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拖把阿姨""板凳阿叔"合力围堵挟人质抢银行男子

2014-07-15 09:5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昨天(7月14日),一名男子闯入沪南路591号农业银行北蔡支行,手持菜刀将女客户经理挟持。面对突发事件,银行工作人员悄悄按下警铃,被劫持者也冷静应对,并成功摆脱对方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银行保安、保洁员围堵嫌疑男子时,银行外的2名市民也挺身而出,冲进银行,并最终配合民警将男子擒获,整个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

  工作人员悄悄按下警铃

  昨天12点18分许,一名身穿黑色T恤、手提黑色双肩包、戴着深色鸭舌帽的男子,走进事发银行营业大厅。他并未取号,而是径直走向最靠外侧的3号柜台。突然,这名黑衣男子从双肩包里拿出一把菜刀,架在了站在3号柜台边准备引导客户办理业务的大堂经理俞小姐的脖子上。

  该男子左手勒住俞经理的脖子,右手拿菜刀架在她的脖子上,将她从3号柜台拖到了2号柜台,并对着2号柜台的柜员大喊:“限你在15秒内把钱拿出来,不然我就杀死她。”

  “抢劫!我当时就懵了,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被挟持的俞经理依然惊魂未定。“我愣了几秒,冷静下来后,不敢轻举妄动,便开始安抚他。”俞经理身体慢慢地向下蹲,以便尽量脱离歹徒的控制范围,用手中的手机顶着歹徒的刀刃。

2号柜台的柜员第一反应就是锁柜、并按下了台下的报警器。接着,他也试图安抚歹徒的情绪,一边说出“不要激动,已经在拿了”,一边佯装拿钱,尽量拖延时间。

  神勇抓捕队伍不断壮大

  就在俞经理被挟持的同时,银行的技防警报也响起。门口两名保安马上关上银行的玻璃大门,拿出电击棍,在门口堵截。一旁的保洁阿姨也拿起拖把严阵以待。趁着对方的注意力转移,俞经理迅速下蹲,挣开了对方的控制。

  “他一看人质挣脱了,马上想往门口跑,但被我们堵住了。”银行保安何师傅告诉记者,当时玻璃门已经锁上,男子见逃跑无望,就和保安在门口对峙起来。保安沈师傅则拿着电击棍从男子右侧伺机靠近,尝试击打他持刀的手部。何师傅也拿着凳子,试图将男子击倒。

  让嫌疑男子更加没料到的是,保洁阿姨也同样“神勇”。监控视频显示,保洁阿姨不断挥舞着手中的拖把,配合着保安,将嫌疑男子往死角里驱赶。

  见对方丝毫不放松,该男子索性放弃正面抵抗,迂回躲进了等候座位区。

  此时,银行工作人员趁机打开银行大门呼救,正准备到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禚先生和正在门口公交车站候车的市民张先生,听到呼救声后,立刻冲进银行帮忙围堵嫌疑人。在众人的夹击下,持刀男子渐渐失去斗志,体力也有些不支。禚先生见状搬起一把椅子向被逼到角落的男子砸了过去,男子一下子瘫倒在地,张先生随即冲上前,紧紧抓住男子持刀的右手,保安也趁势将男子手中的刀打落。就在众人与男子扭打在一起时,民警赶到现场,警民联手最终将嫌疑男子按倒在地。

  监控显示,从男子拿刀挟持人质到被众人制服,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5分钟。

  ■他们挺身而出

  保洁阿姨

  手持拖把驱赶嫌疑人

  “我不怕他!碰到坏人,我们不能气势上弱下来,要比他厉害,齐心协力就能打败他。”——顾金芳

  监控画面中手持拖把的“神勇”保洁阿姨顾金芳,上海人,64岁。事发后,顾阿姨拿着已弯曲变形的拖把头,对着镜头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也没什么,当时我就想,不能让他跑了。”

  顾阿姨说:“我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但一点也不怕。在电视里看到这种案子多了,我知道怎么应对。遇到坏人,我们不能气势上弱下来,要比他厉害,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打败他。”

  板凳阿叔

  拿起椅子砸向嫌疑人

  “我拿着个凳子把歹徒砸了一下,人多力量大,一个人的话是有点害怕的。”——禚杰

  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市民禚杰,46岁,山东人,来上海已有20年,从事小家电维修工作。在和嫌疑人搏斗中,禚先生用椅子将对方砸倒在地,手臂也被划伤。

  他说,在社区经常受到见义勇为的教育,“事发时也没多想,看到里面出事了,就冲进去了。如果一个人面对歹徒确实有些怕,但看到大家纷纷出手,人多力量大,也就不怕了。”

  武术小哥

  紧抓嫌疑人持刀的手

  “想想家中还有父母,难免要为我担心。不过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只想着不能让坏人得逞,就算再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张玉龙

  26岁的张玉龙,安徽人,来沪工作已经10多年,之前就曾有过见义勇为的经历。事发时他正在银行门口等公交车。他身材不高,但曾学过一两年武术。在与嫌疑人搏斗时,他紧紧抓住对方持刀的手不放。“平时总有点好打抱不平,其实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这是自己分内的事。”

  综合新闻晨报、解放日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