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大学公布日军侵华毁校园铁证

2014-07-06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复旦档案馆展示了征集到的日本《支那事变画报》。新民晚报 孙中钦 摄

图说:日军新建澡堂时的奠基牌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明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戳穿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谎言,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档案馆公布了一批日军侵华铁证,包括日军占领复旦大学的图片及声像资料、抗战期间复旦大学资产损失表以及日军在复旦附近为新建澡堂举行祭祀的奠基牌等。

  各类文教机构作为主要文化载体,在承载传播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护人类文化财产,1899年公布至今仍被视为有效的国际《海牙陆战法规惯例》第27条规定:“一切有关文化方面,如宗教、美术、学术及古物的机关与财产,如不作为军事用途,交战国必须尽力保全,不得施以破坏。”而复旦公布的证据显示,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对复旦大学这样的文教机构进行了极大的破坏。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过程中,日军于10月24日早晨占领复旦大学。复旦档案馆展示了该馆征集到反映这段历史的两份日本《支那事变画报》,该画报以大量篇幅鼓吹“占领复旦大学立下特殊功勋的谷川部队”,该报道称“复旦大学是全中国屈指可数的大学,以校舍规模庞大,设施完备而著称”,“因此,谷川部队连日猛攻复旦大学,果断决定突击,十月二十四日攻陷复旦大学”,该报道附有大量照片,包括“包围校园,向校内突击的谷川部队”、“在大学正门前,谷川部队、青海川部队三呼万岁”等,均为日军侵华的罪行提供了不可辩驳的铁证。

  日军占领复旦大学,昔日的庄严学府变为触目惊心的魔鬼世界,损失之重,实难计数。几份原始档案资料上清楚地记载着,复旦女生宿舍、体育馆、第二宿舍等建筑全部毁于一旦,而除房屋部分外,校具、仪器、图书、疗养院、印刷机器等资产损失更是高达近5亿元(按1946年币值算)。在日本侵略的步步紧逼下,复旦大学被迫进行艰难的西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尤为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块书有“奉镇祭”的木牌。当时,日军占领复旦大学后,在复旦校区附近驻扎许多兵营,建造许多军官宿舍,并为部队新建相关设施,该木牌系日军某部队后勤官在复旦校区附近新建澡堂时举行祭祀仪式的奠基牌,它无疑成为记录日寇侵占复旦大学的有力罪证。(记者张炯强)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