生活,成绩也有些跟不上节奏,偏科明显,特别是英语时常不及格,成了挂科“大户”。也因此,从这个暑假开始,“黑小囡”开始花时间上网学英语。养育之恩如何回报?曾经的“黑小囡”,如今的“上海小囡””朱军龙说,希望用成绩的进步来报答。

图说:捡回“黑小囡”的朱阿婆最大的担心还是孩子的学习,为孩子健康成长,朱阿婆费尽心力。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朱阿婆:假如要去找亲生父母,我会全力支持他

  “捡来的孩子”这个话题,在这个家庭并不能绕去。

  朱军龙几经辗转,终于获得了上海户口,朱阿婆当然高兴,但一路走来吃过的苦仍历历在目。朱阿婆告诉记者,吃点苦没什么,信佛的人,要做善事,“假如有一天他说要去找亲生父母,我也会支持他。(新民网记者 李欣 萧君玮)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