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输液报警器、载物机器人 中学生发明渐重实用

2014-07-17 14:28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安全输液监控系统”通过测量输液袋实时重量,达到临界值可报警。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3条“腿”的爬楼机器人平稳载物不掉物,可爬不同高度台阶。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视频:2014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今天开幕。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制 蔡黄浩

  【新民网·独家报道】它外观像一个电子秤,可以为输液袋实时称重,并发送到医护人员后台电脑上,一旦剩余量达到临界值,将报警提醒;它有三条“腿”,“背”上却能驮重物,可以跟随着老人的脚步一起爬楼,把物品带到楼上……今天,2014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开幕,现场学生们展示的科技创意作品大多具有生活实用价值,他们的奇思妙想引来观众驻足互动。

  为输液袋称重临近警戒值自动报警 让输液更安心

  一根输液杆,几袋不同容量的输液袋,上海市通河中学高一学生陆云飞俨然把医院的输液室搬到了现场,为的是生动展示他创作的“安全输液监控系统”。构思这一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他在医院输液室的亲身体验。“去输液大多要有人陪伴,时刻关注着点滴是否快打完了,因为病人众多,护士往往忙不过来。”由此陆云飞想到是否可以对输液装置进行改进,在降低输液风险的同时,又减轻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双重压力,避免医患矛盾的产生。

  记者看到,“安全输液监控系统”中,传统的输液杆上挂着外观像电子秤、如手机大小的装置,将输液袋勾在装置上,上面可实时监测重量信息。“这些重量信息将通过无线电波实时发送到医护人员那里的接受器终端,也就是说,每一个患者的输液状况都能显示在医护人员所能看到的显示器上。”陆云飞介绍说,一旦剩余量少于警戒值,患者与护士两个终端都将报警提示。整个过程对输液药剂没有接触式的检测,也不受外界环境干扰,简单方便。

  3条“腿”爬楼机器人平稳不掉物 可爬不同高度台阶

  在现场,一款“多功能爬楼机器人”也十分引人注意。记者看到,这款“机器人”有三条“腿”,并搭建了一个升降动力平台,上方可放置物品。据它的设计者之一,上海市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初二学生郭汉西介绍,这款机器人有三个马达带动,可实现三个机器腿垂直运动,可自主运行,平稳攀爬不同高度的台阶。

  郭汉西说,这款机器人就是为携带重物的老人所设计的,上方可以装载货物,老人上楼,机器人可以跟随其一起爬楼。通过现场展示和视频演示,记者注意到,当机器人爬楼时,上方平台可始终保持水平,即便放置了物品,也不会掉落。据悉,目前该款机器人可载2-3公斤的重物,在材质改良后,将可载重更大,爬楼速度也将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羽毛球捡球器”、“出租车拼车系统”、“压力测试鞋”等充满创意的科技作品,也都来源于生活中的灵感,一经展出,便引来诸多观众的关注和热捧。本次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将在7月17日至7月21日举行,参与主体是各国各地区13-18岁的全日制在校中学生。(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蔡黄浩)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